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武:融合平台——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石

2017年08月19日14: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導宋建武做主題演講。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一:公共平台如何融”的討論中,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導宋建武做了主題演講,以下是主要內容:

一、 平台化是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也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

隨著國內外互聯網巨頭的業務拓展和橫向兼並,互聯網行業業態正在加速平台化,這已經成為一個顯著的趨勢。

那麼為什麼說平台化也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呢?這是因為,作為國家戰略的媒體融合的實質就是主流媒體的互聯網化。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媒體融合目標時指出:“我看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上提出媒體融合的指導思想: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要求“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和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媒體融合路徑: “近幾年,新聞媒體在融合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績。但發展還很不平衡,有的是‘+互聯網’,而不是‘互聯網+’,沒有實現融合。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

系統學習和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媒體融合的講話,必然得出一個結論:作為國家戰略的媒體融合的實質就是主流媒體的互聯網化。而主流媒體的互聯網化,必須以建設自主可控的互聯網平台為基石。

二、建設自主可控平台,才能使主流媒體真正掌握網絡輿論主導權

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社會的基礎連接,要奪取網絡輿論主導權,主流媒體需要通過建設平台,與人民群眾建立基於互聯網的廣泛而牢固的連接。

2017年1月,劉奇葆同志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有條件的主流媒體應該建設自主可控的平台,把生存發展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從互聯網傳播發展及其管理的實踐看,得平台者得天下,有平台才有話語權。沒有平台,主流媒體就無法有效設置社會議程,也無法有效管控不良內容。

三、主流媒體有條件建設自主可控平台

在近三年的媒體融合實踐中,不少人擔心,平台雖好雖重要,但主流媒體囿於機制體制和技術能力,無法建設基於互聯網的自主平台。

從一些在媒體融合中走在前列的主流媒體集團的實踐看,主流媒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是能夠聚合優勢資源、吸引海量用戶,從而建成網絡平台的。

主流媒體集團擁有較強的社會資源整合能力、較高的內容原創能力和較大的媒體品牌影響力,特別是可以依托黨和政府的執政優勢,因此,是可以利用互聯網技術,整合資源,提供以新聞服務為主的多元化互聯網服務,逐步建成融合型平台。

目前一些地方的主流媒體集團正在積極探索通過建設區域性政務服務平台,來聚合用戶,整合社會資源,建設區域性生態級互聯網媒體平台。

浙江日報集團發揮黨報集團的優勢,獲得了建設與運營浙江政務服務網的戰略機遇,取得了區域性用戶入口和數據來源。

湖北廣播電視台旗下的長江雲平台是一個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下打造的“3+2+N”省域生態級融合平台。它將輿論引導與意識形態管理平台、政務信息公開與移動政務平台、社會治理和智慧民生服務平台三者融為一體,正在發展成為“新聞+政務+服務”的新型媒體平台。

還有一些主流媒體集團正在建設能夠實現海量內容的生產、聚合與分發的雲平台。這類平台以更先進的組織方式支持內容生產,以更高效的傳播手段實現內容分發,從而形成更具競爭優勢的原創生產力和精准傳播力。如人民日報社的中央廚房和“中國媒體融合雲”,新華社的全媒平台和央視新聞移動網等

值得關注的還有一些地方主流媒體集團正在開發和運營的本地O2O服務平台,包括家政、教育、旅游、美食等多元服務。例如,福建報業集團的“海都公眾U我”和北京青年報社的“北京社區傳媒”。

四、主流媒體建設網絡平台要強化平台管控能力

網絡平台上內容生產主體多元,海量信息匯聚,使得傳統的新聞把關人模式在互聯網傳播中失效,主流媒體建設的互聯網平台對其所傳播內容的篩選和發布面臨著新的挑戰。在這方面,由於主流媒體擔負的功能和責任,需要未雨綢繆,從現在開始,就要提升對互聯網平台的管控意識,並努力借助新的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技術提升平台管控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