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發現”和“呈現”:數據新聞學建構的兩個關鍵詞【3】

高紅波
2017年07月11日10:06 |
小字號

三、“發現”與“呈現”:數據新聞學建構的兩個關鍵詞

數據新聞教學與傳統新聞教育具有明顯的區別。傳統新聞教育是文科教育,教學重點是人文精神和新聞素養,開設的課程以新聞史、新聞理論、新聞業務、新聞法規為主,突出培養新聞學子的新聞敏感、新聞價值判斷、採寫編評的業務能力等。數據新聞教育是跨學科教育,橫跨新聞學、統計學、計算機科學、視覺傳達設計等學科,開設的課程以新聞史論、數理統計、數據挖掘、軟件應用開發、視覺傳達設計為主。數據新聞教學與傳統新聞教育的最大區別在於“跨學科”的特殊性,而且數據新聞並不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能完全掌握數據新聞採制需要的所有技能,這與傳統新聞教育培養“全能型記者”的目標期望迥異。數據新聞教學中,培養對象已經不是一個一個單獨的學生,而是由具有不同學科背景或興趣特長的學生分工合作組成的團隊。換言之,傳統新聞教育的對象是“學生個體”,而數據新聞教學的對象是“學生團隊”。由於跨學科性,以及教學培養對象不同,數據新聞教學與傳統新聞教育具有明顯的區別,傳統新聞教育是數據新聞教學的基礎保障,數據新聞教學是傳統新聞教育的跨學科進階和特色化發展,這就決定了對數據新聞師資隊伍和學生來源的要求也變得較為苛刻。

數據新聞師資隊伍應該有其特別之處。數據新聞教學多學科、跨學科的特性,要求其師資隊伍的來源更加廣泛和多元。新聞學和傳播學相關課程的教師可以是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師資,數理統計和數據挖掘等課程的相關教師可以來源於數學與數理統計學院,等等。由於數據新聞實踐教學的需要,數據新聞業界的編輯記者、程序員、數據挖掘師、可視化平面設計師等,也應該被引入數據新聞師資隊伍。

數據新聞專業的學生來源也各不相同。按目前我國高校教育管理體制,數據新聞本科專業方向設置最為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在通識教育的基礎上,在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通過跨專業的生源選拔進行專業方向的雙向選擇,學生來源可以是具備數據新聞報道各工種基礎的不同院系學生,採取自願報名,按照數據新聞教學“學生團隊”的構成要求,公布該專業學生來源的學科院系需求,進行雙向選擇。當然,如果不能調動全校資源,實現跨院系的學生選拔,則適宜在新聞與傳播學院、傳媒與藝術學院等,以數據新聞特色方向為主,征集選拔有數據新聞專業相關學科背景或興趣的同學,組成數據新聞教育的“小分隊”,實行特色化新聞教育的探索和實驗。

目前,有關數據新聞發展與數據新聞教學已經有學者進行了初步的探究和梳理,其研究成果值得借鑒。筆者認為,數據新聞教學目前偏重於“數據處理”和“視覺設計”技巧,這兩個部分確實是傳統新聞教育的“軟肋”和“短板”,也是數據新聞生產流程必不可少的技術和環節。但從數據新聞學建構和數據新聞報道的可持續發展來看,這種“技術”和“藝術”的數據新聞教育並不完整,同時也有遠離新聞價值判斷和新聞學理的趨向。高等院校紛紛開設數據新聞專業課程的新聞傳播教學改革是值得稱道的,但有一點必須明確,即數據新聞理論和教學的發展,應該從其產生發展的本源上進行學理性的探究並進行系統化的理論建構。同時,我們也應該意識到,數據新聞報道之所以受到業界和學界的關注,受到閱聽人的歡迎,主要原因在於其基於新聞價值的判斷和科學准確報道的思想基石,如果單純強調數據挖掘技術和創意設計技巧,數據新聞會淪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其理論建構和可持續發展就失去了重要的前提基礎。因此,“發現新聞”的思想培育,在數據新聞教學科研中應該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此基礎上進行的相關數據採集挖掘處理和視覺傳達的創意設計的“呈現新聞”的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生產方式和生產流程,“發現”和“呈現”對於數據新聞學建構同等重要,二者不可偏廢。也正因為如此,數據新聞學的建構更應該緊緊抓住“發現數據新聞”和“呈現數據新聞”這兩個數據新聞生產報道的關鍵環節,深入研究和探討其中的機制和原理,以此豐富發展完善傳統新聞學,增強數據新聞學的理論色彩,為數據新聞報道提供鑒賞和判斷的標准以及相對應的理論支持。在數據新聞的教學方面,除現有的“技術”和“藝術”的教學實踐和理念外,也應該增設數據新聞的“發現”和“原理”等課程建設,為數據新聞報道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思想動力。

參考文獻:

﹝1﹞祝建華.從大數據到數據新聞﹝J﹞.新媒體與社會,2014(4).

﹝2﹞方潔,顏冬.全球視野下的“數據新聞”:理念與實踐﹝J﹞.國際新聞界,2013(6).

(作者為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傳播學博士,藝術博士后,碩士生導師)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