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以科技資訊庫建設為引領 做深做實融合文章

2017年08月19日12:1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做主旨演講。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做主旨演講,以下是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同事,非常高興再次參加人民日報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有機會向各位同事學習,並交流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體會。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以來,媒體融合正在變成生動實踐,以人民日報社為代表的主流媒體,在媒體融合發展中,取得了豐碩成果,深度推進著主流媒體轉型升級。科技日報社作為科技宣傳主陣地,一年來,以中國科技資訊庫建設為突破口,融合資訊、融合平台、融合智庫,著力於科技特色,努力服務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全國的深入實施。

一是融合資訊。無論社會如何變革,人們對資訊的需求隻會增強,不會減弱,更不會隻局限於新聞資訊的需求。媒體融合首先是資訊的融合,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我們提出了建設中國科技資訊庫的思路,並以此為引領,在實踐中探索媒體融合更長遠的路徑。我們確定了建設中央廚房、資訊庫發布平台、智庫服務平台三步走媒體融合的發展路徑,逐步統籌報社紙媒、網媒、新媒體等媒體資訊資源,統籌科技系統資訊資源,統籌地方科技資訊和國際科技資訊資源等。

二是融合平台。在圍繞國家戰略和社會需求,建設中國科技資訊庫的同時,報社正在構建三大平台:第一是構建科技政策“雲傳播”平台,匯集政策解讀、發布傳播、輿情監測、評估反饋、研究咨詢等功能於一體,面向科技人員、企業家、創業者,提供專業化服務。第二是構建國家科技計劃成果展示轉化平台。在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通過多媒體融合展示,推動科研成果的推廣普及,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展﹔通過定制研究,提供專業咨詢服務﹔通過建立市場估價標准,促進資本、市場和技術的對接,加速成果轉化。第三是構建融媒體研究推廣平台,依托國家科技計劃項目,重點推進傳媒技術開發、產品推廣,引領科技傳媒發展。

圍繞科技資訊庫的建設,報社不斷探索和開發新的“平台”型產品,逐漸從“一庫三平台”向“一庫N平台”拓展。同時,作為資訊庫建設的重要部分,我們著力於科技資訊產品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分別與俄羅斯衛星網、《以色列時報》、英國皇家學會簽署了科技新聞與信息交流合作協議,這將促進我國科技界對國際科技資訊的即時了解、國際科技界對我國科技創新成果的即時關注,促進國際間的科技合作與交流。

三是融合智庫。為科技管理部門提供決策資訊服務,是科技資訊庫建設的重中之重,也是拓展和提升媒體功能,實現媒體融合、轉型升級的應有之義。目前,報社正在積極籌劃建設科技智庫服務平台,以融合發展的思路統籌現有分散在科技系統的相關信息資源,有效實現科技信息資源的深度整合,著力解決目前存在的信息碎片化、公共數據獨佔和獨享、已有的信息傳播效果參差不齊等問題,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公共信息資源開放,更好地釋放科技創新信息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應,為國家科技管理部門提供高品質的決策咨詢服務。

以中國科技資訊庫建設為突破口,融合資訊、融合平台、融合智庫,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發展目標,這是我們在媒體變革和輿論生態重構中努力做實的融合文章。

最后提一點建議。媒體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各主流媒體的當前轉型升級的重要任務,從中央到地方的主流媒體,都結合自身的實際,開發全媒體平台和產品,探索媒體融合各自的路徑,但我們非常希望人民日報社等單位,牽頭構建主流媒體信息共享發布平台,形成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合力。

再次感謝主辦方給我這次交流機會。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