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互聯網經濟下陝西日報發展策略研究

丁  舒
2018年03月29日10: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信息技術日益快速發展,陝西日報如何在互聯網經濟下把握機遇從而獲得更好發展,值得深入探究。本文認為現階段,陝西日報在現有優勢的基礎上還有可提升的空間,本文建議可厘清觀念,積極轉換互聯網思維、創新報道方式,打造低准入口平台吸引用戶群、建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利用優勢資源打造新型原創內容,延伸產業鏈。

關鍵詞:互聯網經濟﹔《陝西日報》﹔發展策略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085-02

當前,網絡技術和數字技術基礎上的新媒體的迅猛發展,給媒介格局帶來了重大變化,極大程度地沖擊了傳統媒體的地位和生存狀態,盡管陝西日報作為黨媒,其生存發展並沒有都市報等面臨嚴峻的挑戰,但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面對自媒體的沖擊力,陝西日報如何在互聯網背景下抓住機遇得到突破性發展,同時更好地保持主流媒體地位,這是其面臨的現實且有待解決的問題。

一、互聯網背景下陝西日報的優勢和可提升之處

陝西日報作為我國創刊最早的省級黨報之一,前身是由毛澤東主席倡議創建並親自題寫報名,1940年3月25日在延安創刊的《邊區群眾報》。目前設置有要聞、政治黨建、新視點、百姓心聲、社會法制等近30個版塊,近年來,陝西日報堅持黨報與新媒體並重,加快媒體融合發展,覆蓋多種傳播渠道,在多領域齊頭並進,並針對不同受眾的立體傳播優勢,初步完成了全媒體中心雛形。

近年來,陝西日報作為黨報,堅持弘揚主旋律、發揮黨報的輿論中堅作用,策劃引領、主題報道層出不窮。同時關注社會設點,上接政策下接地氣,報道水平不斷提高。其次,在履行正確引導責任的同時,也為受眾提供信息、服務生活,積極扶貧和關注公益充分體現人文關懷精神,更加不忘繁榮發展文化的重任。陝西日報在具備優良的影響力和公信力的同時,不僅擁有豐富的辦報經驗和優秀的能力水平,也有跟上時代步伐的積極意識和陝西歷史文化的積澱,發展優勢極其顯著。

但與此同時,新媒體發展無疑是報業的巨大沖擊,基於整體環境的影響,本文認為還有兩點可提升之處,即互聯網思維進一步加強以及特色內容的再創新。

陝西日報跟隨互聯網潮流,積極開發了“掌中陝西”APP平台,並推動“兩微一端一網”建設。根據上圖所示,其官方微信在12月1日∼12月31日期內的頭條閱讀量幾乎相差無多,普遍保持在0∼800之間,其中有僅3次閱讀量超越2000。主要因為從標題到內容,大多是對紙媒的原版搬運,暫未轉型為新媒體的語言風格和特色,以致於閱讀量相對較低。

其次,對於門戶網站——陝西傳媒網的建設,網站版面稍顯擁擠,影響用戶觀感體驗,因而有待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陝西日報APP“掌中陝西”擁有10W+的下載量,但內容建設需要學習《人民日報》APP的板塊之間分類略、界定,與紙質版報紙、網站的區別。

此外,陝西日報創辦了特色欄目《新視點》,每周一佔用09版、10版和11版3個版面制定內容,與時事政策緊密聯系,並成功結合陝西特色文化使政策“落地”。但在新媒體領域,APP、網站以及微信的品牌優勢和特色內容還有待進一步創新。

最后,新媒體形勢下,媒體同用戶之間的交互逐漸頻繁,定制化、細分化內容越來越多,也是給媒體“漲粉”的關鍵因素。作為黨媒,陝西日報有著固定的受眾群,但互動性和交流性相對較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