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出任北京世園會形象大使 撰文回憶留美思鄉情

2017年12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董卿擔任北京世園會首位形象大使(圖片來源:中國花卉園藝雜志)

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董卿日前正式出任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首位形象大使。董卿表示希望能為植物代言,為植物發聲,讓越來越多的人們關注植物,思考人與自然如何和諧共處。她還在北京世園會官方微信開設了專欄《草木卿緣》,在專欄的首篇文章《植物就是故鄉》中,董卿回憶了前幾年剛到美國做訪問學者時的心路歷程。

董卿寫道:“2014年4月,我告別中央電視台的熒屏去美國留學,走的那天上午,站在家門口又看了一眼已經全部被白布遮起來的屋子,心裡默默跟它們告別。不知道為什麼,我又突然扭身進了廚房,當時可能就想看看冰箱裡還有沒有什麼沒有扔掉的東西,怕一年多以后回來就全壞了。開了冰箱后,發現冰箱裡很干淨,但意外地看見有一包茶葉安靜地躺在儲物盒子裡。牛皮紙包著細細的麻繩,麻繩打成一個十字的結。這才想起是幾個星期前,一個朋友送來的,說是在杭州某個山裡的茶農家收的新茶。這包茶葉我當時並沒有在意,只是毫不猶豫地揣進了行李箱,關上房門。”

董卿在文中回憶:“長達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在洛杉磯落地,又輾轉找到了自己能夠落腳的地方,一個不大的房子。我坐在那兒發呆,突然有一種很茫然、很孤單的感覺。就在這時,我好像想起了什麼,打開箱子什麼行李都沒拿出來,先把那包茶葉翻了出來,燒上一壺水,泡了一杯茶。熱水氤氳的煙升騰著,茶葉在杯子裡漂浮著,一瓣瓣茶葉在水裡綻放開來,這一刻,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落下。我想,那一刻,植物就是故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