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7年10月

影視劇作品網絡盜播行為問題初探

雎華陽
2017年11月23日09:54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7年10月號

摘要:在對影視劇作品網絡盜播行為的概念、內涵進行界定的基礎上,結合兩則典型案例考察,分析其產生的背景和原因,圍繞如何運用法律規制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研究,提出了健全和完善相關立法、強化行政執法力度、提高人民法院審理知識產權案件的公信力、增強公眾版權意識等對策措施。

關鍵詞: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法律規制

中圖分類號:D923.4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CN61-1487-(2017)10-0050-04

一、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與內涵

(一)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界定

關於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政府機構、專家學者對其概念的界定各有不同。國家版權局對盜播行為的基本界定是,網絡技術服務提供商(簡稱:ISP)運用播放器軟件,將定向搜索、定向鏈接等服務提供給公眾,並通過直接定向搜索、鏈接到盜版IP地址,存在一定的主觀過錯,侵害了信息網絡傳播權,並損害了公共利益,即為網絡盜播行為。

天津國鵬律師事務所任建新律師將盜播與盜鏈作為一個整體來界定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他認為,盜播實質上是指網絡視頻盜版行為,即網站在無著作權人授權的情況下便擅自播放其視頻的行為。盜鏈是指網絡服務提供商自己不提供服務內容,通過技術手段繞過其他有利益的最終用戶界面,直接在自己的網站上向最終用戶提供其他服務提供商的服務內容,騙取最終用戶的瀏覽和點擊率[1]。

中視影視宣傳企業工作室對盜播行為概念的界定如下:從宏觀層面上看,影視劇作品視頻門戶網站在未經授權或同意的前提下,擅自進行以盈利為目的的播放行為,其中盜播行為的主體包括移動視頻APP、電視台、在線播放網站等。從微觀層面上看,電視台盜播影視劇作品的行為,特指電視台未從合法授權單位購得該影視劇作品的播出權,便擅自在該台播出該作品的行為[2]。

關於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界定,筆者認為首先應辨析網絡盜版與網絡盜播的關系:許多專家學者在網絡盜版與網絡盜播的稱謂上略有不同,筆者通過閱讀文獻資料及互聯網上的咨詢信息,發現網絡盜版與網絡盜播之間的關系,盜播實質上就是網絡視頻盜版行為,它囊括在網絡盜版之中,屬於網絡盜版的一個分類﹔而網絡盜版的內容更廣泛,它既包括視頻盜版,也包括出版物、光盤、網絡音樂的盜版。

綜上所述,國家版權局、國鵬律師事務所任建新律師、中視影視宣傳企業工作室都對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概念做了界定,筆者認為,所謂盜播行為,實質上是一種影視劇作品的網絡盜版行為,是網絡視頻站點通過向公眾提供定向搜索與盜鏈服務,在未經影視劇作品著作權人或音樂作品著作權人授權或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播放其作品,騙取公眾的點擊率和網絡帶寬,並聯合廣告聯盟攫取巨額廣告費用的一種網絡侵權行為。

(二)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內涵界定

關於網絡盜播行為內涵,實質上是指網絡盜播行為的主要內容與特征。首先,需要對網絡盜播行為所包含的內容進行研究。

網絡盜播行為的內容主要是圍繞其劃分標准進行,具體包括兩點。其一,根據網絡盜播行為的內容不同,可將其盜播對象分為影視劇作品和影音唱片文件兩種。其二,根據傳播媒介或終端的不同,可將其盜播途徑分為傳統電台、網絡途徑及移動終端三種。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與延伸擴展,通過運用網絡途徑進行盜播已成為一種變化趨勢。

按照現今流行的盜播方式,可將網絡盜播行為的方式劃分為以下兩種,一種是網絡盜播者最早購買過該播放內容的播出權,但是在過了播出期限以后仍然通過以上三種途徑中的一種或多種播放該內容。

另一種是網絡盜播者在根本未獲得合法授權的情況下,通過其它途徑獲得盜播內容,私自以營利性為目的進行播放。其次,作者對網絡盜播行為所表現的特征進行總結與綜述。與傳統著作權相比,信息網絡傳播權是一項新型的權利。而其重要特點是此類侵權行為兼具手段便捷與獲利巨大等。

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的特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方面,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不同於傳統的盜版行為,無需通過媒介,隻需運用便捷的計算機操作便可將著作權人的影視劇作品上傳到自己的網站上。網站的點擊量直接影響其廣告收益,增加點擊量的具體辦法是在網站上投放龐大的影視劇作品。為攫取高額利潤,部分網絡視頻站點鋌而走險,企圖通過盜播來增加點擊率,進而攫取高額的廣告費以維持生計。

另一方面,政府的行政監管能力弱化導致影視劇作品盜播行為盛行。監管部門對盜播行為的事前監管不力,加之行政執法的力度也相對薄弱﹔由於受到網絡盜播行為隨機性因素的干擾與其難以監控性的阻力,導致著作權行政執法部門(國家版權局和網信辦)在進行具體案件的行政處罰上受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