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出版高峰論壇舉行 聚焦新形勢下出版人的使命擔當

2018年08月17日10: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新形勢下出版人的使命擔當

  編者按 出版作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被賦予了新的文化使命和歷史責任。8月11日,作為南國書香節的特色重磅品牌活動,“南方出版高峰論壇”在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高峰論壇將主題聚焦在“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新形勢下出版人的使命擔當”。

  與會多位有影響力的出版大家和文化名流發表主題演講,暢談在新形勢下出版人如何以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擔當意識,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推動媒體融合、出版轉型,打造“思想精深、內容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論壇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承辦。

  發展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的出版業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 柳斌杰

  黨的十九大作出重要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的核心任務是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要實現這個奮斗目標,國家需要高質量的治理,社會需要高質量的管理,各行各業都需要高質量的發展,進而邁上一個新台階。

  作為與政治、經濟、文化、民生密切相關的出版業當然也要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真正由數量規模型轉變到質量效益型發展軌道上來。這就要求我們要以高度的使命感,擔當時代重任,以真功夫創造出版新業態新形態,全力發展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的中國出版業,奠定文化強國的出版基礎,孕育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打造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出版業,需要我們明確以下認識。

  一、出版業必須要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殊追求,任何一個產業的發展要求都是由客觀條件和社會需求決定的,出版業也是這樣,我們要以“品位和質量”鞏固出版競爭力。

  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出版業,主要是由以下六方面的因素決定的: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的需要。黨和人民群眾都需要高質量的出版產品,來整體提高生產、工作、管理和運行水平。二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需要。現代化國家建設必然要求出版業也要現代化,既要生產更多高質量出版產品來服務現代化建設,又要使出版業實現現代化,雙重任務,要求出版業必須“三高”發展。三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人民群眾消費是出版業不斷發展變化的根本動力。出版業必須在提高品位、質量、效益上打硬仗,以適應社會消費新變化。四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需要。出版是文化的基礎,是國家文化發展的基業,建設文化強國要有實實在在的出版業作支撐。五是中國出版業適應全球競爭的需要。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市場最大、潛力最大的出版業,而要在國際市場上更有競爭優勢,就要實現“三高”發展。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需要。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的國際責任也越來越大。對此,中國不僅要能提供物質方面的產品,更重要的是要能提供智慧、思想和精神文化產品幫助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體現中國對人類的貢獻和對世界的影響力。

  二、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內涵

  高質量發展是根據新發展理念提出的經濟發展思想,解決產品質量不高、經濟效益不佳的問題。而出版產業,還有內容和兩個效益的問題,所以不僅要講高質量,還要講高品位、高效益的問題。這三者結合才能反映中國出版業發展水平。

  第一,出版業的高品位。這要求出版業要擔當起提升文化品位的責任,選擇文化品位高的作品出版。所謂高品位的出版產品,就是能惠及當代、傳之后世的經典作品,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具有穿越時空的科學和文化價值。

  第二,出版業的高質量。出版業的高質量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一是出版工作的高質量,要有一系列高質量的法律、政策、管理、評價體系、獎懲體系,推動出版業高質量發展。二是出版產品的高質量,這是對出版行業的要求,需要出版行業拿出更多高質量、高水平的出版物,記錄當代歷史,傳承中華文明,讓世界通過中國圖書讀懂中國、了解中國。三是出版企業的高質量,這是對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的要求,所有出版機構、出版企業都要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需要,深化體制改革,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加快自身轉型升級,讓企業始終充滿發展定力和創新活力。四是出版產業的高質量,則是要進一步提高資產質量和產業能力,優化產業結構,合理配置和使用產業資源,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最大化。五是出版服務的高質量,要求出版業堅持互聯網思維,樹立服務為先理念,在服務讀者、服務市場、服務發展中獲得行業自身發展壯大的能力。六是出版人才的高質量,決定高質量發展出版業的關鍵是人,培養和造就高質量的出版人隊伍,是高質量出版的根本任務。所以要把出版隊伍的高質量,當作第一位的工作抓實抓好。

  第三,出版業的高效益。出版業是兩個效益寓於一體的行業,既要講求社會效益,提高國民科學文化素質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給新時代提供優質精神食糧﹔又要按照經濟產業的規律和市場規律生存和發展,取得企業持續發展的實力和提高全體員工收入水平不斷增長的財力,這是出版業立命之本。

  三、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行動方向

  推動中國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當務之急在於兩方面:一是重構中國現代出版產業新體系,二是推動落實出版業發展的重大決策。

  為什麼要重構中國現代出版產業新體系?這是因為當下的中國現代出版業態呈現出印刷出版、電子出版、數字出版、大數據出版、智能出版等五種業態交叉互融、同步滲透、各具優勢、內在競爭的態勢。既然已有這些業態同場發展,那麼就要摒棄單一印刷出版的生產體系、市場體系和管理體系,構建容納多種業態的現代出版體系,打通分割各種業態的壁壘和障礙,把這些業態匯聚在一個產業鏈條,把原來各自形成的產業環節變成出版產業各環節緊密銜接的產業鏈。這需要頂層設計、總體規劃,從法規、政策、制度、體制、機制、技術、平台、渠道、市場、標准等十個方面協調推進,共建共享,為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提供軟硬環境。

  關於推動落實出版業發展重大決策,我認為以下六方面最為重要。

  第一,打好深化改革攻堅戰。繼續深化出版體制改革,堅決打破阻礙發展的障礙。這就要求出版業在不斷推進股份制改造、人事制度改革、股權制度改革,並持續深化機制改革、產權制度改革。

  第二,要推動融合發展。目前新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出版行業不斷形成新的業態、新的產品形態,印刷、電子、數字、網絡、大數據五種類型的出版,都在展示自己的優勢。所有出版門類都難獨撐局面,必須要進一步融合發展,這也是行業發展特別是高質量發展的唯一出路。對傳統出版業、新型出版業、未來出版業來說皆是如此。傳統出版業,擁有內容資源優勢﹔新型出版業,擁有技術、渠道、平台優勢。兩者隻有深入融合在一起,才能保証新時代出版業的大作為。

  第三,要加強技術能力建設。新聞出版企業要准確把握產業內外相關技術的發展趨勢,主攻核心技術的研發應用﹔既要跟蹤產業內部已有技術的升級換代,更要關注與內容生產、存儲、傳播密切相關的產業外部技術的創新與發展﹔要打破思維定式,切實用好和解放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關注科學技術前沿,找到並把握住技術變革與出版產業發展的結合點,將技術的推動、支撐作用及時充分發揮出來。

  第四,要切實加強高水平內容創新。出版是個內容產業,高質量的關鍵是內容創新。隻有加強出版內容創新,才能打造世界性的精品力作,形成一座座“高峰”。打造精品力作,就是要多出經得起人民評價、專家評議、市場檢驗的優秀作品,也就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優秀作品。

  第五,要開拓市場,加大優秀出版物的傳播力度。出版業不僅要下力氣生產精品力作,更要精心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讓這些精品力作傳播得更廣更遠,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增強民族自信心。用好國內市場方面,除了要繼續深挖傳統發行渠道外,要建立線上線下發行網絡,還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建立起來的全民閱讀活動平台,服務政府圖書採購。對於開拓國際市場,出版業可以在加強國際交流、加強國際出版合作與貿易、加快中國出版企業走出去等方面持續狠下功夫,促進中國優秀出版物走出國門。

  網絡文學已是中國出版的世界品牌,要予以重視。網絡出版也要重視質量,因為吸引、引導、啟迪人們必須有好的作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也必須有好的作品。出版機構要幫助網絡文學提高質量。

  第六,要培養高端人才。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核心創造力是高端人才的力量。我們要著眼未來,科學合理制定出版業人才培養規劃,以有力的政策讓一批文化大家、科學家、高端技術人才進入出版行業,提高出版社知識創造者的聲望。進一步遴選一批出版業的專業人才,造就高品位高質量出版骨干隊伍,以人才的優勢發展中國特色的現代出版業。

  出版業本質上就是以選擇、加工、生產、傳播優秀作品為自己的中心任務,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出版業是新時代的特定要求。面對新形勢,出版人更要有新作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十九大提出的“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推動出版媒體融合、加快轉型升級,打造“思想精深、內容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的出版產品,服務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出版業一定要堅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增強國家軟實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