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融媒體時代電視媒體面臨的挑戰與對策分析

梁杰
2017年07月11日11:32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媒體融合在當下正在火熱地展開,各傳統媒體都在積極探索融合的轉型之道。融合會給傳統電視媒體帶來哪些沖擊,融合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大家都在探索中尋找最佳的發展道路。此次在問卷調查、走訪的基礎上分析了“互聯網+電視媒體”對傳統電視媒體在思維模式、生產方式、經營理念、管理體制等方面帶來的嚴峻挑戰,同時也提出了傳統電視媒體融合轉型的意見與建議。在技術支撐、政策扶持和受眾參與等綜合作用下,融媒時代已經快速到來,無論是傳統電視的管理者、生產者、傳播者,還是廣大的消費者,似乎尚未調整到位。挑戰與機遇、堅守與變革還在沖撞,傳統媒體整合任重而道遠。

【關鍵詞】互聯網+﹔電視媒體﹔融合轉型

媒體融合在當下正在火熱地展開,各傳統媒體都在積極探索融合的轉型之道。融合會給傳統電視媒體帶來哪些沖擊,融合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大家都在探索中尋找最佳的發展道路。為了了解傳統電視媒體融合轉型發展之路,筆者聯合河南工業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部分大學生進行了一次市場調查,試圖找出“互聯網+”給傳統電視媒體帶來的主要挑戰,尋找有效提升傳統電視媒體轉型的途徑,為“互聯網+電視媒體”運營發展提供建議和意見。

一、調查設計與實施

本次調查採用以問卷調查為主訪談為輔的方式,調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互聯網與傳統電視媒體融合后,傳統電視媒體在內容生產制作、運營機制、市場營銷、企業管理中有哪些變化。問卷調查共設計了15道題目,含單選、多選和問答題。調查的對象是部分省市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和部分新聞傳播學院的專業教師。調查時間為2016年4月20日至5月10日。調查在河南、山西、浙江、天津、陝西、北京、湖南、江西8個地區進行,覆蓋面比較廣泛,保証了調研數據的代表性。

基於問卷的自身缺陷與不足,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互聯網+電視媒體”的發展路徑,我們在發放問卷的同時採取與簡單的訪談相結合的方式,以確保調研的全面性與結果的真實性。

本次調研發放調查問卷共計300份,最終收回245份問卷,主要來源是手機提交達到87.36%,網頁提交12.64%,其中有效問卷244份,實際有效率達81%。在對問卷回收統計時,發現由於實際操作造成樣本數量及分布狀況略有誤差,但不影響問卷調查的真實性。

二、“互聯網+”對傳統電視媒體的挑戰分析

(一)內容生產方面變化分析

內容生產面臨的變化分析。本次調查主要是從新聞傳播理論知識需求、欄目策劃與執行、新聞源獲取、新聞創新、生產流程與節奏、文稿撰寫、內容編輯制作、設備操作、與其他環節溝通這幾個方面進行調查。調查發現,在互聯網環境下,傳統電視媒體的內容量和互聯網的內容量差距很大,所以在生產流程和節奏上變化最大,達到84.62%。另外在欄目策劃執行與內容編輯方面也有較大的變化,分別達到69.23%和76.92%。技術發展和媒介環境變化使競爭更加激烈,更加凸顯內容為王的重要性。內容制作方面的優勢也是傳統電視媒體相對於新媒體目前階段具有的少數競爭優勢之一。

電視媒體進行的變革分析。“互聯網+”環境下,傳統電視媒體在內容方面也進行了變革。調查主要在內容呈現的多端化、內容生產主體的多元化、內容產品的社區化、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內容知識產權容易受到侵害這幾個方面。調查顯示,內容生產主體多元化變化達66.09%,信息渠道多元化達65.52%,內容呈現多端化達51.72%。內容知識產權容易受到侵害的變革最小,為35.06%。

(二)運營機制方面變化分析

運營機制的變化分析。運營機制方面的調查是在用戶運營、產品運營、資本運營和內容運營這四個方面變化進行的。調查發現,變化最大的是內容運營,達76.92%,在新的環境下,電視媒體不能再一成不變,電視需要內容改革。這也與第一個調查結果,內容為王是媒體生存的第一要素相符合。同時用戶運營與資本運營都達69.23%,說明經營管理方面的創新主要是指引進先進的運營管理方式,轉變管理理念,強調用戶意識,探索有效的路徑,加強資本運營,發展自身。

融資方式的變化分析。本次調查對運營機制中媒體的融資方式進行了重點調查,從銀行融資、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上市融資和財政融資這四個方面展開。調查表明我國傳統電視媒體與互聯網融合后,多層次資本市場上市融資最大,達79.89%,而財政融資最少,隻有28.61%。

(三)市場營銷方面變化分析

市場營銷環境變化分析。互聯網的到來,改變了媒體的生存環境,使傳統的電視市場營銷不得不對環境重新分析,這方面的分析高達84.62%,說明大家普遍意識到媒體生態生存現狀已與過去大不相同,為此要研究用戶的市場購買行為,注重採取有效的市場競爭戰略,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滿足用戶需求,更好地發展。

電視媒體盈利方式的創新分析。“互聯網+電視媒體”,給傳統的電視媒體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盈利方式上也有了明顯的變化:在多元化經營、重視衍生產品開發達79.31%﹔以優質內容為核心,提升媒體主業的盈利能力達62.64%。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