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3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因地制宜發展縣級廣播電視

呂萌 石龍舟
2018年03月28日10:43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廣播電視革新圖存、贏得未來的必由之路。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縣級電視台如何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發展,成為不可回避的問題。本文從有關省份頒布的《關於扶持縣級廣播電視台發展意見》出發,結合當地縣級廣播電視的具體實踐和當地的經濟文化水平等因素,對地方縣級廣播電視進行研究,以期探索出縣級廣播電視因地制宜的改革發展道路。

關鍵詞:縣級廣播電視﹔媒介融合﹔因地制宜

一、媒介融合下縣級廣播電視面臨的挑戰

近年來,縣級廣播電視台不僅面臨著自身發展困境,還面臨著外部環境的挑戰。外部環境的挑戰可以分為:新技術的挑戰、新平台的挑戰和新變化的挑戰。

(一)新技術的挑戰

新媒體的發展對傳統媒體形成巨大的沖擊。在廣播電視領域表現為:以網絡視聽為代表的新媒體對傳統廣播電視的發展形成了挑戰。

互聯網發展迭代頻繁,隨之而起的新技術不斷取得發展和突破。視頻化和移動化普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技術發展,都為新媒體的創新和升級提供了保障。據《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數據顯示,“受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的沖擊,傳統廣播電視收聽收視群體向老年人集中,40歲以上的消費者成為收看電視的主流人群,電視觀看人群的年齡結構呈現‘老齡化’趨勢。”受眾的分流使得縣級廣播電視台廣告收入下降。2016年,全國2000多家縣級廣播電視廣告收入僅45億元,而同期百度、阿裡和騰訊三家企業的廣告收入接近230.820億美元。

(二)新平台的挑戰

新技術的發展催生了新的視聽平台——IPTV、互聯網電視、手機電視等,傳統的廣播電視媒體也借助移動客戶端積極建設新平台。2016年中央廣電媒體和幾乎所有省級廣電媒體,都已建成了移動新聞客戶端或移動新媒體矩陣,移動新聞客戶端數量超過70個,地市級縣廣電移動新聞客戶端有數百個(包括以新聞內容為核心的綜合移動平台)①。艾媒咨詢發布的《2016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新聞客戶端發展分析報告》顯示,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較活躍的是騰訊新聞、今日頭條等互聯網企業生產的客戶端平台,而廣播電視移動新聞客戶端未進入前10名。②報告中對“2016年中國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新聞來源信任分布”做了統計,數據顯示,33.6%的用戶最信任來自傳統媒體(以傳統報社為主)的新聞資訊內容,但廣電媒體的地位明顯不及報紙。

(三)新變化的挑戰

新媒體以其開放式的平台優勢、分布式的結構優勢,滿足不同受眾需求的渠道優勢、多元的服務優勢,改變了廣播電視既有傳播格局,傳統媒體所主導的傳播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媒介融合背景下的現代傳播是一種網絡型傳播模式,開創了多向、非線性、交互的網絡傳播模式。在新模式中,受眾角色融合化和復雜化,成為“產消發布者”,即“生產者+消費者+發布者”。

新型融合價值體系的變化對廣播電視形成了挑戰。改革開放前,我國廣播電視以單一的政治價值為主﹔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和數字技術的不斷推動,媒介融合所形成的“視聽傳媒”格局正在重塑新的融合價值體系。新型融合價值體系包括政治價值、經濟價值、文化價值、公共價值和人本價值等五個組成部分。③縣級廣播電視改革的價值局限在政治價值、經濟價值和公共價值三方面,而文化價值和人本價值很少提及。

二、因地制宜發展縣級廣播電視

隨著媒介融合的發展,縣級廣播電視被重新提上議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中辦發〔2015〕2號)指出,“加強基層廣播電視播出機構服務能力建設”﹔《關於加強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見》(中宣發〔2015〕18號)明確提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務對象在基層,工作主體在基層,任務落實靠基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將加強縣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服務能力建設作為“十三五”期間的一項重點工程予以大力扶持,尤其是加大老少邊窮地區扶持力度,加強貧困地區縣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制播能力建設。

新環境下,縣級廣播電視的改革發展依靠媒體融合,而媒體融合則賴於平台的建設。我國縣級廣播電視整體上呈現出東、中、西以及沿海、內陸的不平衡發展的格局,因此縣級廣播電視台的發展要結合當地的經濟水平,因地制宜地進行發展。

(一)部分省市的經驗做法

針對縣級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不少省市已經採取措施。2015年,浙江省出台了《關於扶持縣級台發展的若干意見》(浙宣〔2015〕51號),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措施。2017年4月,山東省出台了《關於促進縣級廣播電視台改革發展的意見》,提出促進縣級台“改革、精簡、瘦身、轉型”的總體思路,推動縣級台不斷增強內生活力,提高服務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6月,為鞏固基層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推進縣級廣播電視台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湖北省出台了《關於扶持縣級廣播電視台發展的意見》。其他一些省份雖然沒有出台扶持縣級廣播電視的意見,但縣級廣播電視的改革卻有實質的進展。

分析三省的《意見》不難發現,三省都從縣級廣播電視台的地位、傳播力建設、財稅保障、人才隊伍建設和機制體制創新方面進行了具體扶持。但各省在具體的條款規定上是有差別的:浙江省鼓勵縣級廣播電視台積極去構建新媒體平台,廣播電視台與縣域內其他媒體融合發展,打造“中央廚房”﹔湖北省鼓勵縣級廣播電視台去其他媒體機構抱團聚能發展,支持縣級廣播電視台入駐“長江雲”新媒體平台,實現與湖北廣電的新聞採編播(發)融合。

(二)部分省市的改革實踐

1.浙江省:推廣典型,鼓勵縣級媒體自建全媒體平台

《意見》中鼓勵縣級廣播電視台努力拓展新聞移動客戶端、網絡視聽等新媒體新業務,重構全媒體採編流程,推進與新興媒體的融合,探索具有縣級廣播電視台特色的新型傳播模式,並將這些成功模式作為典型經驗推廣。

早在2011年,長興傳媒集團的建立就打響了浙江縣級廣播電視改革的頭炮。長興傳媒集團由原來的長興廣播電視台、長興宣傳信息中心、長興縣委報道組、長興政府網新聞板塊四個單位整合組建而成,建立了一個包括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等部門的大新聞中心。按照媒體融合運作的理念,搭建了全媒體信息採集策劃平台、全媒體採訪平台、全媒體編輯刊播平台三大平台,組建了新聞“中央廚房”。

2.湖北省:抱團取暖,建設省市縣聯通的“長江雲”平台

湖北省鼓勵縣級廣播電視台去其他媒體機構抱團聚能、融合聯合發展,鼓勵支持縣級廣播電視台入駐“長江雲”新媒體平台,實現與湖北廣電的新聞採編播(發)融合。

“長江雲”平台是以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新媒體平台為基礎,建設覆蓋全省、互聯互通的“長江雲移動政務新媒體平台”。“長江雲”集報紙、電視、廣播、電腦端網站、手機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八位一體,縱向貫通省市縣,橫向匯聚媒體和黨政部門,跳出媒體融合“小圈子”,著眼湖北省各級媒體大融合。目前,湖北有17個市州及103個縣(市、區)加入了“長江雲”平台。

3.西部省份:立足當地特色,借力建設

近年來,中西部很多縣級廣播電視借力優勢廣電移動平台,實現自身融媒體的轉型。其中,山東“輕快”雲平台為基層廣電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平台和解決辦法。截至2016年底,已有湖南攸縣等170多家地(市)縣借助“輕快”雲平台搭建了新媒體平台。

廣西廣電行業深入實施“廣電+”和“互聯網+”戰略,促進了廣西縣級廣播電視台的改革。廣西因為特殊的民族構成,其縣級電視台的改革便具有了一定的意義。其中廣西靖西台發展具有代表性。廣西靖西地處桂西南邊陲處邊境上,總人口67萬,境內有11個民族,但壯族人口佔99.4%。靖西台以社會辦台為支撐,立足本地,著眼民族文化,開辟新舊媒體“二合一”的節目播送渠道,建立“土語”的聯播模式。不僅如此,靖西還創辦本土節目網站,開通本土節目微信公眾號,甚至創建本土節目網絡、手機廣播電視台,形成新舊媒體大融合的新格局。

三、新環境下縣級廣播電視因地制宜發展的空間

廣播電視與新興媒體的融合成為客觀趨勢和必然選擇,並呈現出平台化、移動化、智能化、集群化的特征。④因此,縣級廣播電視不僅要借助新媒體的東風,迎接新技術、新平台和新變化的挑戰,還要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發展。

(一)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

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首先要“堅持新聞立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布的《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堅持新聞立台”的思想。“堅持新聞立台”是縣級廣播電視的立台之本,也是廣播電視的使命和責任,更是穩固主流媒體地位的重要手段。縣級廣播電視台要將新聞立台作為核心戰略,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正確的辦台方向,不斷深化新聞立台實踐。浙江省和湖北省的扶持縣級廣播電視的意見中將“新聞立台”作為縣級廣播電視改革的首要任務。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還需將焦點放在“區域”上,集中優勢力量推動節目的創新創優。發揮縣級電視台的“基層”優勢,堅持節目的本地化的戰略,拓展廣播電視的“公共價值”“文化價值”。

(二)堅持“本土化”的原則

從內容和資源來看,縣級廣播電視無法與上級省市台相比較,縣級廣播電視隻有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資源,努力生產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文化產品,才能吸引本地受眾。縣級電視台是區域內的主流媒體,具有無可比擬的公信力,應積極涉足開拓文化產業,做好本地化、精准化和特色化的服務,在積極參加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提升自身的影響力。

我國幅員遼闊,各個地區都有自己的風土人情和語言習慣。縣級台如果能夠突出地方特色,關注地方新聞,將會受到群眾的歡迎。中西部縣級電視台還可以抓住中央精准扶貧工作這一契機因地制宜發展,策劃扶貧新聞,講好扶貧故事,提高自己在區域內的知名度。縣級廣播電視聯盟可以借鑒中央電視台“廣告精准扶貧戰略”,以廣告的形式提升縣級台的知名度。

(三)緊握融合發展的機遇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當前新的信息技術和通信技術正在深刻影響著廣播電視的格局,特別是網絡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發展,在廣電行業掀起了一場深刻的革命。移動化轉型成為新的發展風口,各地縣級廣播電視台積極利用新技術,打造基層信息文化服務移動平台,推動廣播電視與新媒體的融合。

經濟和技術實力較強的地(市)縣級廣電機構,可以自主建設一系列廣電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如浙江省長興傳媒集團建造了覆蓋范圍廣的全媒體平台﹔湖北省“長江雲”平台是縣級台與省台合作建設平台的典型,“長江雲”平台融合區域內的縣級廣播電視資源,建成了著眼全省的“大平台”﹔中西部一些縣級廣播電視可以借力優勢廣電移動平台,實現自身的融媒體轉型,試水廣播電視的改革,其中山東“輕快”雲平台為中西部縣級廣播電視的轉型升級提供了解決方案和技術平台。

(四)推進跨區、跨界發展

“四級辦台”的方針,形成了行政區域化的廣播電視發展格局,禁止跨地區、 跨媒介發展,從根本上阻礙了縣級台的發展可能性,注定了縣級台隻能做一隻麻雀的命運。⑤新環境下,縣級廣播電視可以改變麻雀的命運,縣級廣播電視全國性聯盟和區域性聯盟正在發展。例如全國縣級電視台聯盟、“蘇魯豫皖”縣級廣播電視台合作聯盟、湘鄂贛城市廣電聯盟等聯盟的成立實現了跨區域發展。

跨界發展也是縣級電視台發展的一個突破點。隨著信息技術的進步和互聯網的發展,縣級廣播電視可以加強與其他產業的合作,共同推進產業再造。目前流行的模式是“媒體+”和“互聯網+”。長興傳媒集團積極拓展“媒體+產業”模式,先后推出了“媒體+會展”“媒體+電商”“媒體+活動”等經營項目,不僅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也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贊譽。廣西廣電行業深入實施“廣電+”和“互聯網+”戰略,開辦農村電商點,發揮“廣電+農村電商”的優勢,不僅為基層提供了公共服務,創造了“廣電+扶貧”的新模式,也擴大了電視節目的影響力。

四、結語

媒介融合是當下勢不可擋的潮流,各地縣級廣電要積極擁抱“廣電+”和“互聯網+”,結合當地實際,把握住媒介融合的機遇,積極進行改革,因地制宜制定適合本地發展的規劃。經濟發達地區縣級電視台擁有條件打造一個全媒體融合的平台,可以構建覆蓋受眾生活圈的社會網絡,進行創新。相對來說,經濟欠發達地區的電視台可以借力建設或者入駐省市台打造的全媒體平台,全面為所在區域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活服務,主要發揮宣傳功能和社會服務功能,成為縣域內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綜合服務提供者。

注釋:

①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M].北京: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2017:74.

②艾媒咨詢.2016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新聞客戶端發展分析報告[EB/OL].[2017-02-23].http://www.iimedia.cn/49161.html.

③龐井君.趨勢·挑戰·轉型·跨越——關於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影視發展的幾點思考[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3(01):18-20.

④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M].北京: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2017:192.

⑤張加春.縣級電視台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及其突破[J].東南傳播,2009(06):42-44.

基金項目:安徽省委宣傳部委托項目“縣級廣播電視改革發展研究”項目。

(作者單位: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