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能編輯時代的機遇與挑戰

鞠天相
2017年11月15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編輯時代的機遇與挑戰

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2016—2017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指出,人工智能將為新聞出版業的轉型融合帶來更多可能性,人工智能技術將重塑出版流程,讓出版流程實現智能化。可以預見的是,在計算機時代作為漢字激光照排技術的最大受益者,在大數據時代作為數字出版技術的直接受益者——圖書出版業,必將伴隨人工智能的發展實現革命性突破,開辟嶄新的以智能編輯為主要內涵的智能出版時代。圖書出版流程中的編輯任務,亦可能從此由人工編輯和智能編輯分別承擔。

隨著我國出版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對出版功能的認識已經形成共識,即積累文化、普及科學、記錄歷史、傳承文明、宣傳真理、資政育人等六大功能。在智能出版時代,就編輯而言的智能活動即智能編輯,主要包括感知、理解、辨識、記憶、推理、計算、聯想、預期、策劃等智力勞動。筆者現從發揮六大出版功能角度,對智能編輯時代的機遇和挑戰進行探討。

解放寫作編輯環節生產力

寫作環節。人工智能已經從撰寫簡單的新聞稿件做起,正在嘗試寫作深度稿件,甚至理論文章。在一些媒體中,語音錄入、機器校對、機器寫作等已經成為常態。

中文校對軟件已在國內眾多出版機構中投入應用多年,其中黑馬軟件號稱擁有5000萬詞匯量﹔韓國的新聞通訊社已開始採用人工智能記者編寫簡單的體育和財經新聞﹔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等高校研究機構的報告稱,10年內人工智能有望在翻譯、高中水平的寫作等領域超越人類﹔在美國,人工智能協助作家進行資料分析與用戶研究的軟件已經問世,協助作者進行創作,甚至進行機器創作﹔2016年,日本舉行了一次小說創作比賽,機器人創作的小說通過了評委的初選。

編輯環節。圖書信息、作者信息、銷量信息、評價信息、讀者信息等,已經通過大數據幫助編輯進行選題決策。

國外出版機構已經根據重大事件、熱點人物、熱門話題等在互聯網上的傳播頻度和熱度,對圖書選題進行智能分析﹔《紐約時報》向外界披露,該報有一位主編其實是聊天機器人,每天工作24小時,這位機器主編挑選的文章平均閱讀量是普通文章的38倍。

智能編輯正在不斷演進

在發揮普及科學功能的圖書出版流程中,將率先實現智能編輯。人工智能將逐步接管理工科教材和工程技術類圖書的編輯業務。業界已有共識,“人工智能在人類智能動作過程中只是分擔了部分記憶任務,現在已經可以通過承擔部分邏輯運算任務來參與人們的思維過程”“智能的本質,是大腦的信息處理和計算能力”。

總的看來,發揮普及科學功能的圖書如基礎教育中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教材及相應教輔,高等教育中的理工科教材,科普類的少兒讀物和應用工程技術類圖書,因其編輯業務中對記憶能力和信息處理、邏輯運算能力的需求相對直接,所以由人工智能部分替代或完成相關編輯業務的條件已經具備。2016年全國出版圖書近50萬種,其中課本近9萬種(重版重印6萬種),印數近33億冊。可以預見,近33億冊的課本中,至少有20多億冊具有普及科學功能的課本,面臨著由人工智能接管編輯業務的機遇與挑戰。同樣承擔普及科學功能的數理科學、化學類,天文學、地球科學類,工業技術類等圖書,也將逐步實現智能編輯。

在發揮積累文化、傳承文明功能的圖書出版流程中,將部分實現智能編輯。人工智能將承擔辭典類工具書和藝術類圖書的編輯業務。目前業界接受度較高的一個提法是,“人工智能在思維能力上還無法整體比肩或超越人類思維和意識。人工智能對於人類感官的模擬仍然處於機械化階段,無法產生完整的人類感覺和思維。與人類主體的社會和文化屬性不同,人工智能的本質屬性是自然性和機械性,還不能形成主體的真正實踐活動和社會屬性。”

就積累文化、傳承文明的出版功能而言,其強調的“文化”“文明”元素,就是人類主體的“真正實踐活動和社會屬性”的體現。目前,甚至更長一段時間,人工智能還難以擁有這類圖書編輯必須具備的較高的感知能力、思維能力。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擁有積累文化、傳承文明出版功能的部分圖書,如辭典類的工具書、古詩詞賞析、典故釋義、部分歷史類教科書等,因其所列史實翔實可信,所持觀點鮮有爭議,而且久經檢驗,已然形成權威版本,重版重印時除必要的修訂工作外,其他則可以由“對於感官和人腦的模擬仍處於機械化階段,思維能力還無法比肩人類”的人工智能完成編輯﹔再如內容相對簡單,只是傳統文化、現代文明的傳播,如幼兒啟蒙教育書、以圖片圖注為主要內容的書法、繪畫、攝影作品集等藝術類圖書,因為編輯內涵比較清晰簡潔,編輯任務主要體現在技術層面,所以基本上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成編輯。2016年,全國出版藝術類圖書近2.8萬種,近2000萬冊(張)﹔出版少兒讀物4萬余種,近8000萬冊(張)。按既往比例測算,僅這兩類圖書中,至少有3.5萬種約5000萬冊(張)圖書可以由人工智能承擔部分編輯工作。

在發揮記錄歷史、宣傳真理、資政育人功能的圖書出版流程中,將有重點地實現智能編輯。人工智能將給予主題出版類圖書以大數據視野下的“技術支持”。新聞出版是一門人的學問,具有鮮明的社會意識屬性。而“人工智能可以代替甚至超過人腦的部分思維能力。但是,人工智能絕不會取代、超越人的意識”。比如人在價值判斷和倫理審視方面的作用,就是人工智能所不能替代的。記錄歷史、宣傳真理、資政育人等出版功能的性質,決定了對圖書社會意識屬性的特殊要求。

作為圍繞黨和國家重點工作和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事件、重大節慶日等集中開展的重大出版活動,主題出版中圖書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准確性與時效性,不但對人工編輯的政治信念、思想覺悟、理論水平和責任意識等有較高要求,還需要充分調動人工智能知識,使智能編輯的記憶、計算、辨識等功能充分發揮作用,重點在人物、觀點、事件、時間、地點等要素的核查上,給予大數據視野下的“技術支持”。2016年全國出版的近50萬種圖書中,書籍佔41萬種(重版重印17.5萬種),印數57億余冊。雖然因為主題出版的圖書涵蓋哲學、政治、法律、軍事、經濟、歷史等諸多類別,種類和印數等沒有專項統計,但在印數57億余冊的市場中所佔份額一定蔚為壯觀。似乎可以認為,以主題出版為代表的記錄歷史、宣傳真理、資政育人出版功能,是需要人工編輯長期堅守的最后陣地。

圖書編輯亟須學習人工智能

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到2020年,受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等科技發展影響,超過500萬份工作將會消失,淘汰的700萬個崗位中,至少三分之二是白領崗位。同時判斷“職業中可以自動化、計算機化的任務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給機器完成”。

行業巨變過程中的每一步前行,都是揚棄與創新的較量,都會伴隨無法避免的陣痛。對新領域的探索、對新理念的理解、對新知識的領會,是體現學習能力的重要標志。在實現出版智能化的過程中,所有從業人員都面臨著艱巨的學習任務。作為出版業第一生產力,圖書編輯必須長期堅持學習、跟蹤的內容極為豐富,對提升學習力的要求亦更為迫切。

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描繪了2030年之前人工智能的發展藍圖。圖書編輯要有當年努力學習漢字輸入方法、學習圖文排版技術等計算機知識的勇氣和毅力,積極學習人工智能知識。

對人工智能的基礎理論如大數據智能理論、跨媒體感知和計算理論、混合增強智能理論、群體智能理論、自主協同控制與優化決策理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要堅持動態跟蹤﹔對可能引發人工智能范式變革方向的高級機器學習理論、類腦智能計算理論、量子智能計算理論等研究態勢要有所了解﹔對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中的知識計算引擎與知識服務技術、跨媒體分析推理技術、群體智能關鍵技術、虛擬現實智能建模技術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等方面的研發成果和人工智能企業投放市場的新產品,都有必要給予密切關注﹔同時,對國際上智能出版、智能編輯的發展動向及相關理念、技術等,亦要有所了解,有所把握,盡快為我所用。

時間將証明,充分掌握出版業內人工智能知識的圖書編輯,一定能夠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在智能編輯時代有所作為。

(作者系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社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