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視頻點贊超百萬 抖音成互聯網科普新平台

2018年09月07日15:38  來源:海外網
 

你知道超導磁懸浮背后的原理嗎?物體浸入零下196度的液氮會發生什麼變化?這些聽起來很復雜的科學知識和物理現象,如今以更形象的方式出現在了抖音上。

中科院物理所最近發布了一支抖音,直觀地展示了超導磁懸浮實驗——倒入液氮降溫,超導體進入超導態,隨后懸浮在磁性軌道上方。行進過程中兩者完全沒有摩擦但超導體完全束縛在軌道上方,為証明這絕非簡單的斥力,實驗中還將超導體放置於軌道下方,發現依然可以懸浮 。

這支科學視頻在抖音收獲了八萬次點贊。此外,中科院物理所在話題“誰說科學不抖音”下發布的另一支物理知識合輯視頻更是收獲了70余萬點贊,累計播放量近千萬。這支視頻將白霧是蠟的細小顆粒可燃燒等基礎的物理原理用形象的實驗表現出來,以抖音的形式為知識在嚴謹性和趣味性中找到了平衡。

不僅中科院物理所,中國科技館的抖音官方賬號“神奇實驗室”也憑借科普視頻收獲了一大批粉絲。它以紅墨水、熱水和冷水箱這三個簡單的道具,生動復原海底火山噴發的“神奇海底火山“實驗,引發了眾多網友的“強勢圍觀”,視頻點贊量已逾50萬。

截至目前,“神奇實驗室”賬號已獲得超過123萬點贊、25萬粉絲關注。網友們紛紛點贊表示:“太神奇了!原來科學也能這麼好玩!”力學,電磁學,光學,聲學。對很多人來說,物理是世界上最難懂的科學,但抖音這種新興的媒介載體,用形象化的方式讓晦澀的科學被更好的理解乃至傳播。

據悉,由中科院物理所發起的抖音話題“誰說科學不抖音”整體瀏覽量已高達2200萬。不久前,中國科技館也聯合上海科技館、四川省科技館、廣東科學中心等總計41家科技場館集體入駐抖音,發掘趣味實驗背后的科學真理,激發廣大受眾尤其是年輕用戶探索科學的熱情,弘揚科學精神。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