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央視《夕陽紅》主播黃薇:孝順女兒 敬業演員

2017年10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這首歌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聞,作為中國影響力最大的老年欄目之一,《夕陽紅》成為眾多老年人的陪伴。主播黃薇主持《夕陽紅》二十年,你了解《夕陽紅》幕后的她嗎?央視總編室微信公眾號“CCTV看點”日前刊發文章,介紹了主播黃薇生活中的故事。

主持人黃薇從1996年開始主持《夕陽紅》節目,她在1987年從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后進入央視,先后主持了《天地之間》《社會經緯》《與你同行》等節目,並曾先后在《李知凡太太》《相伴永遠》《紅岸》《日出東方》《長征》等影視劇中成功飾演了鄧穎超。

曾有網友問黃薇:“作為一個還比較年輕的你,為什麼主持老年節目那麼游刃有余呢?”黃薇說:“我把電視機前的老人,當作自己的父母,所以與他們交流總感到很親。”

十一年 堅守父親最后的夕陽

2009年,黃薇獲得了“第三屆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榮譽稱號,主辦方在黃薇的授獎辭中寫道:“她主持的節目使無數老人感到了夕陽的溫暖,而她11年如一日地守在父親的病床前,侍奉湯藥不離不棄,用中國婦女特有的韌性、毅力、大孝陪伴父親,堅守人生中最后的夕陽,黃昏落幕,大愛無言。”

1997年5月的一天,正在錄制節目的黃薇,突然接到丈夫的電話:“爸爸下樓梯時摔倒了,爬不起來了。”黃薇匆匆地趕到醫院,醫生對她說:“你父親是高血壓引起的腦中風,隨時都有偏癱的可能,你們可要有心理准備。”

父親因偏癱導致身體的整個右側都不能活動,所有移動都得依靠身體左側。包括進食、穿衣、洗澡等事情都需要人照顧,一天24小時都得有人在身邊陪護。為了防止父親右邊身子肌肉萎縮,黃薇經常為他按摩右腿和右手。為此,她買來10多本關於中風病人護理和按摩理療的書籍認真閱讀,還特意向一位老中醫學習按摩技術。僅買這些書籍,她開車就跑遍了北京的大小書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