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語-圖”互文與文化類綜藝節目的問題探究

——以《朗讀者》節目為例

段婷婷
2017年11月14日15:0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近兩年,文化類綜藝節目相繼火爆熒幕,引發全民熱議。不過,在其火爆的背后亦呈現出很多問題。本文以央視今年熱播的《朗讀者》節目為例,分析“語-圖”互文模式下文化類綜藝節目所呈現出的問題及該類型節目“叫好不叫座”的根源。

關鍵詞:《朗讀者》﹔“語-圖”互文﹔文化類綜藝節目

在視覺文化為主宰的時代,文學想要重新煥發生機,必然要借助電子媒體進行相互匹配與補充。文化類綜藝節目是以“文化+綜藝”的形式為大眾傳遞一定文化信息的電視節目,其本質上是以文字語言為中心的文學與以視覺圖像為中心的影像之間的一種“聯姻”——即“語-圖”互文。“所謂‘語-圖’互文研究,就是將語言和圖像視為兩種不同性質的文本,研究它們之間的互動關系及其普遍性模式。”這種“聯姻”雖給該類型節目帶來了極大的成功,相反也制約了節目的發展,讓其隻能作為電視節目的一種“清流”,卻很難成為“主流”。

一、文化類電視節目呈現的問題——以《朗讀者》節目為例

《朗讀者》是由著名主持人董卿擔當制作人,央視創造傳媒有限公司承擔制作的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該節目每期都會邀請各個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嘉賓來到現場,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並傾情演繹經典美文,實現文學與電視圖像的完美結合。

在筆者寫作的《語-圖互文閱讀模式的建構及文化意義》一文中提到“讀文”模式的特征為邏輯思維與理性思考、個性化的審美教育功能,“讀圖”模式的特征為形象直觀性、娛樂性與泛娛樂化。“讀文”與“讀圖”各自的特征決定了兩者“聯姻”下的文化類綜藝節目具有難以協調的問題。

(一)過度娛樂化

文學本身是嚴肅的,而電視本身是娛樂的。在這個“娛樂至死”的時代,文學在圖像化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被娛樂化。因此,就出現了很多文化類綜藝節目為了吸引觀眾、提高收視率,打著弘揚傳統文化之名,行選秀娛樂之實,並借用明星名人的光環效應博眼球,植入娛樂元素,最終陷入過度娛樂化的陷阱。“在這種消費欲望下,娛樂化甚至‘泛娛樂化’興起,圖像、視頻正把我們的文化轉變成娛樂的舞台。”

董卿在一次採訪中提到,《朗讀者》側重的是“者”,挖掘名人或者普通人背后的故事。於是我們聽到了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濮存昕自曝小時候曾患過小兒麻痺症,被同學起外號叫“濮瘸子”﹔徐靜蕾講述她與奶奶的祖孫情……這些感人的故事在征服觀眾的同時,讓觀眾也不禁思考,這檔文化綜藝“清流”怎麼走的還是“故事”“煽情”的老套路?看完節目后,觀眾記住的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而不是文學、文字本身,好文章成為點綴,故事蓋過了文學的風頭,這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二)深度閱讀的缺失

文學的美感與永恆性在於它的深度。偉大的文學作品是作家們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精華,它是有思想深度的,需要讀者慢慢思索,靜靜品味。傳統的文字閱讀可以讓讀者在對字與字、詞與詞的解碼中建立起與文學的情感聯系,達到對文學獨特的自我解讀,文學的價值在讀者的深度閱讀中得以體現。這是一種更為純粹的鑒賞行為,不摻雜任何的感官享受或功利需求。

而作為一檔電視節目,節目組考慮更多的是如何讓普通大眾接受並喜愛這個節目,如何讓一檔文化類綜藝節目做到“高而不冷”,這就要有一定的貼近性,太深奧的文學不適合表現在以休閑娛樂為主的電視圖像上。例如《朗讀者》關於讀本的挑選,總導演田梅說:“(文學團成員)從各個渠道找書,哪怕是中小學生課本裡,我們想尋找那些普及度高但未必生僻的文章。”

由此可見,文學的圖像化過程是一個去深度化的過程。所以,以《朗讀者》為代表的文化類綜藝節目雖然以普及文化為初衷,但受限於媒介自身的特性難以表現文學的深度性。

(三)受眾理性思辨的缺失

文學圖像化確實給文學帶來了新的生機,產生了更廣泛的社會影響。但是,“讀圖”更滿足於淺層的感官享受和低層次的精神需求,而在更深層次的理性思辨的表現上則顯得蒼白無力,一個后果就是培養了觀眾的被動思維,消解了觀眾的個性。文學本身應該是一種個性化的個人活動,人們可以任意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品,選擇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來進行閱讀,閱讀主體享有最大程度的自主性和能動性。而傳媒時代的讀者卻越來越有意或無意地受到媒體的支配和誘導,主體的自我意識消失了,獨特的情感體驗也消失了,喪失了基本的思考、批判的精神。

例如《朗讀者》,節目組非常善於調動觀眾情緒,利用觀眾情緒來達到節目效果:觀眾什麼時候該開心、什麼時候該流淚、什麼時候該沉默、什麼時候該感動、什麼時候該報以掌聲,這一切都在節目組的設計當中。觀眾沉浸在節目組營造的氛圍裡,在該哭的地方哭了,在該笑的地方笑了,節目組的目的就達到了,觀眾的情緒也得以紓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