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洛茲·高基利澤:格魯吉亞數字經濟發展

2017年12月04日12: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格魯吉亞知識產權署署長尼科洛茲·高基利澤

人民網烏鎮12月4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 增強互惠”今天上午在烏鎮舉行,格魯吉亞知識產權署署長尼科洛茲·高基利澤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來賓、各位閣下,首先我想感謝世界互聯網大會和中國政府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次盛會。非常榮幸、非常高興來到這裡,要感謝所有的接待單位,感謝你們的精心組織,感謝你們對我們的盛情款待,感謝你們給我這樣一個機會,來發現中國不為人知的寶藏,這樣一個美麗的水鄉——烏鎮。這個城市真的是太美了,我要感謝所有的參會代表和發言人,感謝你們的精彩發言,那你們講得那麼好,我現在感覺到壓力很大,我要保証我的發言也很有意思,不會在這兩天中顯得特別遜色。

我的發言很簡短,我會重點講數字經濟對一個國家,比如說像格魯吉亞這樣一個小國的意義。一個小國如何發展數字經濟,當然這個工作非常復雜,我會講數字經濟對於小國的重要意義,我在思考怎麼做這一發言時,我也想用小國的角度裡探討數字經濟,而且我想把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來重點講,而且講的時候是從小國的視角來講。

我也會把挑戰和機會來分開講,在這樣一個數字經濟時代,如何給我們解決挑戰,所有我所講的都是非常獨特的特點,都是我們這樣一個小國在面對數字經濟時面臨的挑戰是怎樣的,機遇又是怎樣的。我們對於這樣一個數字經濟給予我們國家不同的人群又會帶來怎樣的挑戰和機會。對於這樣一個數字經濟時代,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現在市場是開放的,而且是非常容易進入的,無論你在哪裡,無論是什麼公司。這也就是說現今社會比如說在格魯吉亞做什麼業務,其實它所面對的市場是全世界的市場,對於所有的格魯吉亞的企業,對於所有全世界的企業都是開放的。同樣格魯吉亞也可以進入所有的全世界的市場,在這樣的一個新的時代當中,要追蹤經濟、追蹤市場、追蹤業務就容易得多,這也會讓很多新業務應運而生,而這些新的業務也都是新的數字經濟所帶來的。

在這樣一個數字經濟時代,做品牌就變的特別重要,而且通過因特網做品牌也比較容易,比如說像愛彼迎和UBer這樣一些公司,就可以讓小的企業和個人在不需要太多資金的前提下,就可以將自己的品牌傳播到世界各地。比如說如果假設在2000年的時候,一個很小的企業,一個個人怎麼可能把自己的服務和產品做到全世界呢?這在當時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我們一直通過因特網來宣傳品牌,這樣可以讓小公司和個人獲得更多機會,尤其是對於我們格魯吉亞這樣的小國來更是如此。同時,對於像愛彼迎這樣的公司來說,任何在這個業務感興趣的個人都可以迅速地通過一個公眾的網上平台來上傳,但是同時愛彼迎已經是非常有價值的品牌,通過在他們的平台上建立個人的信息都可以很快地收到更多的傳播,對於Uber也是同樣的道理,同樣,數字經濟也帶來了很多社會的變化,帶來了方方面面的改變。比如說,之前已經提到過很多次了,就是數字經濟和新的業務會帶來新的工作,這是事實,但是同時數字經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數字經濟帶來了新工作的同時,也是需要新的技能,而且這種技能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比如說員工的職能,他們也需要適應新的環境,需要適應新的情況,再舉個例子,在數字經濟時代,怎樣讓格魯吉亞的經濟怎樣做到全世界呢?

我來給大家舉一個非常著名的例子,就是格魯吉亞的例子,叫做LEMONDO娛樂公司。這個公司2010年創立,創立之初隻有3名員工。這家公司主打的業務隻有在格魯吉亞才能做,因為在格魯吉亞,隻有格魯吉亞的市場才能接受,但是現在我們的業務也可以做到全世界,我們整個國家的人口隻有300多萬,那麼如果隻針對格魯吉亞國家的話,市場太小就不可能把足夠的產品銷售出去,就沒有辦法成為這個業務的主要企業。在2011年,這家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機應用,這款手機應用在蘋果和安卓平台上成為了前十大受歡迎的應用。現在已經擁有超過1億次的下載量,每天有超過1.5萬的活躍用戶,在很多的平台上,比如說PS4還有其他的游戲平台上,這個公司的應用都非常地成功,那麼這就是一個非常小的企業,是怎樣通過電子數字經濟能夠把公司的市值做到46億美元,這就是格魯吉亞一個成功的故事,所以現在我們所需要的只是需要建立一個合適的法律監管平台,那這樣做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數字經濟會帶來很多的促進作用,而且因為它這種本身就是知識產權,這種通過因特網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本來就是具有知識產權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把知識產權再進行出售,對於像我們這樣一個小的國家來說,擁有這樣的成功故事並且能夠吸引這麼多的目光,就是要不斷推動創新、不斷推動知識產權,隻有通過創新,我們這樣一個小的國家才能進入到創新創造領域,所以這就是非常小和非常成功的故事。所以我想要再次感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