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新聞傳播學“鏈接式教學”的探索與應用【2】

黨江華
2017年12月12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鏈接式教學”的實現形式

課堂教學不僅可以採用虛擬的鏈接形式,還可以採用實物鏈接或現場鏈接的形式。具體來說,“鏈接式教學”的實現可以有以下幾種形式。

1.多媒體鏈接

這是課堂教學中最基本、最簡便、最常用的鏈接方式,在各類教學活動中都廣泛採用。多媒體鏈接即教師通過在PPT課件中設置超鏈接,通過點擊超鏈接跳轉到其他頁面或文本、音頻、視頻、動畫等多媒體材料的一種教學手段。多媒體鏈接的好處是簡單有效,適用范圍廣,但是對於教室的多媒體設施和演播環境要求較高,如果投影不清或音響不好,就會影響教學效果。

多媒體鏈接在新聞傳播學教學中應用非常廣泛,像人物簡介、專題資料、歷史影像、新聞案例、影視片段、動畫短片等與教學內容相關的素材都可以鏈接到課堂上。

2.實物鏈接

課堂教學是教師與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因此可以通過呈現實物或實物模型的方式便於學生直觀地感知教學對象。

新聞傳播史有關早期傳播工具的介紹,有鉛活字印刷工具、無線電報機、機械電視機、錄音機和錄音帶、錄像機和錄像帶等,現在比較先進的傳播工具,如錄音筆、數碼攝像機、航拍器等,教師可以把這些體積較小的傳播工具或模型帶到課堂上供同學們觀摩學習。

實物鏈接的好處是直觀性強,不僅可以認識和感知事物,還能上手操作,既能加深學生對於事物的印象,還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3.現場鏈接

對於一些不便移動的事物,比如輪轉膠印機、衛星轉播車等設備以及大型演播室等場所,單靠語言描繪、圖片展示還不能全面揭示它的奧秘,教師可以讓學生到現場進行觀摩,這種鏈接稱之為現場鏈接。

同時,對於一些復雜勞動,比如報紙的排版和印刷、電視的拍攝與剪輯等,教師的語言和前人的經驗不能讓學生產生深切的體會,教師也可以採用現場鏈接的形式,帶領學生到現場進行觀摩。

現場鏈接和教學實踐環節在內容和形式上有很多相同之處,所不同的是,現場鏈接是教師個人主導的教學行為,教學實踐環節是由學校統一安排的教學活動。

4.嘉賓鏈接

教師可以把一些知名的學者和新聞從業者邀請到課堂上,為同學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故事,這種“鏈接式教學”,我們可以稱之為嘉賓鏈接。

嘉賓鏈接的好處是可以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工作經驗引入到課堂上,有利於增長學生的見識,還可以讓學生與嘉賓實現面對面的交流和互動,增強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提高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嘉賓鏈接在很大程度上受制於教師個人的社會地位和人脈關系,在普及和推廣上存在一定難度。為此,教師應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或學術交流活動,多交一些值得信賴的朋友,在日常生活和人際交往中不斷拓展自己的人際關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