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資訊李亞:人工智能助力IP內容消費升級

2018年09月12日16:50  來源:光明網
 

9月11日,“文”聯全球、“創”領未來——2018GCPC國際文創產業合作伙伴大會在京正式召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宣傳部副部長余俊生,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趙磊,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茂非等領導蒞臨致辭﹔“印象系列”“又見系列”總導演、總編劇王潮歌,美國數字娛樂組織主席兼總裁Amy Jo Smith,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黎瑞剛,一點資訊CEO李亞等企業家代表發表主題演講。

一點資訊李亞:人工智能助力IP內容消費升級

作為本屆國際文創產業合作伙伴大會的重磅環節,大會現場發布了《國際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報告》。在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北京市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趙磊,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茂非的指導下,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於愛晶,一點資訊CEO李亞,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主任黃玫玫,美國數字娛樂組織主席兼總裁Amy Jo Smith,卡貝尼文化發展(北京)有限公司創始人、CEO陶近翁等嘉賓共同按下了報告發布的啟動鍵。

隨后,一點資訊CEO李亞發表《人工智能助力IP內容消費升級》主題演講。“一點資訊強調的是人機協同、價值閱讀,強調編輯和用戶自身所發揮的力量”,他認為,不能讓算法利用人性中“貪嗔痴愚”的特點,一味地分發給用戶有趣但並沒有太大價值的內容。

一點資訊李亞:人工智能助力IP內容消費升級

李亞表示,一點資訊的平台定位,是對能夠真正滿足用戶全面、個性化需求,有趣更有用的價值內容分發。這一點,與那些超越“有趣”,更具“有用”特性的垂直領域IP高度契合。“我們的定位,是‘有趣之上更有用’,利用人工智能和精准的大數據分析技術賦能IP傳播,可以更加精准地幫助這類IP內容找到他們的受眾群體,讓它們擁有更多被發現、被傳播的機會,這也是一點資訊區別於那些泛娛樂化的平台的一個顯著的特點。”

以下為李亞演講:

非常榮幸來參加GCPC大會。一點資訊是一個用戶平台,也是一個內容生態建設的平台,對於IP來說,我們對於IP行業的作用,首先是能夠洞察行業趨勢,洞察用戶需求的演變趨勢,並且能夠將各個領域的IP內容更精准地傳遞給對其有需要、有價值的人群。

從人工智能的角度看,我們既生活在一個IP全球化的時代,也是一個智能化的時代。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家都在關注,一點資訊這樣一個倡導算法與人的價值發揮相結合的平台,如何針對IP的產業進行精准洞察,並使其成為自身發展的一個動力。

一點資訊大數據:90后佔據關注文創用戶比例的76.5%

以文創產業發展數據來看,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創產業的產值就達到了8000多億。一點資訊在對平台累計6.4億用戶的大數據洞察中發現,過去幾年間,文創產業從一個相對陌生的詞匯,從一個投資和商業用語,逐漸的進入到人們的生活中﹔文創設計、文創IP,以及人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博物館、旅游等行業,越來越下沉落地。

在一點資訊平台上,每天6400萬日活用戶所呈現的,是24歲以下的年輕用戶佔據了文創關鍵詞的最大關注群體比例。當然,這也和“文創”一詞覆蓋的內容有關,它包括了游戲、動漫、網絡文學、影視、旅游等等天然對年輕人注意力更具吸引力的內容。我們看到,在一點資訊上,90后佔據了對文創關注用戶比例的76.5%。

以博物館文創為例,北京故宮博物院出現在我們的榜首。而這裡出現的5個博物館都代表了一種趨勢,就是互聯網內容消費,不僅僅是娛樂、八卦、聳動、獵奇的,內容平台依靠人工智能技術,帶給更多不同特質的人群小眾化,甚至是精准的一對一的傳播,從而引發用戶對那些有價值、有品質的IP內容更多地獲取和關注。當然,最熱門的IP還是出自於影視、文學領域,我們這裡所看到的中外熱門文創IP,在今年上半年的TOP5中,除了故宮之外應該都與影視、文學作品有關。

在一點資訊,我們依靠大數據、人工智能、推薦引擎、搜索引擎等這些當下在互聯網領域很熱門的技術支持。高新技術和傳統的文創的底蘊的結合,確實能夠帶給用戶一些新的體驗,這裡包括虛擬與現實展覽、場景體驗、3D電影、3D照相等等。但它的背后實際上還是來自於這個IP背后所蘊含的那些品質、那些價值、那些力量、那些故事。

作為一家技術驅動的移動內容平台,一點資訊並不希望機器將人當成一個目標。今天黎瑞剛先生的演講中提到,我們怎樣超越資本和市場的壓力以及對於商業訴求的脅迫或者說裹脅,這實際上還是需要回歸人的價值。

有趣之上更有用,一點資訊IP打造的差異化路徑

有一個相關的新聞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年年初,扎克伯格提到Facebook的算法分發不再以用戶時長作為第一追求,而是以是否為用戶帶來真正的價值作為它的首要衡量目標。當然,他這個表態是在包括Facebook在內的很多互聯網平台,遇到了日益增強的社會公眾、政府監管機構的質疑基礎上。

在一點資訊,我們強調的是“人機協同、價值閱讀”的理念,強調編輯和用戶要發揮出更大的力量,不能讓算法利用人性中“貪嗔痴愚”的特點,而一味分發給用戶非常有趣但並沒有什麼價值的內容。這是因為,算法如果僅僅依靠點擊率,確實僅僅會局限於那些熱門的、聳動的甚至是獵奇的東西,而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往往需要用戶自主的、自我的表現,以及自我的興趣的表達。

所以我們特別鼓勵用戶的自主興趣表達,一點資訊將搜索引擎和推薦引擎結合到一起,從而讓那些非大眾化但更有價值的垂直領域IP,能夠有被發現和被傳播的機會。

我們利用人工智能的技術來賦能傳播效果,賦能這個平台給予用戶的價值,所以我們的定位在有趣之上更要有用,這是我們區別於那些泛娛樂化的平台的一個顯著的特點。

十年前有一本叫《長尾理論》的書中提到,在技術的驅動下,人們對於小眾內容有更強的獲取力。現在的這個時代,同時又是一個眾生喧嘩的時代,我們的注意力越來越被那些所謂的超級IP所綁架,如何能夠在這樣一個頭部內容更加集中的大環境下真正地滿足人們兼具全面性和個性化的發展,將那些不僅是有趣的,而且有價值的IP內容傳遞給用戶,這是我們的出發點。

這裡舉一個例子,一點資訊跟鳳凰網、岳麓書院以及敦和基金會打造的“全球華人國學大典”今年已經是第三屆,中華傳統文化在“儒、釋、道”各個領域都有非常多的文化營養,具有世界性、當代性、現實性的意義。

一周前,我們在武當山舉辦了《問道武當,解碼道家文化真精神》的論壇,這是全球華人國學大典中的一個論壇活動。實際上,道教也是一個世界性的超級IP。陰陽八卦的太極符號——這個IP在全球的知名度非常強,其背后蘊含的是從養生到各種哲理,有非常多的現實意義值得挖掘。那麼怎麼樣讓這種看似在當代相對小眾,沒有機會被廣泛傳播的IP煥發出新的潛能?在這裡,一點資訊利用自身平台大數據技術對於用戶的精准洞察,能夠幫助其找到感興趣的人群,並且能夠通過跨界合作來傳播這樣的IP。

一點資訊平台擁有超過480萬個關鍵詞頻道,其中不乏一些相對小眾、長尾的。不管是名人、名地、著名企業,還是任何一個我們平時可能關注的內容關鍵詞,都可以生成關鍵詞頻道。我們鼓勵用戶主動表達和發現這類頻道,從而讓人們的閱讀能夠超越算法推薦的那些泛娛樂內容。

另一個例子,是一點資訊、鳳凰FM音頻制作團隊與《哈佛商業評論》雜志的精准IP合作。《哈佛商業評論》誕生於1922年,是管理界的“聖經級讀物”。如何讓其內容能夠以包括免費的音頻內容和付費知識實現移動端內容消費?我們同樣通過精准分析,觸達對該類內容感興趣的用戶,並且通過這種內容載體的形式創新,讓這樣一個百年的全球性IP,在智能時代煥發出更大的價值。

打造內容建設+用戶發展雙輪驅動的“超級平台”

一點資訊是一個用戶平台,也是一個內容生態建設的平台。我們與OPPO、小米等眾多國內主流手機廠商的自有瀏覽器進行深入合作,迅速擴大了一點資訊的用戶規模。另一方面我們也通過更廣泛的內容合作聯盟來豐富自身的內容生態。在全球互聯網監管日益加強的大環境下,我們通過更加規范的運營,先后獲得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和《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為內容合作伙伴帶來更大的合作信心和安全感。

此外,一點資訊目前已正式啟動MCN戰略布局,利用一點號平台的旅游博主、文化名人等IP,通過一點資訊平台優勢,打造旅游等垂類整合大IP。而作為MCN戰略的首個落地項目,由一點資訊主辦的“星月浪漫•一點傳其”大使參訪土耳其活動目前已開展了兩期,通過大數據挖掘、媒體團參訪、平台傳播沉澱優質內容,聯動推介土耳其旅游資源和合作發展機遇。未來,我們將考慮與IP版權方合作,對MCN內容進行雙向輸出,在傳播合作方當地文化、旅游資源的同時,為國內IP插上國際化的翅膀,共促用戶、內容生產機構和平台多方共贏。

在這樣一個IP或者說IP化的時代、智能化的時代、全球化的時代,一點資訊的定位就是連接我們的用戶與高品質的IP內容,幫助這些IP內容獲取優質流量,輔助、指引他們的內容創作,並且通過我們平台將內容更精准地分發給對其感興趣的受眾。

未來,一點資訊會與更多IP版權方合作,也包括參與內容制作和版權的交易、代理交易等活動,幫助IP版權方擴大品牌聲量,搭建衍生品交易平台,實現規模化效益,著力打造“內容生產+內容IP化+大規模個性化分發+商業變現”IP全產業鏈服務平台,促進文創領域的互融互通,謝謝大家!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