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2017年新聞傳播學十大研究熱點話題述評【2】

余沐芩
2018年08月16日09:3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4.美國大選的傳播方式仍是熱門話題

美國大選落下帷幕后,有人稱大選的結果不僅是希拉裡的失敗,也是傳統媒體的失敗﹔不僅是特朗普的勝利,也是新媒體的勝利。美國大選中延伸出的對於傳播方式的思考依舊是這一年新聞傳播研究中關注的焦點。

從媒體角度來說,譚天,李玲在《傳統媒體的失效及社會化傳播的興起—基於美國大選的觀察》中認為,特朗普勝選的意義是劃時代的,標志著傳統媒體的崩潰和失靈,傳統主流媒體不再是引導公眾的瞭望塔,反而成為誤導國家的哈哈鏡[8]。與此同時,新媒體傳播技術的發展,讓美國大選這一國事成為全民矚目下的所塑造的“景觀”。劉博在《新媒體對美國大選的景觀重塑》中從“媒介景觀”這一概念出發,認為美國大選作為萬人矚目的政治運動,已經超出其所承載政治含義,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共同聚焦下,多元化的價值觀和文化沖突交流碰撞,使其成為世界范圍內規模浩大的媒介景觀[9]。

對於美國大選這一政治事件的報道,國內外主流媒體無論是在議題內容的深度和廣度,覆蓋范圍以及報道數量上,都難以與社交媒體的的影響力抗衡,人人傳播的時代,自媒體上的大量相關內容,形成了以參與、接觸、分享為特征的新的運作邏輯。在此基礎上,傳統媒體對於新聞信息生產模式的改革和調整是重回公信力、重塑話語權的必要舉措。

5.虛假新聞再度引發熱議

自新聞誕生之日起,謠言和虛假新聞的產生便沒有斷絕過,而社交媒體的出現為虛假新聞的滋生創造了一個近乎完美的環境。2017年9月在英國加迪夫大學舉行的“新聞業未來”第六次雙年會上,“虛假新聞的出現”被列為重要的參考選題。因此,對於虛假新聞的研究在這一年裡持續增熱。

《新聞記者》年度虛假新聞課題組通過梳理近年虛假新聞的的典型案例,總結出移動互聯時代虛假新聞呈現的新特點[10]。有學者對虛假新聞進行概念的界定和區分,在細分中進行更進一步的探討,如郝雨,張曉偉在《“類虛假新聞”再批判》中指出,這種看似真實卻隱藏著諸多失真信息的“類虛假新聞”對受眾產生的危害及其惡劣,需要進行學術批判的同時加強監督治理[11]。

與2016年虛假新聞高發形勢相比,2017年虛假新聞的數量和影響力都有所下降,但這並不意味著媒體在對於虛假新聞的處理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一些常見的虛假新聞類型仍層出不窮,則需要公民和媒體共同抵制。

6.對媒介融合的再思考

“媒介融合”這一概念自提出以來,一直是新聞傳播研究的熱門話題。對於媒介融合的探討除了報紙、電台、電視台的轉型還涉及人才培養、媒介素養以及國際傳播等一些相關領域。2017年更是被喻為向“媒體深度融合”過渡的全新階段。

嚴三九通過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相結合的方式,在《中國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內容融合發展研究》中,發現現階段媒介融合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媒體內容生產的固有模式被客觀因素改變,傳統的單一化生產方式難以適應融合發展的要求等[12]。童兵在《對當今媒介融合目標和路徑的思考》中認為媒介融合發展過程中的核心目標是堅持滿足受眾需求,優化內容生產,關鍵在於媒體要有文化自覺和改革自覺[13]。媒介融合的問題事關媒體未來,但對於融合路徑的探索並非一朝一夕,還需要媒體管理部門、媒體單位、從業者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7.傳統媒體現狀及轉型

伴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新媒體乘技術的東風發展日新月異,傳統媒體遭到前所未有的沖擊。傳統媒體的生存困境與發展轉型一直業界與學界共同面對的熱點問題。

新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改變了媒體的生態,打破了傳統媒體內壟斷與封閉的格局,生存危機前所未有,但改革創新的舉措效果卻不明顯,彭增軍在《穿老鞋走新路》中認為這一問題的原因在於傳統媒體的轉型僅僅是“穿新鞋走老路”,即居安不思危[14]。支庭榮在《新媒體不是傳統媒體的延伸—融合背景下“轉型媒體”》中認為新媒體和轉型中的傳統媒體其實面對的是兩個不同的市場,因此傳統媒體應在數字化的背景下,爭取一席之地,並應努力轉變眼光和心態,以投資者定位自己[15]。而筆者認為傳統媒體轉型的核心在於,應找准自身優勢定位,在“萬物融合”的時代潮流中,從自身實際出發,不盲目從眾,思考如何在“融合”中不被“融化”與“溶解”,才是走出困境的制勝法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