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紅:移動優先 智能驅動 構建區域性主流媒體新生態

2017年08月19日17: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湖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兼任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張建紅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四:移動優先如何辦”的討論中,湖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兼任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張建紅做了主題演講,以下是主要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仁,大家好!

感謝主辦方給了湖北廣播電視台一個學習、分享和探討的機會。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傳部的強有力支持下,我們以長江雲移動政務新媒體平台為基礎,圍繞“新聞+政務+服務”的定位,實施“全面移動優先”,強化主流媒體與人民群眾的有效連接,努力構建區域性主流媒體的新生態。

一、打造多級移動媒體矩陣,實現新聞傳播的移動優先

湖北台跳出自身媒體融合“小圈子”,著眼本省各級媒體大融合,與湖北省內市、縣上百家媒體機構(含地方廣電、報社、網站)聯合,高效建設全省117個“雲上系列”移動客戶端,匯聚全省各地網站和“兩微一端”產品8112個,把全省的主流媒體“抱成團,結成片,連成網”。無論是“東方之星”沉船事件,還是在全國及湖北兩會報道中,我們依托長江雲移動新聞採編體系和雲稿庫,組建覆蓋全省各級上千名記者的“雲上聯合報道團隊”。以“統一指揮、統一信源、分級策劃、統一標准”為基礎,形成“多元採集、多樣編輯、多種產品、多端分發”的省市縣三級媒體融合新聞生產運作流程和常態化的信息協作聯動機制。全平台移動優先,有力搶佔第一時間權威發布的制高點,最大化傳遞主流價值正能量。

二、構建三級聯動“政務大廳”,實現政務移動優先

湖北廣電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長江雲構建黨政部門權威信息發布、老百姓“辦事”和“問政”雙向互動的移動平台,打造了商業互聯網無法具備的權威優勢。一是政務信息公開的移動化。省、市、縣三級1941個政務部門入駐長江雲,第一時間在移動端發布黨務政務信息,履行信息公開義務,解決傳統網站“網址難記、真假難辨、信息難查”的痛點。網民通過手機訪問佔比超過90%。二是群眾問政的移動化。長江雲平台設置“民聲”24小時移動互動窗口,群眾可以通過手機“一鍵問政”。長江雲后台與各地黨委政府和公用事業單位聯通。網民對問政的“回復速度”、“滿意度”的指標進行評價,相關部門的排名實時公布。對市民關切的熱點民生問題,提至首頁“強力督辦”,並融合打通“黨風政風熱線”廣播欄目和“電視問政”欄目,形成全方位、全時段、全媒體、常態化的市民問政體系。武漢市為此專門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天門市指定“雲上天門”客戶端為第一市民問政平台,督辦處理市民訴求。

三、緊盯“人工智能”技術前沿,實現民生服務移動優先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長江雲以項目建設為基礎,不斷整合垂直行業的領先技術團隊,密切跟進AR、人工智能等行業熱點,確立“移動優先、智能驅動”的發展思路,打造“智慧湖北”的超級入口。我們先后與思拓、亞信、七牛雲等數十家團隊進行深度捆綁,對接全省各類民生服務資源,打通了市政、水務、公積金等58類152項民生服務接口,將智慧城市建設和移動互聯平台融為一體。同時,長江雲還承建了“省食藥安全政民互動平台”、“雲上社科移動平台”、“省政法網上為民服務平台”等多個“智慧湖北”信息化建設項目,成為網民“口袋裡的辦事窗口”。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仁:

放眼未來,每一台移動設備都是與世界智能交互的終端,每一次交互都是信息的傳遞, “萬物互聯”, “萬物皆媒”。長江雲平台上線不足兩年,已經迭代430多次,每次升級,都是試錯,都是成長。奇葆部長在湖北考察時,充分肯定了長江雲媒體和政務融合發展的思路。但我們深知,打造區域性生態級智能化媒體融合平台還有許多未知的難題,我們心懷敬畏,正在路上。真誠期待各位領導、專家和同仁的幫助和指教。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