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賀銓:當今經濟的全球化將因互聯網的全球化而不可逆轉

2017年12月05日11: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

人民網烏鎮12月5日電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式今日在烏鎮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出席閉幕式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初冬的烏鎮因世界互聯網大會喜慶洋洋,互聯網大會因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而暖意十足。快車道、共同體、新挑戰、新動能、伙伴精神、開放共享貫穿了大會的始終,成為中外互聯網從業者的共同話題,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與會佳賓與代表的共同心聲。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准確地概括了當前科技與產業發展的趨勢,高度評價了互聯網的作為新動能的潛力。

我有幸參加了去年和今年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工作,對比兩年成果的變化,真實地感受到科技的進步和互聯網應用發展。去年的大會發布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到今年7月再次位列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之首,今年大會發布“基於“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的重大應用成果”,其非線性大地震模擬等水平獲得了國際高性能計算領域的最高獎——戈登•貝爾獎,這是去年的成果走向應用高峰的實至名歸。去年阿裡發布了飛天開放電商平台,今年雙11又創能力的新記錄,今年發布的是ET大腦,其大數據處理能力進一步提升,而且從電商擴展到城市大腦,與去年成果相比在應用水平和領域上都有質的提升。去年中科大在大會發布了量子通信技術,今年是光量子計算機,其計算速度已經超越了歷史上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從量子通信到量子計算這是一次歷史性的跨越。百度去年發布百度大腦,主要還是面向百度公司自身的搜索與無人車等業務應用,今年的DuerOS作為一個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不僅水平上提升,而且開放給更多的企業所用,類似的微軟公司從去年發布的VR智能頭盔到今年的小冰——情感計算人工智能,其技術含量和應用前景遠超去年。華為去年發布麒麟960手機芯片,今年推出的是5G預商用系統,從手機芯片到5G系統,跨越的高度與難度是可想而知,類似的還有高通公司從去年的5G終端基帶芯片到今年發布的5G毫米波調制解調芯片,也是有相當挑戰的進展。今年發布的還有獲得廣泛應用並走出國門的北斗導航系統,有深刻影響大眾生活並以技術創新支撐商業模式創新的移動出行平台與智能共享單車。總之,對比去年和今年的發布項目可以看到從產品到應用,從單一應用到以開放平台形式的跨領域應用,從終端到系統,從通信到計算,從面向消費應用到智慧城市和著眼於提升傳統產業等等。兩次發布會的對比記錄了互聯網技術進步的腳印,從中可以感受到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科技與產業革命的萌發,這也是互聯網作為數字經濟新動能的寫照。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還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充分表達了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的實施充滿信心,也是對中國互聯網未來的發展及其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的充分肯定。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互聯網的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數字經濟的發展。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不充分和不平衡,我國互聯網的發展同樣不充分不平衡,盡管我國在面向消費者的電子商務方面全球領先,但消費領域的醫療保健、文化教育還有待互聯網應用的深化,更好地服務民生,同時還需要補上工業互聯網應用的短板,另外城鄉之間、東西部之間的數字鴻溝還需要引起高度重視。要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要建設好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而且首先要把中國的事情做好,中國互聯網界要認識到我們的使命,以更大的智慧和社會責任應對網絡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諸多挑戰。

當今經濟的全球化將因互聯網的全球化而不可逆轉,我們要以信息溝通促進貿易暢通。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這一庄嚴承諾,將極大提振全球經濟發展的勇氣。

中國互聯網協會將發揚伙伴精神,本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發揮好行業組織的平台、橋梁紐帶作用,團結互聯網行業的大中小企業,主動與實體經濟行業合作,同時加強與各國互聯網業界的交流合作,帶頭踐行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為中國互聯網和全球互聯網的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創造人類的未來,謝謝大家!期待明年烏鎮再相會!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