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樹成:融媒時代的對外傳播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2017年08月19日09:5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在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再次來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

推動媒體的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而媒體融合背景下的國際傳播格局,也正經歷一場深刻變革。因此,如何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便成為我們對外傳播強化能力、拓展影響的重要機遇。

兩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報社編委會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外版的重要指示和“2·19”等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融合發展,拓展海外傳播的新渠道,在“人才融通”“資源互通”“平台聯通”上加強頂層設計並積極探索嘗試,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在這幾年的融合發展實踐中,我們深感融合發展有一個核心,就是互聯網思維的確立和強化;一個關鍵,就是對新技術的大膽嘗試和應用;一個途徑,就是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人才、資源的互聯互通。

融合發展,人才是未來。一方面要大量引進新興媒體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內部挖潛,鼓勵更多的傳統媒體從業者試水媒體融合,這就存在體制內外不同身份人才使用的問題。應該說,體制內外人才的使用還存在不小的政策障礙。

今年,人民日報海外版出台了《干部人才全面互通融合實施方案》,推進海外版和海外網兩種不同體制的干部人才互通融合,不唯身份開發人才,不求所有引進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形成更加開放、更加靈活、更具競爭力的人才使用、流動和激勵機制,為融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目前方案正在探索落實中,已經收到了非常積極的反饋。

融合發展,資源是關鍵。融合發展,“融”為首要,“合”為路徑。“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是檢驗融合發展原則的唯一標准。我們傳統媒體的條塊化生產保証了專業化,但也使資源碎片化。融合發展就是要破除各部門的資源壁壘,把固化在各層面的資源充分整合,並實現開放共享,為整個媒體形態所用。

為此,人民日報海外版優化了選題策劃會制度,把網絡、新媒體納入到報紙的選題會中一體策劃,現場調配報道資源。同時,鼓勵海外網、海客新聞和學習小組、俠客島、中國故事工作室等已有的知名網絡、新媒體品牌發揮選題及時、形式靈活的特點,將優質的音視頻和文字內容倒灌報紙,讓報紙“有聲有色”,更加立體。報紙各部門將已有的採訪資源向網絡、新媒體共享開放,真正讓資源“流動起來”。

我們也積極鼓勵有想法、擅創意的員工,主動加入報社的中央廚房機制,相繼開設了學習小組、俠客島和日月談等工作室,利用報社中央廚房的技術和信息資源,生產形式更新穎、更具影響力的新媒體產品。

融合發展,平台是基礎。作為黨中央的外宣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在30多年裡積累了豐富的海外資源。目前,人民日報海外版擁有30個海外合作伙伴,7個海外印點,遍布五大洲86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海外版的境外合作發行已超過110萬份。海外網通過與海外優質華文媒體或有實力的傳媒機構合作,已在海外五個大洲開辦了17個本土化海外和地區頻道。

今年,我們對海外拓展提出了“跨媒體、廣覆蓋、拓影響”的要求,並希望借助融合發展,提升與海外華文媒體的合作水平,改變單向的內容供需關系,聯手打造資源共享、一體發展的媒體融通平台。在下月即將舉辦的第二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海外華人媒體參會,覆蓋全球的華文媒體聯盟正逐步建立。“海外華文新媒體技術支撐與內容共享平台”已覆蓋全球眾多國家和地區,現已入駐近百家海外華文媒體,有效幫助海外華媒補齊新媒體的技術短板,加速推進海外傳媒同行的融合發展。

海外網今年新建成了海外輿情中心,針對全世界18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3000余種報紙網站、500余種期刊與雜志,開展多語種、全天候、全區域動態監測,利用大數據為融合發展助力。

各位同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是當今世界傳媒業面臨的大課題,也是大難題。很多西方媒體在融合發展中並沒有佔得先機。相反,融合發展在中國已成國家戰略,我們已率先 “趟水過河”,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階段性成績。尤其是新興媒體的技術應用跨越國界,濃縮時空,直達用戶,為我們的對外傳播創造了“彎道超車”的重大歷史機遇。

為此,我提出四點倡議:

一、進一步創新對外話語體系,有效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好的表達,可以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也可以把“受眾想聽的”融進“我們想講的”。當今世界,“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雖然未變,但新媒體的蓬勃發展卻為打破西方話語壟斷提借了新契機,為做好中國理念、道路、制度、文化的對外傳播開拓了新渠道新平台。移動互聯時代的對外話語創新,要認真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策劃推出更多體現中國價值、中國理念、中國形象的內容產品,切實增強對外傳播的親和力、感染力、傳播力和公信力。

二、進一步打破束縛融合發展的利益壁壘,實現資源互通共享。內容始終是媒體的第一生產力和核心競爭力。在融合發展中,傳播的表現形態異常豐富,這就需要我們積極嘗試不同的表現形態,突破以往部門“各自為戰”的歷史慣性,尤其在重大事件、關鍵節點、熱點話題的策劃上做到資源統一調配、策劃群策群力、推廣多點多面,最大限度激發新聞生產力,同頻共振,協同發力,有效提升國際傳播影響力。

三、進一步集結海內外不同媒體,實現各傳播平台的互聯互通。信息時代,資訊紛繁,優質內容再香也怕巷子深。因此,我們有必要突破固有平台的封閉觀念,大膽走出去,以優質內容為資本,與用戶基數大、活躍度高、觸角廣大的海內外各平台廣泛合作,達到“一次生成,多點落地,立體傳播”的集群效應。

四、進一步探索融合發展的特點規律,有效形成新型可持續發展模式。有別於傳統媒體的“廣告+發行”模式,新媒體以用戶為基礎,以影響力為龍頭,以大數據為途徑,給我們提供了更為廣闊的運營空間。目前,融合發展還在大量的資金、人力投入階段,但我們的目標還是要探索基於融合發展的新的經營模式,逐步實現可持續化發展。

各位同仁,融合發展是挑戰,更是傳統媒體鳳凰涅槃的機遇。人民日報海外版願與各位加強溝通、共同努力,也願意開放資源,互利共贏,一起打造融合時代中國對外傳播的聯合艦隊。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曹昆)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