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去娱乐<BR/>  去跟风<BR/>  去拿来主义 

去掉娱乐跟风拿来主义 被"限娱"的电视会好起来吗

郑  娜

2013年10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版“限娱令”

  ○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

  ○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每季度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

  ○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打开电视的你,有没有经常被一些天雷滚滚的电视剧“雷”到?有没有因为眼花缭乱的歌唱节目而迷惑,为跟风引进国外节目而无奈?近日,一纸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娱令”出台:限制娱乐节目、电视剧播出量,限制引进境外版权节目数,限制歌唱类选拔节目,这些新规定引起了各方热议。当习惯于娱乐至死、拿来主义、一味模仿的电视被限后,电视业生态或许将迎来一次变革。

  是什么逼出了“最严”限娱令?

  “限娱令”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1年,广电总局就针对省级卫视过度娱乐化,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外界俗称限娱令),其中重申,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

  当时《意见》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等7类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意见提出,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

  而2013年10月12日出台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外界称新版“限娱令”)除了进一步扩大原限娱令每日新闻节目、道德建设节目的类型和时长外,还对蜂拥而起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歌唱类选拔节目、电视晚会、节庆演出等进行明文限制: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歌唱类选拔节目每季度只有1档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重要节假日期间,晚会每日不超过3台。

  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请观众、专家和业内人士参与了论证,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上星综合频道定位,使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样,满足观众多样化收视需求。

  事实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歌唱类选拔节目的数量和调控也并非第一次。早在2007年的时候,总局就对选秀节目的播出时间作出过严格规定,要求其只能在22∶30后播出;2011年版的限娱令中,也对选秀类节目有宏观上的调控;甚至今年7月总局下发的“限歌令”中也提前向卫视吹风,重申歌唱选拔类节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能一哄而上、跟风模仿。

  此外,这几年卫视跨年大战越发不理性,也导致了总局在此次的新版“限娱令”中强调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晚会不超过3台,因而2013-2014年要看到往年10多台同时段打擂的跨年晚会的局面将变得不再可能。

  关上哪几扇门,开了哪几扇窗?

  为了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新版“限娱令”在对娱乐类节目进行“严收”的同时,也对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涉农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进行“宽放”,如要求这些类型节目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等。

  新版“限娱令”最突出的是要求上星综合频道有一定量的动画片和纪录片节目的播出比例。这对于目前日间档多播放电视剧和综艺的卫视而言,的确是有些触动。毕竟动画片、少儿节目乃至纪录片本身在一些卫视平台就较为匮乏,甚至几乎“销声匿迹”,不过对此,目前几大卫视似乎并不发愁,甚至觉得是好事。

  “不止我们,很多卫视之前都没有播过动画片。不过我们地面有卡通频道,做过很多动画片,包括很多在全国拿奖的片子,所以节目储备不成问题。”江苏卫视宣传有关负责人称。

  对于新闻、人文节目做得好的卫视来说,新版“限娱令”并不见得是一次危机,有可能成为一种优势。如东方卫视10年来每天播出4个半小时的新闻节目,新政对其影响不大。“我们本来就是新闻立台,我们的新闻节目都在黄金档播出。儿童节目有《饭没了秀》,纪录片节目也有,所以基本上对我们的影响不太大。”深圳卫视的工作人员表示。

  新版“限娱令”对于沉寂许久的动画片和纪录片市场而言,也将会是一次春天。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通知要求每周必播纪录片,并对播出时间和时长进行明确规定,引起电视台对优质纪录片的哄抢,其中《舌尖上的中国2》遭到不下10家卫视的抢购,版权费已经翻了好几倍。而多只动漫概念股,也在通知下发后受到热捧。

  有可能出现哪些新问题?

  本次新版“限娱令”,主要针对的是歌唱类节目和引进版权模式节目的数量,而“引进”和“歌唱”是最容易操作的两种节目,门槛也较低,容易获取高收视率,因此容易出现缺乏创意、不思进取,为追求收视率而造成同类节目扎堆的情况。新版“限娱令”下达后,这一格局将会被打破。

  新版“限娱令”要求“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这里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是说2014年1月1日之前已经引进并且播出的不在调控之列,所以目前依然可以看到《爸爸去哪儿》、《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一起播出。但如果从明年开始新引进的节目当年不得放在黄金档播出,那么卫视必须承担一个风险——那就是节目如何做出影响力,毕竟黄金档的有效收视率最高。

  对此,业内人士不无担忧。限制引进版权模式节目之后,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很多电视台只能去山寨和抄袭国外模式,因为原创能力毕竟有限。”

  虽然新版“限娱令”想借此来提倡卫视加大原创节目的研发比例,但实际上拥有原创能力,同时能在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的大多数还是一些一线卫视。现在很多卫视虽然越来越有“节目版权”意识,但总局对模式节目的限制可能反而会助长一些卫视打着此前“借鉴”的名义,将国外一些节目模式的部分优点“复制”到节目中来以规避版权纠纷,同时又弥补原创能力不足的问题。 

  明年电视荧屏上会不会出现山寨风和抄袭风,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不过提高原创能力,一直是压在国内电视行业心头的一块巨石。不少一线卫视信心满满,湖南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称,会对照文件加强节目的创新研发工作。浙江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对观众和电视台来说都是好事,电视台会更重视自主研发节目,荧屏形态也会更丰富。新版“限娱令”能否倒逼电视台的自主创新能力,未来还值得观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