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宣傳中國改革開放之我見

韓鬆

2018年08月02日08:53  來源:對外傳播
 

一、重要的意義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像二十世紀以來那些世界重大的歷史事件一樣,改革開放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整個世界,值得全人類紀念。

(一)重大的政治意義

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活動中,中央外宣機構承擔著重要職責。對於媒體而言,要站在國家立場,以世界的視角,來做好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對外宣傳。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第一,這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需要。對外講好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為十九大提出的中國“兩步走”戰略創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第二,這是為了澄清謬誤和明辨是非。尤其是,西方出現了新一輪“中國威脅論”,對中國崛起懷有新的疑慮,需要我們化解。

第三,這是為了聯接中外,溝通世界。40年來,中國發生很大變化,與世界產生很多交往,不少國家關注中國,有的甚至學習中國,需要進一步分享信息。

(二)重大的新聞價值

對於外宣機構而講,改革開放是具有新聞性的大事。實際上,不僅媒體,我們的各個方面在對外交往中,也要針對受眾,多講新鮮事,才能引起興趣。所謂新聞,就是變化。改革開放帶來了許多重大變化,比如:

第一,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民族崛起,10億以上人口整體進入現代化。

第二,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外關系、東西方關系發生劇變。互動中產生很多新聞,比如中美貿易磋商成為世界級新聞,也是四十年的發展帶來的。

第三,改變著歷史的發展軌跡,所謂的全球化是從航海大發現開始的,是從資產階級革命和工業革命開始的,但中國用短短的時間,創造了一種新的發展模式,也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應該說,講清了這些,就是講清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重大世界意義。新華社總編輯何平同志在指揮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時說:改革開放的影響不僅僅局限於中國本身,同時也影響了世界發展的局勢,改變了人類發展的走向。長期以來被世界廣泛認同的是以西方為主導的發展模式,現在正是有了中國的改革開放,為那些希望獨立發展又想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提供了一條全新的途徑。所以它對世界的影響是巨大的,同時對比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也日益顯示了它的優越性。

二、對外宣介什麼

我們既要總結過去,還要釋解當下,更要回答未來。要以我為主,同時針對海外關切,作出回應。既要准確全面反映,也要重點突出,內外有別。我覺得需要特別對外宣介以下幾點:

第一,中國為什麼能取得改革開放的成功?一個貧困的國家,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關鍵。從鄧小平開啟改革開放,到習近平把改革開放推向全面深入,把中國帶向發展的新境界,體現的都是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因此要對外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故事。我們黨能做到這個,最重要的是因為它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沒有自己的私利。同時它向全世界學習,融入經濟全球化。要對外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清中國獨特的政治道路和政治體制,這是中國經濟奇跡背后的“秘密”。

第二,由富到強的中國會不會稱霸世界?世界對中國是否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疑慮始終沒有消散,守成大國對於新興大國一直懷有戒心,近來,“中國霸權論”更是時有可聞。我們要對外解釋改革開放的初衷和目的——它首先是要解決中國的生存發展問題,改變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的積弱積貧,使得中國不被開除“球籍”,進而實現中國夢。它是要造福13億人民,使他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時造福於世界各國人民。改革開放探索的是一條非殖民非侵略而實現國家發展繁榮的道路。

第三,改革開放對世界會帶來了什麼影響?10億人口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崛起,對世界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產生了重大影響,它起到的作用是積極的。40年的每一個階段,中國都在貢獻於人類。外資進入,市場開放,走出去,請進來,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提供質優價廉產品,書寫人類歷史上最恢宏的脫貧篇章,中國模式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現代化啟示,“一帶一路”給世界創造的機會,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打造新型國際關系,等等,都是可以理直氣壯對外說的。

第四,中國創造了一種什麼樣的經濟模式?改革開放40年,從計劃經濟到商品經濟,再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擺脫的是舊的蘇聯模式。現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同時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從海南自貿區到雄安新區,從金融業到制造業,中國連續推出改革開放新舉措,加上市場空間巨大,中國經濟仍將繼續被看好,也將繼續做全球經濟的引擎,為世界注入信心。在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下,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中國的市場開放是基於自主選擇,外界指稱中國限制外資、豎立准入壁壘等是不符合實際的。

第五,改革開放是否全方位推進?外界有人認為,40年來,中國主要推進了經濟改革,而政治改革卻相對缺乏。我們要對外說明,中國的改革是全方位的,除了經濟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也在不斷推進。“文革”中遭到嚴重破壞的民主法治,在改革開放后得到全面恢復。我們實現了基層直選,多次修改憲法,建立起法律體系,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打造廉潔高效的政府,反腐倡廉,並推進社會、文化和生態各個領域的改革。中國正在建立自己的“善治”模式。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對破解人類社會治理難題是一個重大探索。

第六,中國的社會結構和人民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外界一些人仍然習慣性地對我們的社會發展進行指責,對人權狀況提出批評。我們不僅要對外講發展權和生存權得到解決,還要講人民獲得了更多的權利,比如休息、旅行、遷徙的權利,還有更多的參與政治、發表意見、進行決策、監督政府的權利。有專家認為,中國經過40年發展,創造出一種集體與個人、傳統與現代、權利與自由、法治與道德、民主與集中、權威與多元相結合的社會結構,這是不同於西方的。較之“文革”時期,中國人獲得的自由程度也是空前的。

第七,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取得了什麼樣的進展?中國的文化開放度,是40年前“八個樣板戲時代”不能相比的。看看從世界各地翻譯進口的大量圖書,大量的原創電影以及各種娛樂節目和游戲,都很驚人。中國的文化和意識形態,立足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同於西方社會,同時它與中國現實國情、與現代化的進程是一致的。中國也不准備向海外輸出意識形態,也不會把它作為與外國發展關系的先決條件。

第八,生態環境方面的情況如何?40年來最大的變化可能發生在中國的山川河流和大地天空。好的空氣、水和土地是中國人民自身的迫切需求,同時也是全人類的關切。高速發展使中國成了全球生態鏈的一部分,它消耗大量石油天然氣,排放大量碳,而中國人也已經成了南北極最大旅游客源,等等。這些意味著什麼,中國正在作出什麼承諾和改變?

通過這些報道和介紹,我們要描繪一幅未來中國的圖像。到2035年,中國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將進一步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中國的現代化能被世界接受嗎?中國人自己和世界對此有什麼期待……西方對中國的未來有一種“不確定說”。但我們認為,中國的軌跡總體上看是可以預期的,它將給世界帶來確定性。

三、怎樣講

我們進入了新的時代。與改革開放剛剛開始時不同,有了更多的對外傳播手段,除了主流外宣渠道,還可以應用社交媒體、外媒、智庫等。但是,傳播的基本要求是一樣的,內容仍然最為重要。我們要自然而然,而不是鋪天蓋地地運動式宣傳。另外,外界也接受不了那麼多的信息。對外宣傳中國改革開放40年,還要按照對外傳播的規律,不能強加於人。

(一)突出新聞性

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大事發生,不時佔據頭條,這都會使我們設計好了的傳播打折扣。所以宣傳要具有新聞性,要應事應時而變。

第一,結合重大節點和事件。比如紀念活動、兩會、幾個主場外交、領導人出訪和國內考察、幾個自貿區的建設,藉此來傳播關於改革開放與世界關系的新聞。

第二,結合權威信息發布。發改委、財政部、央行、商務部等都會有改革開放的最新信息發布。比如,最近降低了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我們就要把它放到40年改革開放的背景下來解讀。

第三,結合日常生活的變化,尋找“不尋常”。筆者想到改革開放第五年,新華社有個對外稿,講“中國農民的時間觀念變了”,折射的是改革開放帶來的影響。我們最近採訪北京的一些展覽會,從花卉的變化,從飲酒的變化等,也寫出了改革開放40年的新聞。

(二)寓道理於事實

對外宣傳要擺事實,而不是一味論戰。

第一,要客觀。不能夸大,不能有了一點成績,就“說上天”,什麼都是我們如何如何“厲害”,這樣效果會恰得其反。

第二,要典型。選取的人和事,要能說明改革開放帶來的變化。我們新華社對外部接下來准備採訪報道一些40年來叱咤風雲的改革人物,以及那些與世界有關聯的“第一”,如第一個外商投資企業。

第三,要形象。用很多的概念,用很大的詞匯,這不是外宣的表達手法。抽象寫中國人由富到強,不如寫中國人的錢包發生了什麼樣的革命、40年中有多少日用品進入了博物館、街頭廣告標語如何濃縮了時代變遷,等等。這樣盡量讓報道形象起來。

(三)注重表達方式

要用講故事的方式,要用專業化的手法。

第一,角度可以小些,滴水見太陽。中國的變化很大,每一件事都可做文章,比如《時代》周刊今年4月有一篇報道,寫的是雲南的咖啡種植故事。文章講中國從茶葉消費大國成了咖啡消費大國,引起了世界產業鏈的變化。

第二,更多的人情味。多寫人,寫人的夢想,用感人的故事打動人。過去40年,是一個個普通人為夢想而奮斗的歷程,這能引起世界各地人的共鳴。

第三,兩面說理。既講成就,也要講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講我們的弱點,承認我們做得不足的地方。尤其是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而在這方面我們講的太少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