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嚴處是最好的教育

杜飛進

2016年02月24日15:28  來源:傳媒
 

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新聞工作者隊伍,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要求,是黨的新聞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新聞工作是一種崇高的職業。每個新聞工作者都應該自重、自愛、自強。希望新聞工作者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形成一種良好的作風。

應當說,新聞工作者隊伍的總體狀況是好的,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不過,隨著新聞媒體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了深刻變化,新聞工作者隊伍也呈現出新的特點,特別是隨著投資主體的日益多元和新興媒體的急劇擴張,媒體從業人員的構成更復雜、思想更活躍、流動性更大,這些都對新聞職業道德建設提出新的課題和挑戰,有償新聞、有償不聞、新聞敲詐、報道失實等情況時有發生。在這樣的新形勢下,中國記協成立新聞道德委員會,依據法律法規,通過強化自律和他律,規范職業行為,防范失德風險,推動行風建設,非常及時,很有必要。

多年來,人民日報社編委會一直高度重視職業道德建設,從嚴管理採編隊伍,針對新聞事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聞工作環境的新變化,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正風肅紀,真抓嚴管,標本兼治,防患未然,堅決杜絕損害新聞行業聲譽的行為,自覺維護黨中央機關報的良好形象。

一是筑牢防火牆。人民日報社結合“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對所有編輯記者進行分期、分批的專題培訓,劃定道德紅線,做到警鐘長鳴。制定《人民日報採編手冊》等帶有“硬約束”性質的系統性規章,完善了職業道德建設的相關規定,明確了人民日報社編輯記者的行為准則,厘清了真與假、是與非、公與私、義與利的界限,始終堅持“政治導向第一、社會效益第一、人的品質第一”,反復強調“不到現場不寫稿、不是自採不署名、不經核實不發表”,切實做到“人人肩上有責任,個個心裡有標准、篇篇稿中有法度”。

二是建立黑名單。人民日報社強調職業道德建設沒有“編外”,不管是總社的還是分社的,不管是報紙的還是刊物的,不管是網站的還是客戶端、微信、微博的,不管是編輯部門的還是社屬媒體的,隻要違反紀律、沖撞行規、觸碰底線,一經查實即納入“黑名單”,輕則給予黃牌警告,重則實行終身禁入,不得在人民日報社系統內任何一家媒體繼續從業。

三是嚴查逾矩者。人民日報社始終堅持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宣傳紀律挺在前面,以嚴的標准要求編輯記者,以嚴的措施管理編輯記者,以嚴的紀律約束編輯記者。對於踩“紅線”、闖“雷區”的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絕不姑息,使所有員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新聞道德建設也永遠在路上。針對新聞事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聞工作者隊伍出現的新問題,結合筆者在實際工作中的一些體會,就進一步加強新聞道德建設提幾點具體建議。

一是強化主體責任。各媒體是道德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細化制度,強化約束,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使所有從業人員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二是設立舉報熱線。暢通舉報和處理機制,發現見利忘義、敲詐勒索、行為不端、造謠生事行為,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及時舉報,快速處置,絕不讓目無法紀者逍遙於法紀之外。

三是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全國新聞從業人員信息庫,實現信息資源共享和要情實時發布,做到“一處違規,全國可查”“一次失范,終身記錄”,使失實失態失信記者成為“過街老鼠”,使恪守新聞職業道德成為行動自覺。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