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發力共助中國紀錄片大發展

白 潔

2016年02月24日15:05  來源:傳媒
 

歷經13年的發展,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已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專業化紀錄片節,也是國內唯一具備投融資、交易功能的國家級紀錄片產業平台,全面促進了中國紀錄片產業的繁榮與發展,有效帶動了紀錄片專業人才的發掘與培養,大力推動了中外紀錄片的交流、交易與合作。本屆紀錄片節呈現以下四大亮點。

一是全面提升國際性、專業性和權威性,奧斯卡大片、重磅代表團、國際買家“大咖”雲集。2015年,組委會整合紀錄片業界優質資源,按照不同功能組建了顧問委員會、評審委員會以及交易聯盟,分別在內容運營、選片評優、版權交易等方面提供指導意見,取得了不錯的成效。經過多方運營協作,組委會共征集到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的3612部(集)紀錄片,其中包括第87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第四公民》以及入圍影片《地球之鹽》《維龍加》等,還有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棉花》,不僅作品含金量越來越高,國際交流與合作也越來越頻繁。2013年以來,廣州紀錄片節先后與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法國陽光紀錄片節、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等24個國際紀錄片專業節展和行業機構建立了合作伙伴關系。2015年,有意大利紀錄片協會、新西蘭影視委員會、亞廣聯、瑞典、德國、尼日利亞等六大代表團參與主題晚宴、影片展映、國際女性紀錄片導演對話高峰論壇、“亞洲日論壇”等活動﹔還有德國、法國、瑞典、美國、波蘭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19家機構高層代表作為國際買家攜巨額預算參與市場交易活動,如中德廣播電視台、法國ARTE電視台、北德廣播公司等,預計國際、國內市場的交易金額有望超過2014年的2億元,創下新高。

二是著力打造全民共享平台,“金紅棉影像館”將成為全國首個永不落幕的紀錄片展映品牌。以前廣州紀錄片節的主要重心放在專業交流和產業融合上,逐漸打下了相對扎實的專業根基,但並沒有廣泛惠及普通觀眾。近幾年,組委會深刻認識到觀眾才是紀錄片產業的落腳點和紀錄片市場的驅動力,希望這些優秀的紀錄片作品能夠走向普通大眾,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組委會2015年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孵化觀影文化,擴大“金紅棉影像館”的展映規模,將其推上院線,打造成全國首個永不落幕的專業紀錄片常規展映品牌。2015年組委會特別精選了8部優秀紀錄片在北京、廣州兩地院線展映,其中包括之前提到的《第四公民》《維龍加》這樣的奧斯卡大片,可以說非常值得期待。組委會還計劃從2016年開始將院線展映范圍逐步擴大到全國10-15個重點城市,希望用更多優秀的國內外紀錄片滿足普通民眾的觀影需求。除院線展映外,還將結合校園巡展、藝文空間展映、社區展映、電視台展播等活動,提升“金紅棉影像館”展映品牌影響力。

三是不斷強化市場交易功能,有效推動中國紀錄片參與國際交易。方案預售(pitch)是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從2004年起在國內率先引入的紀錄片市場模式,11年來扶持推動了80多個中國提案贏得國際融資機會和市場收益。比如講述中關村互聯網創業者奮斗故事的《烈日灼人》,已受邀在亞洲陽光紀錄片節進行全球首映,並於2015年底在院線上映,目前已實現10倍以上的增值效應。為了進一步推動中國紀錄片方案走向國際市場,2015年特別增設“紀錄中國”方案預售專場,從212個提案中選定15個名額進行最終角逐,還將邀請意大利、新西蘭、瑞典、馬來西亞的基金機構講授其運作模式,為中國紀錄片人開拓融資渠道。此外,組委會還將繼續加強與“紀錄中國”APP的版權交易深度合作,將紀錄片節進行版權交易登記的影片資源導入“紀錄中國”APP,實現紀錄片的移動線上版權交易。

四是繼續夯實專業人才基礎,培養菁英學子紀錄片創作后備力量。2014年,廣州紀錄片節成功舉辦了首屆“尋夢中國——大學生紀錄短片征集活動”,其中,真實記錄大學生深入四川蘆山地震災區開展救援的最佳作品《蘆山·紀》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作為“中國夢”優秀短片向全國推薦播映,體現了這個項目的良好成果。在此基礎上,2015年廣州紀錄片節繼續加強與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教育電視台和《中國青年報》的合作,進一步充分整合高校優勢資源,廣泛發動青年學子參與其中,打造全國最高規格的大學生紀錄短片大賽,更好地發掘和培養紀錄片青年新銳導演,以此帶動紀錄片后備人才隊伍的培養。本屆紀錄片節聯合新媒體推出了“創紀錄”運動,打造接地氣的全民紀錄盛典,實現“人人都是紀錄者,人人都是紀錄片發展的推動者”。本屆紀錄片節有20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參加服務工作,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支持,希望他們在近距離感受、了解紀錄片節之后,能夠真正參與其中,成為紀錄片創作后備隊伍中的一員。

【本文系作者在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新聞發布會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減,題目為編者所加。】

【作者系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黨組書記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副主任】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