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文化綜藝引領書信誦讀

——以《見字如面》為例談誦讀的推廣與創新

李俞輝
2017年11月14日15:2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在媒介融合時代,誦讀的推廣與創新需要依托一個蘊含豐富價值的誦讀載體,借助符合大眾傳播規律的媒介,並採用有效的傳播策略。本文以《見字如面》第一季節目為研究對象,從書信的載體特征、多元化內容、節目的傳播模式、增進誦讀理解的手段等層面,分析《見字如面》對於誦讀推廣與創新的經驗,以期為相關文化產業者帶來有益啟示。

關鍵詞:《見字如面》﹔書信誦讀﹔審美﹔文化﹔傳播

《見字如面》是國內第一檔以書信誦讀為主要形式的文化類綜藝節目,在騰訊視頻和黑龍江衛視播出。2016年12月29日,首期節目在騰訊視頻一上線,點擊量就突破500萬。《見字如面》旨在用書信打開歷史,帶領觀眾走進鮮活的時代場景和人生故事,重新領會中國人的精神情懷。書信誦讀,一時間引領了社會公眾的審美品位。精心安排的節目設置和傳播策略,讓《見字如面》這股“清流”在五花八門的綜藝節目中突出重圍,激發了社會對於誦讀藝術、書信文化的廣泛討論。受其影響,全國各地紛紛舉辦不同主題的書信誦讀活動。可以說,《見字如面》已成為誦讀推廣和創新的典范。

一、書信:誦讀推廣的新載體

誦讀是一種融合了語氣、語調、韻律、節奏的表達方式。葉聖陶先生將誦讀理解為是“心、眼、口、耳並用的一種學習方法”①。人類的書信交往由來已久。自從文字出現后,寫信成為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交流手段之一。長久以來,書信都作為一種視覺傳播媒介而存在,很少人將其轉變為誦讀的文本,通過人聲加以再現和創造性表達。《見字如面》開創了利用綜藝節目將書信有聲化的先河。

書信作為誦讀的載體,有別於詩歌、散文等其他文體。其一,情感質朴、語言平實。書信是一種人情味濃郁的傳統交流方式,其中包含著細膩而朴實的真情實意,且語言也貼近生活用語,因而具有顯著的真實、朴素美感。其二,書信往往是一對一的對話,具有較強的私密性,所以誦讀的對象感更強,適合於誦讀者發揮自身情感調動能力和表達運用能力。其三,從誦讀受眾的心理看,書信誦讀多聚焦“小型化敘事”,一改宏大全景式的機械宣導、大而不當的印象。書信中細致入微的世俗情懷更順應受眾心理。平易近人、以微啟宏的訴說方式拉近了文本與受眾的距離,進而達到更優的欣賞效果。其四,激發大眾的誦讀興趣。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每個人都寫過詩歌、散文,但很多人都寫過信。這是一種對文字表達水平要求不高的文體。有思便可書,有話就能寫。將書信作為一種可誦讀的載體加以弘揚,實際上給大眾一種啟發:原來書信,甚至自己寫的信也可以誦讀。這對於降低誦讀的心理負擔、培養誦讀意識具有重要意義。

《見字如面》在書信與誦讀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將書信移植到熒屏,再通過有聲語言在公共空間中呈現,運用綜藝節目中視聽符號的協同表意,滿足觀眾對於誦讀審美的需求,讓觀眾更輕易地獲取書信文本中的感情體驗。

二、書信內容:包羅萬象的誦讀資源

書信是一種寶貴的文體資源,每封信背后都有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刻苦銘心的歷史。書信的內容所反映的人生百態、社會風貌和珍貴歷史,都蘊含豐富的文化價值,為誦讀提供資源支撐。《見字如面》通過信件收藏家、書信博物館、大學圖書館等參與信件收集工作,最后精心篩選出家書、情書、與友人書、政務信件、公開信等一百多封信。這些書信跨越古今,涵蓋多個歷史時期。信件的作者有將士、作家、歌手、詩人,還有知名導演甚至末代皇帝,但在私人信件中,他們都變成了娓娓道來的普通人。

誦讀文本的多樣性體現在文字風格、情感狀態、價值觀念等方面。秦國士兵黑夫和京給兄長的信寫於公元前233年,是中國目前出土最早的戰地家書,飽含親情的言辭喚起了國民“家書抵萬金”的文化認同﹔陳寅恪與傅斯年兩位講授相互致信討論“綱紀精神”,對於當今的大學教育仍有警示意義﹔路遙寫給弟弟的信,體現了他在面對名利突如其來之時對抗沉淪的決心﹔編劇蔡春豬寫給自閉症兒子的信,展現了一位用幽默化解悲傷的父親形象﹔沈從文的信、黃永玉寫給曹禺的批評信,讓我們感受到文人才子不甘於世俗的風骨和氣節。古今書信共同構成了一個在浩瀚時空中中國人始終堅守的中華傳統價值體系。

不同主題的書信,從不同角度點燃受眾對於書信誦讀的興趣。信件為我們打開了一扇了解歷史的窗口,讓人們深入認知人性和社會,感悟人文魅力。口語傳播學界泰斗張頌教授認為,“語言是觀念形態的音聲化,特別是人文精神的音聲化。”②在對書信內容不斷欣賞與誦讀的過程中,國民形成一致的精神契合與文化認同。從這一點看,《見字如面》所選擇的信件凝聚了全民族的文化傳播價值,這是書信誦讀得以進一步推廣的關鍵因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