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4档亲子节目将扎堆出现 电视“跟风潮”何时休?

2013年10月24日08: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4档亲子节目将扎堆出现

  《爸爸去哪儿》火了,五对明星父子(女)火了,拍摄地火了,连孩子们的服饰打扮都火了……而更壮观的是,接下来,我们要迎来一个“亲子综艺”时代——据统计,有起码24档与亲子有关的节目将扎堆儿出现。难怪有人要感慨,“限娱令”能限制唱歌节目,却限制不了电视节目“跟风”、“扎堆”的痼疾。

  每次当一个节目类型火的时候,各种雷同的节目就会蜂拥而上。于是,一整个夏天,十几档唱歌节目轮番轰炸我们的耳膜:《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中国最强音》、《中国星力量》、《我的中国星》,各种“声音”纷至沓来,连有的音乐人自己都要说:“唱歌节目只要一档就够了。”同样的,跳水节目来了,这个台,那个台,都在“跳水”。

  但这还不够登峰造极。有报道因为《爸爸去哪儿》火了,有20多档亲子节目要跟进, 野外综艺形式随之走红,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视的《我不是明星》、《星星知我心》,还有《我猜我宝贝》、《辣妈学院》、《爸爸请回答》、《宝贝看你的》……让你“亲子”没个够。此外,在各卫视的2014年节目计划单上,除了育儿节目,还有益智、喜剧、竞技等节目类型也纷纷“扎堆”,唯一的区别是一线卫视请来明星当主演,而二、三线卫视同类节目的主角是草根。

  而引发了疯狂“追风潮”的《爸爸去哪儿》,也不过是引进韩国版权的一档“模仿秀”。以“中国好故事”而成功吸睛的《中国好声音》,同样是引进的国外版权。“模仿秀”再引疯狂“模仿潮”,这听上去是不是很悲哀?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实在可怜到了令人扼腕的地步。电视热点之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一窝蜂地办同类节目的惯性,究竟何时才能休?

  然而,观众的抛弃也是无情的。各种模仿的歌唱类节目究竟有几个能让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停留片刻?有的重金砸入,却收视率惨淡;有的费心费力,也不过收获寥寥掌声。而这20多档亲子节目,究竟有几档能留下来?答案也是可想而知的。

  记者 冯秋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