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共筑企業服務產業平台

2017年12月04日12:3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用友集團董事長王文京

人民網烏鎮12月4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 增強互惠”今天上午在烏鎮舉行,用友集團董事長王文京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企業家、各位來賓,數字經濟的基礎和核心是企業的數字化,那麼在當代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影響下,我們看到現在全球的企業走向數字化已經成為了一個最重要的浪潮,那麼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在縱觀整個商業發展的歷史、技術,一直在深刻影響和改變著每個時代的商業,那麼我們這個時代這樣一個集群的全新代的技術,標志著商業基礎技術正在換代。

新一代的信息技術,對商業、對企業的改變、影響多個方面,其中一個方面就是企業計算的層級和維度,從企業級走向了社會級。正是在這樣一種技術的轉變之下,我們看到我們今天的商業已經出現了新的范式,不僅僅是新的模式,那麼新的商業范式我們可以將它叫做數字化商業,它是建立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技術的連接、協同和共享這樣一種勢能基礎上。數字化商業的企業運營,我們看到有很多的商業模式,大家熟悉的像客戶導向、員工能動、全球資源配置還有數據驅動,智能運營以及實時企業,已經越來越成為數字化企業共同的模式。當然我們也能看到很多基於數字化商業的各種場景和具體體現的方式。

那麼今天我們可以講我們未來的企業隻有兩種企業,一個是數字化原生的企業,一種是數字化重生,也就是轉型的企業。企業的數字化涉及到行業的重布,也涉及到整個企業的重構,同時涉及到企業裡面每個角色,每個人的自我重塑。怎樣實現企業數字化,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路徑就是企業上雲。企業上雲是企業快速實現數字化的一個途徑,就像我們今天當我們需要享受一個快速的、舒適的出行,我們隻需要買一張高鐵票,因為每個企業不需要全面構造它的數字化的基礎技術、平台,那麼應用這樣的服務,雲上的這樣一些服務 就可以。當然企業上雲不是簡單的就將它IT的技術、使用方式轉到雲上,更重要的是通過企業上雲來進行業務創新,構造一個更加敏捷的經營,來推動管理變革,來打造一個更加輕鬆、更加精細的管理,同時要把金融服務切入進來,讓金融服務每個企業能夠更便利、更容易地獲得各種金融服務,特別是對於中小企業,當然所有的這些都是措施,最后的目的還是實現企業的基本目標,增長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控制風險。

在企業數字化過程之中,我們也看到為企業數字服務的企業IT產業也在發生轉型升級,原來我們從事企業軟件、企業硬件的這樣一些提供商,現在都要轉型為企業服務的提供商,產業的分工方式由原來的垂直分工模式走向基於平台化生態分工的模式。企業服務產業,未來的企業服務產業一定是數字化的,那麼企業服務產業我們現在看到有三個新的特性,一個就是業務服務、金融服務還有IT服務三位一體,因為今天任何一項商業創新都離不開金融和IT創新的融合。第二個我們看到企業服務是多態融合的,我們講到企業服務它不僅僅是一個SaaS,也不僅僅是一個IaaS,它是在IaaS基礎上PaaS平台服務,SaaS軟件服務,還有業務服務、知識服務以及信息服務等多種形態的融合,那麼人工智能這兩年發展非常迅猛,這種非常迅猛的發展,代表著企業服務業也在走向2.0,就是智能化的企業服務業。

最后簡單介紹一下用友,我們1988年建立,我們建立以后,一直專注於服務於企業的信息化,我們已經在這一領域整整發展了29年,明年就是30年了。用創想和技術推動商業和技術進步,一直是用友的使命,在這一使命的指引下,我們的1.0通過財務軟件服務了眾多企業的電算化,2.0通過ERP服務了眾多企業的信息化建設,現在用友發展到第三階段,就是通過雲服務來服務企業和公共組織的數字化。

用友雲是在3.0,第三個發展階段我們向我們的客戶提供的平台和服務。用友雲兩個基本定規,一個是作為數字化商業的應用級的基礎設施,第二個定位就是成為企業服務產業的共享平台。那麼在發展目標上,用友雲平台也是開放的,我們將匯聚萬家的企業服務提供商,為企業和公共組織服務。現在用友雲已經匯聚了幾百家的生態服務商,這一數量也在增長。希望通過這一平台,我們和生態服務商一起,能夠服務千萬量級的企業和公共組織。包括在浙江,我們與浙江省經信委還有寧波的經信委也簽訂了合作協議,共同服務浙江企業的上雲,寧波的智能制造。我們希望通過我們和生態伙伴一起,通過用友雲的平台,來服務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同時在這一過程中也推動企業IT產業的升級,共同參與和推進數字經濟的發展。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