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爾維奧·米卡利:真正的技術必須滿足三大挑戰

2017年12月05日11: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圖靈獎獲得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西爾維奧·米卡利

人民網烏鎮12月5日電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式今日在烏鎮舉行,圖靈獎獲得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西爾維奧·米卡利出席閉幕式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榮幸參加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我非常享受參會的這一過程,而且也體會到了國際合作的精神,我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歐洲的經驗,尤其是意大利的經驗。在歐洲我們曾經經歷過兩次慘痛的世界大戰,但是在戰爭以后,歐洲國家選擇了進行深度經濟的一體化,以這種方式來避免戰爭,讓戰爭在歐洲國家之間變得不可想象。一體化打造了歐洲的共同市場,也實現了歐洲的和平與繁榮。

數字經濟也是蓄勢待發,可以在全球范圍內形成良性的影響。當然,歐洲一體化也存在有利條件,歐洲國家的地理位置都很接近,而且歐洲國家做出了政治上的選擇,消除貿易障礙,促進貨物和人員的便利流動。在網絡空間,所有的國家地理上都是接近的,而且數字的服務和貨物也可以不受阻礙地自由流動,造福世界。所以我們面前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有很大的潛力,但是要實現這樣的潛力需要政治上的意願,但是隻有政治上的意願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技術。

我是做技術的,我堅定地認為真正的技術也就是人們開發出來的技術,而且是為人民服務的技術。這樣的技術必須要滿足三大挑戰,才能形成全球的繁榮。

第一個挑戰是技術要解決安全性的問題。經濟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於法律和法院。法律和法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對經濟行為進行規范。在全球化的數字世界中,雖然各個國家負起了責任,進行了合作,但是網絡犯罪還是有很多的避風港,通過傳統法律的手段進行打擊可能還不夠,我們必須要有強有力的技術,通過數字上強大的能力來讓網絡犯罪變得不可能。

第二個需要滿足的挑戰是信任。共同信任的第三方讓我們能夠開展大量關鍵的交易,但是在全球范圍內實際上是很難找到這樣受到普遍信任的第三方,因此我們必須要求助於技術來生成虛擬的受到信任的第三方。這樣的第三方,它的效果其實並不遜色於傳統的第三方,而且甚至是更為有效。我們都在這方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但是要真的實現這樣的第三方的話,必須要有真正的分布式的記錄和帳目的方式。

第三大挑戰需要應對的就是平衡的問題。平衡意味著社會和個人需求之間的平衡,為了保護隱私,但是縱容洗錢這可以嗎?在這個方面,技術可以幫助我們一方面保護隱私,另外一方面能夠確保恰當的規則得到遵循。

現在,已經有很多很多的技術了,我個人看來,我們要打造共同的數字經濟,要以此為豪的話,必須要利用這樣一些技術,而且需要加強教育、加強學術界和產業界之間的聯系,這樣的聯系可以說是所有國家都要承擔的責任。對於個人而言,個別國家而言,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都有這樣的能力,從這樣的交流中獲益並且成功地開展這樣的交流。如果這兩個國家進行合作,會有更多成功的前景,這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是意義重大,我們必須培育全球協作,並且展望一個更加繁榮、更加具有協作性的世界。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