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新聞傳播學“鏈接式教學”的探索與應用

黨江華
2017年12月12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鏈接式教學”是實現課堂教學與社會環境連接與互動的一種教學模式,它可以豐富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構建知識體系、實現跨學科教學,具有重要的推廣價值。新聞傳播學是20世紀以后產生的新興學科,與文學、美學、語言學等多種學科以及社會各行各業都存在緊密聯系,推廣實施“鏈接式教學”是新聞傳播學教學的必然要求。

關鍵詞:新聞傳播學﹔“鏈接式教學”﹔價值﹔應用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6172-8122(2017)11-0126-02

“鏈接式教學”是以教材為原點,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教材的輻射作用,探尋、鏈接相關的知識與方法。[1]“鏈接式教學”可以使課堂教學與自然萬物、社會生活、生產實踐等發生緊密聯系,有利於拓寬學生的視野,也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聞傳播是報道和反映各行各業發展狀況的社會活動,因而,新聞傳播學與社會各行業、各階層、各領域都發生了緊密聯系。新聞傳播學要增強教學的應用性和指導性,就需要廣泛應用“鏈接式教學”模式,跳出書本的局限,將教學的內容延伸到社會實踐中。

一、“鏈接式教學”的推廣價值

1.有利於豐富課堂教學的內容,開闊學生的視野

現實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新的變化,新聞事業和信息傳播技術也在不斷發展和進步,人們對於傳播媒介的認識和體驗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而我們使用的教材不可能做到隨時更新。

通過實施“鏈接式教學”,教師可以把最新的信息技術、新聞事件、傳播活動、媒介動態鏈接到課堂上,使課堂教學與社會現實發生緊密的聯系。這樣既可以豐富課堂教學的內容,也能提高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能力和應用能力。

2.有助於改進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傳統的課堂教學主要依賴教師的口傳心授,在知識傳遞和課堂互動的形式上過於單一,缺乏創新。特別是在創設問題情境方面,教師單憑語言描述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這時,教師可以把一些新聞報道或影像資料鏈接到課堂中,借助於形象化的符號完成問題情境的設置。比如:傳播學在講到“擬態環境”的概念時,可以把反映同類現象的新聞事件及影像資料鏈接到課堂上,從而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擬態環境”的概念以及大眾傳媒在形成“擬態環境”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時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能增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有助於構建知識網絡體系,幫助學生形成對於知識的完整印象

教材中的一些專有名詞、歷史事件、主要人物往往都是粗淺的介紹,對於學生來說隻能留下一些模糊的印象,不能滿足學生全面認識、全面理解的需求。“鏈接式教學”模式踐行了“整體建構”的教學思想,通過有效鏈接,可以構筑起一個完整的知識網絡,促進師生的共同發展。[2]

在新聞學教學中,涉及到“黃色新聞”這一專有名詞,它的含義和我們通常認為的低俗信息是完全不同的,它的產生有特殊的歷史背景。教師在課堂上可以將這一名詞鏈接到美國19世紀末的報業競爭的手段以及報紙上刊登的黃孩子漫畫,幫助學生准確掌握“黃色新聞”的概念。

4.有助於搭建課堂與現實互動的橋梁,幫助學生實現學以致用

通過實施“鏈接式教學”,教師可以把課本知識鏈接到社會生活和生產實踐當中,使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好地認識和了解社會,同時培養和提高運用專業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如傳播學中的“培養分析”理論反映了大眾傳播的宏觀社會影響,使人們能夠更全面、更冷靜地看待大眾傳媒及其傳播活動。教師可以總結梳理新聞報道、影視劇在某類題材上的偏重以及綜藝節目、商業廣告的內容對當代青少年價值觀觀、婚戀觀、職業觀等方面產生的重要影響,以此來說明“培養分析”理論的產生條件及作用機制。

5.有助於實施跨學科教學,培養學生的綜合思維和創新思維

新聞傳播學作為20世紀以來誕生的新興學科,與文學、美學、語言學、心理學、統計學等學科存在很多交叉和融合的地方。傳播學中的“使用與滿足”“沉默的螺旋”“第三人效果”理論等理論研究無不與心理學研究有著密切聯系﹔傳播學中的抽樣調查法也是統計學中最常用的方法。而新聞學中的輿論、宣傳、管理體制等內容與政治學有必然的聯系﹔無線電廣播、微波電視、衛星電視、“三網融合”、新媒體等傳播技術及其發展狀況無疑與電子通信工程等學科存在很多交叉融合之處。

通過實施“鏈接式教學”,可以把新聞傳播學的視角延伸到其他學科和領域當中,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綜合思維和創新思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