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緒軍:白領用戶促進了音頻知識付費市場的火爆發展

2018年08月15日10: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左)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右)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點擊觀看訪談視頻   >>>>點擊查看訪談文字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6月底正式發布,本年度新媒體藍皮書分為總報告、熱點篇、調查篇、傳播篇、產業篇等五個部分,匯聚國內50多位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今天,《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副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的精彩內容。

知識付費的風口仍在繼續,用戶規模在2017年底已經達到1.88億人。其中音頻類知識付費產品最受用戶親睞。對此,唐緒軍解讀稱,或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中產階級有需求。新媒體藍皮書調查顯示,中層收入的白領使用知識付費產品最多。這些人在職場中間是中堅力量,他們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才能夠在這個位置上站穩或者說不斷進步,所以對知識有需求。第二,這種形式提供了很多方便。從媒介的角度來說,聽覺是最自由的,比如說可以一邊開車、一邊聽廣播﹔一邊做瑜珈,同時也在聽講座。對白領來說,他們的收入水平有能力付費,這些知識又對職場提升有幫助,所以他們願意付出成本去獲得知識,這樣就促使了整個音頻知識付費市場的發展火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