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霍夫曼成龙率万人告别"大黄鸭" 三天后将被销毁

李健亚

2013年10月25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夫曼、成龙率万人告别“大黄鸭”

  昨日,成龙也专程从美国回来参加告别活动。

  昨日,霍夫曼与北京观众一同告别“大黄鸭”,并在“大黄鸭”前合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今年9月开始,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大黄鸭”世界巡游图上又增加了北京一站。如今,在北京的展览也将于10月27日结束。昨日,一场盛大的告别活动在颐和园八方亭广场举行。霍夫曼、成龙、林依轮等娱乐明星、设计师与观众等万人一起与“大黄鸭”告别。霍夫曼和设计周方面均指出,此次“大黄鸭”是专属北京的,3天后北京版“大黄鸭”便将被“销毁”,制作“大黄鸭”的材料将被再次利用。尽管“大黄鸭”将告别北京,但由它开启的公益之风则将在今后的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活动中传承下去。

  成龙专程从美国赶来告别“大黄鸭”

  从2007年起憨态可掬的“大黄鸭”开始了自己游历世界的旅程,它曾经到访过11个国家的14座城市。此次从9月6日开始,“大黄鸭”出现在了北京第一站园博园,9月26日又“游到”了颐和园。10月15日,“大黄鸭”北京之旅即将接近尾声时,主办方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与中国鸭迷会启动了“大黄鸭”告别北京的倒计时系列活动。其中,重头戏就是昨日下午举行的“大黄鸭”告别北京现场活动。

  活动开始,霍夫曼和林依轮依次上台与观众见面。最后,影星成龙乘坐龙舟亮相让活动进入高潮。成龙说,此次自己专门从美国赶至北京,就是因为“大黄鸭”实在太有名了,“那么简单的一个‘大黄鸭’可以带给这么多人欢乐,而且主要是和谐。那么多小孩都在说‘大黄鸭、大黄鸭’,所以我一定要来。”

  告别活动上,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授予成龙“设计周公益大使”、主持人芮成钢“设计周传播大使”、林依轮中国鸭迷会会长的荣誉。

  “大黄鸭”开启的公益之风将继续

  “大黄鸭”北京展览特别之处也在主办方借机推出了公益活动。这不仅是霍夫曼在“大黄鸭”项目中一直推崇的,也是今年设计周的主旋律。在告别“大黄鸭”之际,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与设计周及中国鸭迷会合作发起慈善义卖活动,售卖冯绍峰、韩庚、李小璐等热心公益事业的明星签名的正版小黄鸭,所得善款在扣除最低运营成本后,将全部捐赠给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零钱电影院”。

  告别活动上,设计周组委会与中国鸭迷会一起揭晓了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最佳公益创意奖项。受邀成为“设计周推广大使”的芮成钢介绍,设计周最佳公益创意奖围绕“为爱而设计”的主题,传递了“爱与被爱”、“小爱与大爱”、关注城市和环境等主题。

  ■ 对话

  人数不重要,感受快乐很重要

  新京报:听说是你亲定了“大黄鸭”在颐和园的展出地点。在你看来“大黄鸭”在颐和园展出有何特别之处?

  霍夫曼:颐和园作为皇家园林,本身就具有魅力。而“大黄鸭”在此的展出是现代艺术与经典园林的碰撞,将不同文化进行交融,进行了放大,由此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大黄鸭”不仅在北京,在游历世界其他城市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快乐、幸福与和平。

  新京报:听说此次北京展出期间,园博园和颐和园的参观人数是300万人次。这和香港一个月创下了800万参观人次似乎有距离?

  霍夫曼:我不希望大家对每个城市参观人数进行对比。在香港也是别人告诉我有多少人来参观。其实不管参观人数多少,我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的是快乐。

  新京报:此前在香港正版小黄鸭是5000只,到了北京则有5万只。作为艺术衍生品,你觉得有数量上限吗?

  霍夫曼:在香港的时候是工厂出了点状况,只能做到5000只,所以才有与北京的差别。在香港,有800万游客去看“大黄鸭”,其实我们很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完“大黄鸭”后能买到小黄鸭带回去。但是因为工厂的原因生产不了那么多正版小黄鸭。

  具体到数量问题,根据在不同城市展出,情况都会有变动,我也不知道上限是多少。

  ■ 告别北京

  【数读】

  北京吸金2亿元

  “大黄鸭”也拉动了展出地方的旅游及消费。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大黄鸭”带动的相关收入是约2亿元,其中包括门票、旅游带来的相关消费以及“大黄鸭”衍生品的销售等。

  具体到目前的参观人数,曾辉指出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人数,目前园博园和颐和园两个园一个半月以来的参观人数达到了约300万人次。

  【释疑】

  收费不是个问题

  有别于“大黄鸭”此前世界巡展地均不收费,北京展览则放置在收费场所。对此有人质疑认为收费会有损“大黄鸭”公共艺术的公共性。

  霍夫曼告诉记者称,他本人并不这样认为,“收费与否并不是一个问题。事实上,你去博物馆也是要买门票的。其实收门票还是合理的,比如你买了颐和园的门票,既能参观颐和园又能看到‘大黄鸭’,是一举两得的事,这是件双赢的事。”

  【后续】

  材料会再次利用

  每一次展出之后“大黄鸭”也将结束自己的“使命”。霍夫曼告诉记者,展览结束后,这一专为北京设计的18米高的“大黄鸭”将被销毁。而林依轮甚至开起玩笑说,霍夫曼此次来京是来“收尸”的。当然,“大黄鸭”的“销毁”并不是将其视为垃圾丢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告诉记者,尽管北京版“大黄鸭”不会再出现,但制作“大黄鸭”的材料还会被再次利用,制作公司将根据材料本身的性质、类别做二次开发。

  【未来行程】

  大陆其他城市未定

  目前,“大黄鸭”已经游历了十余个城市。在霍夫曼看来,“大黄鸭”在各地均受到热烈的追捧是因为它带给了人们欢乐,让人们笑。而且“大黄鸭”也连接了世界各地的人民,连接起了北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西兰等地。

  此外,霍夫曼还告诉记者,“大黄鸭”目前正在台湾进行展览。此后的行程,尽管此前大陆有一些城市也在谈,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的展出计划。

  名人谈“大黄鸭”

  “大黄鸭”很可爱,设计师把很普通的鸭子设计得这么有名。我在想,中国设计师是否能将我们中国有名的东西,类似熊猫、金丝猴搞成很好玩的东西。——成龙

  2013年是怀旧的一年。有人致青春,也有人因“大黄鸭”而致童年,寻找童年。——芮成钢

  此次“大黄鸭”在颐和园展出是古典艺术与当代艺术最完美的结合。——林依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