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各卫视乐观回应“加强版限娱令”:影响不大

2013年10月22日16:32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卫视乐观回应“加强版限娱令”:影响不大

  每家卫视每季度只能有一档唱歌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海外版权的新节目不能超过一个?节假日的晚会不会超过3台?被业界视为“加强版限娱令”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正式曝光。当限娱令一次次来临时,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的选择是不是真的变少了?昨日,记者对各卫视进行了采访,回答读者疑惑,虽然大部分总编室工作人员表示还没看到该文件,不过他们均乐观表示,影响并不大,“限娱令”对卫视节目的创新有促进力。 

  每天7.2小时看什么?

  限娱令: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

  解读:对总局规定的这些内容,卫视必须按照周播时长不少于总时长的30%来计算,分摊到每天,也就是要拿出7.2小时来播出这些内容。特别是国产纪录片,在这之前并未作详细要求。而且对于播出时间也作出了严格限制,防止电视台放到凌晨时间播出完成任务。

  影响:

  国产纪录片和青少年节目增加

  对于这一项调整,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是荧屏好现象。湖南卫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娱令精神对卫视的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会主动准备和增加适合频道受众收看的纪录片、青少年节目、知识文化节目等。”

  “黄金档”只能1家唱歌?

  限娱令: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解读:唱歌节目扎堆一度成风,从今年夏天开始,限娱令已经改善这样的尴尬现象。按最新解读,全年四季度,只会有四档音乐节目能挤进黄金档,其音乐节目只能放到非黄金档播出。

  影响:

  大部分唱歌节目沦为陪练

  《我是歌手》按照趋势应该能顺利挤进黄金档,《中国好声音》也能稳稳占据第三季度黄金档,至于其他节目,可能沦为陪练。

  新引进海外版权节目只能有1个?

  限娱令: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解读:从去年起,荧屏上刮起了引进风潮,从《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到两档跳水节目,都是引进海外版权。而此处关于“新引进”的概念,指在2014年1月1日之前已经引进并且播出的,不在调控之列。

  影响:

  王牌节目依旧在

  因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对目前的荧屏影响并不大,比如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等依然照常播出。

  各卫视表态

  湖北卫视:限娱令带来机会

  湖北卫视副总监漆文表示:“这次政策的出台,对前十名的卫视影响是最大的,这为湖北卫视带来了机会,漆文说:“我们会进行频道新一轮改版,及时调整节目方案。”漆文透露,《我的中国星》第二季明年会继续。(记者鲁艳红)

  浙江卫视:力保《中国好声音》

  浙江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对其影响不大,“我们新一年的招商节目单包括亲子、励志、竞技等很多类型,歌唱类只保留《中国好声音》。”(记者陈馨)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暂无影响

  湖南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称,会对照文件加强节目的创新研发工作,但《我是歌手》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深圳卫视:儿童节目是王牌

  该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看到文件,但是影响应该不大,“我们的新闻节目都在黄金档播出。”对于有些卫视担心的缺乏少儿节目,该工作人员表示儿童节目《饭没了秀》,纪录片都是该台的传统节目了。

  (记者刘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