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 包容 開拓——記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

李棟

2016年02月24日15:11  來源:傳媒
 

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新升級,為期4天的節展內容豐富、規模空前、嘉賓雲集、成果突出。本刊記者穿梭於各個會場,看到的是國內外的紀錄片人在這個平台上暢意地交流與互動,他們分享經驗、展示作品、意向投資、合作簽約,同時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熱愛紀錄片的嘉賓、觀眾,他們在這裡聆聽制作人的分享,觀察紀錄片的動態,體驗各類紀錄片的魅力,廣州紀錄片節顯然是熱愛紀錄片群體的一次盛宴。

本刊記者了解到,本屆紀錄片節吸引了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紀錄片專業人士共1500多人,聚集紀錄片界行業機構300余家,是歷屆中最具規模的一屆。CCTV-10科教頻道、CCTV-9紀錄頻道、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北京紀實頻道、上海紀實頻道、湖南金鷹紀實、五洲傳播中心等國內頂級紀錄片專業機構匯聚在紀錄片節上舉行推介會和發布會,來自意大利、德國、新西蘭、丹麥等多個國家的代表團也在紀錄片節上設展、展映、研討以及進行主題交流,充分凸顯出這一國家級紀錄片專業節(展)巨大的產業平台作用和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廣州紀錄片節還圍繞“中外聯合制作”“亞洲內容的全球市場拓展”等議題舉辦一系列國際論壇,促進了紀錄片的產業融合,發揮其國際產業鏈條作用。

此外,2015年12月,隨著廣州紀錄片節的舉行,在廣州各大電影院、高校及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等場所舉行了30多場展映活動,並舉行導演見面會、分享沙龍等活動,培養國內觀眾紀錄片的觀影氛圍,讓紀錄片人能以多種方式參與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與當地市民形成良好互動,讓紀錄片節真正做到了為市民服務的宗旨。

“中國創造”拉開序幕

12月7日是紀錄片節的報到日,一早,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播出媒體、制作和發行機構、紀錄片國際買家、制作人、導演前來參會。當天注冊人數已達到1000多人,70多家媒體關注這場盛會。主會場大廳內的參展機構也做好准備,迎接紀錄片行業同行前來交流。

深度對話經驗分享。12月7日上午,廣州紀錄片節攜手IPCN國際傳媒共同舉辦“中國創造”媒體峰會,作為首場活動拉開了紀錄片的序幕。活動邀請了國內外在紀實真人秀方面的專家、開拓者及參與者進行交流,探討了紀實真人秀的全球發展歷程、近期趨勢,紀實真人秀的節目研發、講故事技巧、品牌內容合作及國際發行等全方位內容。

論壇重點討論了紀實真人秀的研發、制作、商業營銷以及國際發行。國內外知名紀實真人秀主創集聚一堂,包括BBC前創意總監Robert Thirkell,BBC Worldwide全球模式銷售總監Suzanne Kendrick,湖南廣播電視台節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夏青,樂視網總制片人郝舫,《急診室故事》總導演、制片人以及《我們十五個》制片人王昕軼。他們共同分享了第一手的紀實真人秀制作經驗及個人感悟,挖掘了真人秀制作人所關心的最直接最犀利的問題,探討了紀實真人秀的核心價值,激發鼓勵制作人對紀實真人秀的不斷探索及原創研發。

BBC Worldwide全球模式銷售總監Suzanne認為,成功的模式取決於節目的觀眾,現在觀眾互動參與性強的節目越來越成為全球模式市場發展的主流。樂視網總制片人郝舫對這個看法也表示贊同,同時他認為,與觀眾的深度互動是節目的第一要素。

鳳凰紀錄彰顯人文情懷。12月7日下午,由鳳凰視頻、鳳凰衛視共同主辦的“第四屆鳳凰視頻紀錄片盛典”頒獎典禮成功舉行。本屆盛典的評選活動自2015年8月15日啟動,共有25個國家和地區的509部影片參與評選,最終25部影片入圍。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常務辦公室秘書長、“創·紀錄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劉軍,美國歷史頻道中國區總裁區詠卿,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錄片扶持獎項評審專家張雅欣等專家及媒體共同見証了各項大獎的誕生。

鳳凰視頻總編輯張劍鋒表示:“舉辦鳳凰視頻紀錄片盛典對於鳳凰網來說是一個必然的選擇,也是一個當仁不讓的事情,因為紀錄片是鳳凰融入血液和骨髓的且具有人文情懷的一個門類。舉辦鳳凰紀錄片盛典,在當下喧囂和浮躁的氛圍中,有那麼一份沉靜在裡面,而對於這種沉靜的堅持,是當下這個時代非常稀缺、也非常珍貴的。所以鳳凰視頻會把紀錄片盛典長期堅持做下去,這也是鳳凰視頻應該做的。”

推介共贏 精彩開幕

12月8日上午, 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在廣州圖書館正式開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進,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廣東省副省長溫國輝,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等出席。

田進在開幕式致辭中提到,經過13年的品牌積澱,廣州紀錄片節已經呈現出強大的國際傳播效應和市場聚集效應,成為中國紀錄片人與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們碰撞思維、交流創意、探索藝術的重要平台。

除此之外,開幕式上還發布了“海上絲綢之路”特別項目征集計劃。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將圍繞“一帶一路”主題開展系列活動,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公開征集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紀錄片進行評優,並且在“金紅棉”評優體系中增設“海上絲綢之路最佳紀錄片”予以表彰。同時,將結合紀錄片展播、專業交流和版權交易等內容設置,進一步深化主題。

科教頻道推介會。開幕式之后,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進行全方位宣傳推介。該頻道在節展上搭建了試聽一體化展台,以“攜手合作、互惠共贏”為主題舉辦推介會。

科教頻道副總監闞兆江在推介會上介紹了科教頻道近一年來在紀錄片領域的創作成果,表達了學習借鑒和廣泛合作的真誠意願,認為在當下這個變革、開放、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時代,紀錄片人有責任用鏡頭記錄時代變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文化,促進中國與世界更加深入的交流,期待在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平台上能結交更多的朋友,建立更多的聯系,達成更緊密的合作,共同把紀錄片事業做大做強。推介會播放了科教頻道ID形象片,並對《一帶一路》《孔子》《深潛》《百年地理大發現》《中國建設者》和《中國雪豹大調查》六部重點紀錄片做了深度推介。

中央新影推介會。12月8日上午,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科學影像 國家記憶”新片推介會舉行。中央新影集團董事長、總裁金越,中央新影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裁、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捷,以及廣東省相關領導、業界與國際紀錄片專家參加主題發布會。

推介會上,金越表示,中央新影集團作為國內最大的紀錄片、科教片制作基地,借助廣州紀錄片節的優質平台舉行推介活動,向大家展示新影集團即將推出的重點紀錄片項目,這些作品將弘揚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題材豐富、角度多元、理念創新。新片推介會上,新影集團准備了《天下逐鹽》《稻米之路》《那一抹粉色》《創新力量:國家重點實驗室》《母親的抉擇》《家園萬裡——東亞水鳥大遷徙》等6個重點項目,配項目宣傳片和PPT提案進行交流。

聚焦中國 合作共贏

12月9日上午,央視紀錄頻道亮相舉辦了“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征集論壇,正式啟動了“中國故事”國際選題的征集活動,該活動旨在面向全球紀錄片創作者,尋找那些能向世界展示中國古老文明和當下發展的好故事、好創意,進一步開拓國際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本刊記者了解到,央視紀錄頻道共有6個國際合作項目正在進行當中。其中,與美國公共電視台、德國電視二台、探索頻道國際頻道、法德文化台、澳大利亞9頻道聯合攝制的《大太平洋》已於2015年5月啟動,進入前期拍攝階段,目前已經完成了中國部分近一半內容的拍攝,全球其他地區的拍攝也在同步進行﹔與英國廣播公司聯合攝制的《動物獵殺》,與法國國家電視集團、五洲傳播中心聯合攝制的項目《中國設計》都已經完成前期拍攝,進入后期精編階段﹔與法國M6頻道、德國電視二台和加拿大探索頻道聯合攝制的《人類溯源》也將於2016年年中開始前期拍攝。

在12月9日下午舉行的意大利與中國聯合制作論壇上,意大利代表團的5位優秀制作人代表和決策人代表帶著他們具有“中國元素”的項目,尋求潛在的合作伙伴,希望獲得“伯樂”賞識,並與中國紀錄片制作人探討如何一起聯合制作紀錄片,加強合作。論壇由意大利紀錄片協會主席安格尼斯·芳塔娜主持,現場中意雙方就如何促成中意聯合制作進行分享。

預售分享 精彩閉幕

最佳方案預售結果出爐。12月10日下午,“最具潛力銷售方案”第四場順利結束,每屆廣州紀錄片節市場活動都是重頭戲,每年都吸引了眾多的專業買家和紀錄片制作人參與。

本刊記者了解到,2015年報名參加方案預售的紀錄片制作方案共計117個,經過初選、復選,有16個境內方案和14個境外方案入圍。經過評委們的評選,《當非洲崛起》《美國故鄉》《隻要我長大》《拉一碗面》《桶裡的魚》《向死而生》《黃河謠》《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國幸存者》《田埂上的芭蕾》《黑尾豫研究隊》《足球小將》《海豚人》獲得2015最具潛力銷售方案。

在2015年的廣州紀錄片節上,“最具潛力銷售方案”預售於節展期間每天13:30-15:30在廣州圖書館2號廳舉行。加拿大福恩斯制作公司總裁方佰德主持本屆紀錄片節的4場方案預售,法國歐洲文化電視台節目總監克勞迪婭·布歇·尼荷賽、伊利諾伊公共媒體集團總監約翰·林賽、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總監助理王新建、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共同擔任本屆廣州紀錄片節方案預售評審專家。

2015年亮相的預售題材豐富多樣,有很多關注了不同群體的生活和生存狀態,如聚焦產業轉移浪潮的《衣領》,在故事中記錄30位來自不同階層的人物來講述變革給他們的命運帶來的變化﹔還有描述來到廣州“巧克力城”尋夢的非洲人,從情感和人物的角度凸顯這個群體在中國社會變革中的處境及掙扎。

一位提案人表示,本屆活動的方案預售加強了紀錄片界的交流與合作,為廣大紀錄片人打造出一個國家級且具有國際影響力,涵蓋原創、制播、學術、平郵、推廣等功能的紀錄片展示、交流和交易的國際專業平台,推動了紀錄片產業發展並實現了與國際接軌的願景。

“金紅棉”分享會。12月10日晚,紀錄片節閉幕式暨“金紅棉”優秀紀錄片分享會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隨著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廣州紀錄片節征片數年創新高,繼續保持亞洲節展第一。

歷經初評、復評與終評的層層篩選,最終誕生13項“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17個優秀名額。其中來自中國的《我的詩篇》為最大贏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紀錄片”及“最佳音效紀錄片”兩個榮譽。“最佳紀錄長片”花落《第三極》。“最受觀眾喜愛紀錄片”是以超低排片破千萬票房的《喜馬拉雅天梯》,可謂實至名歸。蟬聯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的周浩憑《棉花》獲得了最佳中國紀錄片制作人獎,另外兩位最佳中國紀錄片制作人則為《邊緣世界的捕魚人》團隊和《對照記·猶在鏡中》團隊。

2015年恰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廣州紀錄片節組委會特別選出了3部“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紀錄片作品,分別是《東方主戰場》《日本戰犯懺悔備忘錄》《大后方》。

本屆作品不僅有關注宏大背景的歷史題材,也有關注特殊群體的美麗故事。入圍的題材和制作團隊都呈現了多元化的特點,反映出廣州紀錄片節具有與其地理文化環境相吻合的包容和務實的氣質。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走過了13年,從默默無聞的研討會發展成了全球紀錄片產業鏈條中的重要環節和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優質平台。據組委會不完全統計,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湖南金鷹紀實頻道、北京紀實頻道、中國教育電視台、上海紀實頻道、真實傳媒及其子公司雲集將來傳媒、BBC Worldwide、KBS、MBC、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discovery等多家電視台和制作機構達成意向簽約項目近4億元。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與釜山國際影視節目展、新西蘭電影委員會、意大利紀錄片協會、歐洲紀錄片網、亞太廣播聯盟、拉丁美洲公共電視協會等國際節展等相關機構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廣州紀錄片節將繼續向更深的國際合作進發,進一步促進國際紀錄片界的交流與合作。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