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洪俊:真融、全融、深融  加快“中央廚房”建設

2017年08月19日15:2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黨委副書記鮑洪俊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二:中央廚房如何建”的討論中,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黨委副書記鮑洪俊做了主題演講,以下是主要內容:

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浙報集團抓住發展“窗口期”,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先行一步,以“中央廚房”建設及常態化運行為牽引,數據驅動新聞,智能重構媒體,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深度融合頂層設計,以浙江日報、浙江在線新聞網站、浙江新聞客戶端“三端”為主體的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確保“中央廚房”常態化運行

浙報集團的“中央廚房”是元月一日開始正式運行的。從開張伊始,我們就堅持一個標准,必須保証“中央廚房”常態化運行,365天一個廚房生火做飯。

我們首先解決的是人坐在一起的問題。浙江日報、浙江在線、浙江新聞客戶端“三端”融合重構一個中心八個部,一個中心是指全媒體編輯中心,包括紙媒的夜班編輯部和把網站和APP融合在一起的數字編輯部。還有八個部門,即全媒體經濟新聞部、全媒體政治新聞部等等,每個全媒體新聞部的記者都需要採集、編輯、分發三個媒體的產品。這樣一來,原來分屬報、網、端的採編人員整合成一支採編力量,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採編流程、技術支撐、考核管理全面一體化,新聞生產主體打破分割分治,實現完全融合。

第二我們想要解決的是數據在線的問題。我理解,“中央廚房”是擁有開放思維的生態體系,通過它生產的內容可以連接各種端口,打造“內容+一切端口”模式。這個端口並不局限於媒體,還可以拓展到其他行業、其他形式。連接一切如何做到?那就是靠數據在線。我們要憑借數據在線讓新聞飛奔起來,讓“中央廚房”可持續運行。

浙報集團自主研發了支撐“中央廚房”的技術平台“媒立方”。在融媒體採編發網絡中,“中央廚房”既是硬件基礎和技術平台,也是大腦和神經中樞,具備集中指揮、採編調度、高效協調、信息溝通等功能。我們用了兩年多時間陸續投入1.6億元,率先研發建成融媒體智能化傳播服務平台“媒立方”,為媒體深度融合提供了關鍵支撐,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確定為全國出版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該平台採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最新技術,集輿情研判、統一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分發、效果評估於一體,統籌採訪、編輯、審核、傳播、評估,不僅為新聞報道、輿論引導提供有力支持,而且為實現跨媒體、跨業務提供了統一平台。“媒立方”從真正意義上建立起融合紙媒、網站、APP、兩微等多種媒體形態的內容生產和傳播平台,進而促進團隊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

我們堅持打造自主新媒體技術團隊。我們在集團人力資源部專設首席技術官崗位,負責技術人才的引進培養。通過校園招聘、從知名互聯網公司定向引進、獵頭公司推薦等多種方式引進相關高端人才150多名,初步形成1100多人、具有較強戰斗力的“技術部隊”。我們組建產品研發中心、新媒體運營中心、網絡安全運維中心等專業技術部門,推進技術領域資源優化整合,現有300多人為圍繞“中央廚房”常態化運行的核心圈500人採編團隊深度融合提供新媒體技術和運營支撐。在技術人員管理上,我們注重與互聯網管理接軌,率先推行P序列崗位管理和KPI考核。從實施效果看,技術人才進大於出,人員流動率保持在13%左右,大大低於一般的互聯網公司。

更進一步,我們圍繞“中央廚房”平台建設和常態運行不斷優化完善,重構以移動互聯網傳播為主體的內容生產流程,我們深知打通機構設置只是媒體融合的“形”,媒體融合的“神”在於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浙報集團以全媒體指揮監測中心作為中央廚房,值班總編、主任、編輯在此全天值守辦公,並通過每日早會、午會、晚會三會統籌調度全集團採編資源,實現全媒體、全流程、全天候新聞策、採、編、發和傳播效果監測。全媒體指揮監測中心實行24小時實時反應,接受各類爆料及熱點推送,並通過大數據分析,提供實時輿情分析及反饋。在重構採編流程的同時,我們以產品經理為牽引,努力推進採編、技術、運營的新三端融合,實現新聞產品產、供、銷一條龍緊密合作,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新三端融合緊緊圍繞爆款產品生產組織,由產品經理牽頭,負責理順策劃、設計、開發、傳播的生產鏈條,以項目組形式整合採編、設計、技術、運營等相關人員,實現供需動態對接,優化生產流程,提高生產效率。新三端融合不僅強調創新新聞產品的形式,而且更加注重創新新聞產品的內容,力求深度融合形神兼備。

二、深度融合帶來影響力提升

我們將上半年的浙江省黨代會、浙江省兩會、全國兩會等重大戰役性報道作為檢驗融合成效的考場、改進內容生產的賽場、參與媒體競爭的戰場,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原創產能獲較大提升。三端融合后,全員生產創新活力被激發,報道形態不斷出新,報道節奏迅速加快,原創稿件數量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據統計,上半年三端原創稿件總數日均約160篇,比去年增長約1倍。二是移動優先成全員共識。融合改革的頂層設計發揮出積極的牽引作用,紙媒路徑依賴被逐步打破,新聞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顯成效。根據權威第三方機構易觀的數據,上半年浙江新聞客戶端活躍用戶數高居省級同類新聞客戶端首位,位於官方媒體新聞客戶端第6位。三是全媒體佳作不斷涌現。紙媒端擯棄了一般性動態報道,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務大局的報道更加突出,主題更為鮮明。省黨代會特刊及相關報道,精心謀劃、注重融合,重點講好“浙江故事”。數字端響應能力明顯提高,“大政經”定位更加明晰,以產品為牽引的策劃創意機制初步建立。在省兩會、全國兩會、省黨代會期間推出《來自省政府的大禮包》《你有一張新浙江號的幸福車票》《最多跑一次之新白娘子傳奇》等H5作品形式新穎,獲得廣泛好評。半年來,浙江新聞客戶端產生10萬+稿件1944條,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四是新聞視頻化實現突破。視頻生產能力明顯提升,初步打響“浙視頻”品牌。據統計,截至目前,“浙視頻”共生產原創視頻1868條,全網總播放量超過5億次。其中,觀看量100萬以上產品55條、500萬以上12條、1000萬以上7條。8月2日至10日,短視頻《她的手移動幅度隻有5cm ,她的畫卻驚艷了全國》全網觀看量超過6691萬次,同題圖片總點擊量超過4000萬次。

三、切實面對、解決“三用”問題

但媒體融合若要更上台階,我們還需要深入到“中央廚房”日常的生產過程中去觀察並思考,我覺得主要是要解決“怎麼用”、“誰來用”、“用得好”這三個問題。

第一是“怎麼用”?“中央廚房”有了以后,到底有沒有設計出新機制並跑通新的業務流程,真正實現“一個廚房生火做飯”的高效,還是仍舊你說你的,我干我的自開“小灶”?改革的難點在於摒棄原來的思維方式和作業習慣,以及流程更通暢,協同更自覺,生產與傳播更快、更新、更深、更廣。全媒體指揮中心有了,成千上萬的在線數據隻有為我所用,才能發揮其數據價值,否則這樣的建設就是無意義的。改革的難點在於作為媒體管理者的全方位轉型,必須解決一個“如何可持續”的問題。

第二是“誰來用”?我們應該怎樣培養團隊的全媒體能力,特別是催生其進到輿論引導主戰場的內在動力?這裡包含兩方面。一是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是要依托傳統媒體中生產優質內容的主體力量,賦予其新要求、新能力。浙報集團主要從加強採編人員全媒化武裝著手,強化採編人員適應融媒體報道的能力培養、技術裝備建設,以適應全媒體報道要求。專門組建全媒體視頻影像部,以“視頻標配化、直播常態化”為目標,打造視頻內容生產的排頭兵和專業隊。全媒體視頻影像部除牽頭抓好重點視頻內容生產外,還負責對全體採編人員分批進行視頻技術能力培訓。集團還為採編人員新裝備包含智能手機、外接鏡頭、手持三腳架、麥克風等專業設備的全媒體採訪包,具有錄音錄像、視頻直播、無線傳輸等功能,作為全媒型記者的標配,目前,已有111名記者配備這一採訪包。

我覺得融合發展最關鍵的,是要看傳統主流媒體的主力軍是否實現了戰略轉移,進入到輿論引導的主戰場。這個時候業績考核的量化指標和定性分析怎樣才能做到更加公平合理顯得特別有價值,如何讓各類人群都能在改革中發揮作用,從改革中有獲得感?這些都是人力資源管理改革需要深度破解的難點。二是技術、運營能力的短板是不是能快速補齊?快速提升實時、穩定的數據供給能力來牽引、服務內容生產?讓我們的採編、技術、運營真正成為圍繞媒體融合生產高速高效運行的一支生力軍。

第三“用得好”就是結果導向。無論媒體如何融合,渠道怎麼變革,內容永遠為王。我們的“中央廚房”到底有沒有產出優質的作品和服務,內容效果是檢驗“中央廚房”的唯一標准。提升原創內容特別是精品內容的生產能力,這是媒體融合的根和魂。我們建“中央廚房”就是要從傳播鏈條中的內容供給端開始,創新表達方式,善用網言網語,提升講故事能力,不斷推出受眾需要的、樂於接受的,具有較強吸引力、感染力和思想性的內容產品。一是強調新聞性,解決舊和新的問題。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第一時間深入解讀,突發事件要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滾動播報,社會熱點要第一時間發聲亮劍引導輿論。二是強調導向性,解決跟和引的問題。越是眾聲喧嘩,我們越是要主動設置議題,敢於發聲定調。第三是強調思想性,解決淺與深的問題。提供專業性深度內容是傳統媒體的特長。我們要剖析趨勢、直面矛盾、總結經驗,用新穎的語言、清晰的邏輯、深刻的思想,生產獨家的深度新聞產品來引領輿論。

四、以“三融”推進“中央廚房”迭代進階

劉奇葆部長指出,“中央廚房”是媒體融合的龍頭工程。浙報集團近年來的“中央廚房”建設得到的主要體會也正是這一點,“中央廚房”要能真正牽動起集團的融合戰略,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就必須要真融、全融和深融。

真融就是把“中央廚房”建設真正作為整個媒體融合的催化器,而不僅僅是讓大家坐到大屏幕前一起辦公。不僅要物理反應,更要有化學反應。不僅要實現採編流程改造,還要圍繞“中央廚房”推進新聞理念、組織架構和考核管理體系重構﹔

二是全融,就是把“中央廚房”建設成集團各種媒介資源、新聞資源、生產資源的整合器,橫向從紙媒到移動端,從技術到管理的全媒體全部門﹔縱向從採編到運營、從服務到經營的全環節全鏈條,都通過“中央廚房”重新配置。把原先的一堆堆土豆融合變成土豆泥。上半年,我們核心圈的營收實現了一定幅度的增長,就是通過“中央廚房”重新配置資源的力量﹔

三是深融,把“中央廚房”建設當成媒體融合向深度發展的掘進器。“中央廚房”的終極使命,是從本質上改變傳統媒體新聞生產的驅動方式,依托數據與智能技術實現融合的自我發展。傳統媒體被互聯網技術所顛覆,但傳統媒體也將通過擁抱互聯網技術而重生。浙報集團的“中央廚房”就像建立在一個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系統基礎上的大水車,在流動的數據驅動下運轉。“數據驅動新聞,智能重構媒體”,今年5月我們的全國出版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開始緊張運行, 200多名計算機工程師在那裡開發數據挖掘與智能採編技術。目前我們還在浙江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開發“浙江媒體雲”,將來其他中小媒體也可以在這個媒體行業雲下進行各自“中央廚房”的建設開發,實現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全面融合。這就是我們設想中更深層次的融合。

“中央廚房”的前身中央編輯系統誕生於海外。但最近《紐約時報》、《今日美國》等一些西方媒體專家在考察了我們的“中央廚房”系統后,都表示不僅富有中國媒體特點,許多嘗試也走在他們前面。其實這些年,央媒老大哥和許多兄弟傳媒集團的“中央廚房”系統建設做得比我們更好,希望我們相互幫助,共同攜手。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對傳統主流媒體通過“中央廚房”建設融合未來,完成黨和習總書記賦予的使命,我們充滿自信。

媒體融合永遠在路上,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