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新聞傳播學“鏈接式教學”的探索與應用【3】

黨江華
2017年12月12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鏈接式教學”的注意事項

“鏈接式教學”的實施要靠學校以及教師本人的共同努力,同時也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與支持。具體而言,實施“鏈接式教學”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不斷更新鏈接內容,做到與時俱進

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人們生產實踐活動的變化,信息傳播的內容和形式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新聞傳播學研究的領域以及研究的成果也在不斷更新。新聞傳播學的鏈接內容也應該及時更新,與時俱進。

有關文獻表明,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大概隻能維持五分鐘左右,教師必須在學生注意力下降的關口,鏈接學生感興趣的內容,才能使學生上課的注意力維持在一個較高水平。[3]而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大多是與當今時代或現實社會相接近的事物。因此,教師隻有不斷更新鏈接內容,才能有效提高課堂的吸引力和教學效果。

2.不斷改進鏈接方法,做到創新求變

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傳播技術的不斷進步,信息傳播、接收以及互動的方式在不斷變化,人們接受信息的方式和習慣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鏈接式教學”隻有適應學生的接收習慣,不斷創新鏈接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從新聞傳播學教學的發展趨勢來看,傳統的咬文嚼字式教學方式正在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全媒體互動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教師應該靈活運用文字、圖片、音頻、影視、動畫、實物等各種鏈接形式,吸引學生參與到課堂互動中,使課堂教學充滿生機和活力。

3.不斷開放鏈接環境,做到兼容並蓄

隨著信息時代的不斷發展以及知識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學生已經不滿足於僅僅從書本中獲取知識,他們期望從各類傳播媒體中獲取最前沿的信息﹔同時學生也不滿足於僅僅通過聽課、閱讀等間接的方式來獲得知識,他們希望未來的教學活動能有更多的實際操作、現場觀摩、現場調查等直接感知的方式。

因此,未來的課堂教學應該形成開放的鏈接環境,能夠吸納各類媒體的有用信息,能夠承載各類教學觀摩和教學體驗活動。

4.不斷改善鏈接效果,做到學用結合

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是當代大學的三大職能,也是教師肩負的重要任務。教師在實施“鏈接式教學”的過程中,應該立足於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體到新聞傳播學而言,教師應該把如何淨化傳播環境、如何改進傳播手段、如果改善傳播效果、如何消除傳播障礙等現實問題鏈接到課堂上,啟發學生思考,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品質和社會服務意識。

目前,新聞傳播學在推廣“鏈接式教學”模式的過程中受到政策、環境、資金、資源等各方面條件的制約,需要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同時也需要政府、學校、家庭、企業、媒體以及社會各界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條件。

參考文獻:

[1] 張海燕.嘗試鏈接教學.催生智慧學習[J].基礎教育研究,2017(10).

[2] 陳登連.構筑鏈接教學思想 有效提高教學質量——淺談“鏈接式”教學思想[J].黑龍江科技信息,2009(35).

[3] 任中峰.“超鏈接”模式在中外廣告史教學中的應用[J].中國校外教育,2010(1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