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伴随近日国办下发指导意见,政务微博或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24万政务微博转型进行时

徐 丹

2013年10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到政府网站的普及,再到政务微博和微信的兴起,历经10年发展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已迈入微政务时代          

  近段时间,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重要途径的政务微博新招频出。10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上线,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发布,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

  “预计从现在到明年,政务微博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而政务微博、媒体微博和认证个人微博将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10月19日在浙江安吉举办的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峰会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阳教授说。

  截至2013年9月,腾讯、新浪两大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已超过24万个。从信息发布到务实应用,从单打独斗到矩阵合力,“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正成为许多政务微博努力的方向。 

  机遇:中央示范注入新动力

  历经2011年的洗礼,2012年的井喷,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步入成熟。

  截至今年9月,新浪、腾讯两家主要政务微博平台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高达24.3万余个,其中政府机构官方微博16.1万余个,公职人员微博8.2万余个。从活跃度上看,仅新浪平台,政务微博发博总数已高达4290余万条,平均每个政务微博发博数约为600余条,转发及评论共计2.1亿余次。较为普遍的有公安、交警、共青团、旅游和地方发布等五类政务微博。

  “微政务时代,政务微博群体生态圈正在形成。这对于增进政府形象、应对突发舆情事件、改善政府和民众的沟通,都将发挥出重要作用。政务微博的演进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集群化的特点,逐渐从发布平台转为服务型为主的互动平台,成为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主场地。” 在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峰会上,与会专家乐观判断。

  他们的判断并非无源之水。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上线,国务院重要政务信息将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发布,其中7处提到政务微博,并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与公众进行交流。

  中央政府的示范效应和具体的指导意见,无疑将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验:说什么、怎么说更重要

  “开通微博是第一步,让政务微博持之以恒地跟百姓互动对话更为可贵。”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指出,突发事件发生以后,政务微博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以信息公开抵制谣言。

  拥有200多万粉丝的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也强调微博及时发布的重要性:“不需在掌握这件事情的全部信息后再发声,第一时间要告诉大家这件事情我知道,已经在调查了解了。”

  目前,政务微博日益成为发现舆情的重要源头和舆情回应的第一平台。善用政务微博,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处理问题,迅速披露事件真相,才能真正理解民心、顺应民情、回应民众诉求。

  除了回应要及时,如何有效发布信息也成为政务微博面临的问题。

  “一定要跳出以前文件、会议那种官话、套话,一定要‘说人话、接地气’。”媒体人杨锦麟说,“政务微博只要运作经营得好,可能会在未来新媒体发展过程中拥有主导权”。

  在微博上,官方表达该如何对接百姓语言?专家建议,要把政务微博人性化,“当你是一个鲜活有生命的人,你说的话老百姓才愿意听、愿意去理解”。更为重要的是要换位思考,政务微博发布不能“老想着自己的政绩”。

  转型:从信息发布到务实应用

  2013年,政务微博不断生活化、亲民化、实用化,朝着以民为本、服务大众的方向发展。

  在@上海发布主编周凯看来,政务微博关键是要服务好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的人,把服务做好就是最大的宣传。“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我们都有持之以恒的理念,就是服务受众。”

  与媒体微博、个人微博不同,政务微博掌握行政资源,不仅是信息发布平台、舆论沟通平台,更应是民生服务平台,是电子政务在社交媒体上的延伸。

  事实证明,能够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互动服务型政务微博是最受网民欢迎的。@问政银川便是政务微博行政服务的一个典型。据统计,去年一年中,经过@问政银川转办和督办的网民反映事件达1.3万件,办结1.2万件,全市信访总量下降约30%。

  近年来,@南海微力、@海曙小微、@海盐12345、@成都服务等已成为当地微博问政服务主账号,致力于带动当地政务微博群,协调责任单位解决网友反映的各类问题。他们切身感受到,微博问政系统确实可以倒逼整个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

  据沈阳教授统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开始从有多少粉丝、回复了多少网民等具体政务微博能力建设,迈向“能替网民提供什么服务”、“能办成什么事”等政府服务力思考。打造政务微博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将成为未来优秀政务微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

  挑战:建设有机协同的微博矩阵

  有专家指出,政务微博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很多问题不是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

  政务微博背后需要多部门的协同运营机制,需要各级政务微博、各跨职能政务部门之间的互动,构建有机协同的微博矩阵,真正形成微博账号之间的分工协作、线上与线下的双重互动,而非形式上微博账号的聚合。

  一些政务微博在摸索中形成自己的做法。浙江省丽水市信息中心副主任胡春辉介绍,丽水市把政务微博这项工作纳入政府对部门及县市区的综合考核。

  安徽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解福来表示,所有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地转到各部门、各县区,而且每个部门、每个县区都有一名人员专门负责对接政务微博。“对于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每天都要上报给书记、市长,信息报送后他们会立即做出批示,再由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对于政府“一把手”应当亲自过问政务微博的发展和问题,个人实名微博拥有粉丝1千多万的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说:“政务微博的发展绝不仅是培训‘小编’,而是对整个公务员系统提出了要求和挑战。政务微博仅仅是官方微博还不够,还要包括公务员的实名个人微博,这是互动的、一体的。”

  对此,同样是政务微博“大V”的浙江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也发出感慨:“不能‘小编’上线,领导不上线。”对于政府公职人员而言,“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不管是微博还是微信,他们在哪里人多我们就要到哪里去!”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4日 14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