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張彩色報紙《人民日報》【2】

許林

2018年05月31日09: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過程

從1972年底至整個1973年,報社進行了一系列的籌備、考察和引進工作,力爭盡快出版彩色報紙。

出彩報,需要引進彩色制版和印刷設備,需要建新的廠房,但原社址早已沒有發展能夠印刷彩報廠房的地盤和空間,所以就需要找一個能夠發展的新址。可以說,人民日報從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搬到現在的朝陽區金台西路,開始和最終的原因,就是為了出版彩色報紙。記得大約1973年春天有兩個地方可以選擇,一個在海澱區,一個是金台西路的機械學院,后經周恩來總理批准,人民日報新址就定在金台西路。而考察、引進、建新址新廠、全面搬家,等等,需要很多資金。據當時的報社負責人魯瑛回憶,在一次會議上,就人民日報出彩報的問題,谷牧同志說:主席都講了話,就是動用國庫,也要干!

一切都按計劃進行著。1973年12月初,由日本引進的小型彩色輪轉印刷機已經在建國門外印刷分廠(彩印車間)開始安裝並試運轉,照相制版設備也陸續運到。報社定於1974年1月1日正式出版彩色報紙。

參與

大約11月底到12月初,從新疆回來的夏景凡受報社領導(聽說是安文一)之托,多次到攝影組談籌備編輯印刷彩色報紙這件事,因為老夏不是攝影組的工作人員,而這件事又繞不開攝影組。當時攝影組領導劉振祥、呂相友沒有安排由誰來負責協助彩色報紙的籌備工作。

老夏就找到我,談了報社領導關於12月26日印彩報試刊和元月正式出彩報問題的設想,希望我能協助他。

我當即同意並與他一起,先后到新華社、解放軍畫報社等單位,洽談組織准備在1974年元月1日刊登的毛主席大幅彩色標准像,挑選准備在主席生日那天用的試刊彩色照片稿。為了彩報試刊,我還到北京內燃機總廠拍了一張工人學習毛主席著作的彩色照片。由於當時我們自己的彩色制版設備和工序還沒完全准備好,我倆還多次跑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同他們洽談幫我們制版的具體事宜。

試印刷

1973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80誕辰,當時報社領導選擇這天印一張彩報作為試刊,有紀念意義。

12月26日的試刊版面,用了兩張彩色照片,一張是一版的“韶山大隊黨支部書記毛迪秋教育青年民兵繼承革命傳統”,另一張是二版我拍的“北京內燃機總廠柴油機車間工人在學習毛主席著作”。版面是各版編輯編排的。據參與試印刷的印刷廠前廠長、輪印車間主任劉炳振和后來調到生產科的彩印車間工人李文成回憶,就是這張彩色試刊,由於當時印刷機剛剛安裝完畢,工人們和技術人員,以及日本技術人員一起,一邊印刷一邊調試,一共用了26個小時,才印出了27000張試刊彩報。遺憾的是,當時沒有意識到試印刷對於人民日報社史和新聞史的重要性,也沒有收藏概念,所以至今再難找到這天的試印刷彩色報紙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

傳媒關注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