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孝漢:建設新型人才隊伍 促進媒體融合發展

2017年08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胡孝漢在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胡孝漢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楊振武社長,庹震副部長,偉中書記,海雄部長,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位於改革創新前沿的深圳舉辦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對於加強媒體交流、推動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此,我代表中國記協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論壇主辦方、承辦方、協辦方為論壇舉辦和同行切磋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誠摯感謝!

2014年8月,中央做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論述,雲山、奇葆同志提出明確要求。新聞戰線積極響應中央號召,奮力實施國家戰略,堅定有力地投身於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取得了可喜可賀的成績,從“簡單嫁接”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媒體融合正朝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目標邁進。

2015年8月19日,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應運而生,如今舉辦第三屆。從“融合元年”到“職責與使命”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論壇主題印証著中國媒體融合發展的進程。論壇已成為主管部門領導、媒體領軍人物、技術創新精英、知名專家學者共謀融合發展之道的權威平台。

面對新機遇和新挑戰,我們今天再次齊聚一堂,交流經驗、啟發思想,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媒體融合發展實踐,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和經驗。隻有貫徹“導向為魂、內容為王、創新為要、關鍵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論,才能全面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進而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媒體融合發展關鍵在人才。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全媒人才隊伍,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課題。適應媒體融合新形勢,著眼新聞隊伍建設,中國記協正在努力加強政治引領、創新服務引導、拓展聯系半徑,促進廣大新聞工作者不斷提高做好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是在引領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1·7”重要講話精神,為媒體深度融合供給“營養劑”。

去年1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簡稱“11·7”講話),勉勵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這“四向四做”的新要求,為新時期新聞工作者樹立了嶄新的職業標杆,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指導方針,也為中國記協助推新時期新聞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記協通過系統安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培訓、深入開展“走轉改”活動、精心策劃“好記者講好故事”、認真辦好“記者大講堂”、嚴格評選中國新聞獎等,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11·7”重要講話精神,把“四向四做”要求延伸到新媒體領域,融入到新聞隊伍建設過程中,落實到新聞採編各環節,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提供“營養劑”。

二是在創新上做文章,拓展思路方法提升服務引導能力,為媒體深度融合添加“催化劑”。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全方位的變革,新理念新載體新技術日新月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中國記協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順應變革趨勢,積極探索創新,努力提升服務引導能力。

為落實中央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中國記協今年修訂了《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評選辦法》,把“鼓勵在網絡媒體、新媒體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列為重要標准之一﹔對外新聞交流活動突出融合主題,為媒體學習和借鑒先進經驗“鋪路搭橋”﹔精心運行“一網雙微”,搭建融合成果和轉型經驗的展示交流平台。中國記協在示范引導、自律評議、交流借鑒等方面改進創新,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提供“催化劑”。

三是在改革上求突破,探索建立聯系新興媒體工作機構,為媒體深度融合注入“粘合劑”。

面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新聞隊伍的深刻變化,中國記協以加強聯系服務新媒體從業人員作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延伸服務手臂,拓展服務鏈條,增強服務效能,努力做到:新聞工作者在哪裡,中國記協的服務對象、工作重點就在哪裡。

去年11月換屆,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增加了33名新媒體代表,比例從上一屆的1.42%提高到10.36%。其中有3名新媒體代表擔任常務理事,人民網總裁作為新媒體代表當選中國記協副主席。修改《中國記協章程》,增加了聯系、服務和引導新興媒體及其從業人員的相關內容﹔還積極籌備成立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目前正在推動北京和浙江新媒體專業委員會試點工作。中國記協著力建設新型“記者之家”,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提供“粘合劑”。

今年,中國記協將迎來八十華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記協願與新聞同行一起並肩作戰、攜手奮進,為建設新型人才隊伍、促進融合發展,提供服務、貢獻力量。

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祝願媒體融合高歌猛進!

祝願新聞同行心想事成!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