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文化類綜藝節目的價值回歸與創新路徑

吳思思,趙佳寶
2018年09月18日09: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泛娛樂化背景下,電視文化的娛樂化現象不可避免的顯現在電視節目中,引領文化價值導向的文化類綜藝節目,需要借助創新的節目形態、富有深度的文化訴求與能引起觀眾共鳴的價值導向來實現電視文化的價值回歸。以近年來涌現的文化類綜藝節目為例,這一類電視節目在儀式感、文化性與情感認同三個維度都有著值得探討的電視價值。同時,在節目形態、內容與定位層面的創新創作,也為文化綜藝類電視節目的創作提供一個新的參照視角。

關鍵詞:文化類綜藝﹔節目創新﹔價值回歸﹔電視文化

中圖分類號:G22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121-02

中國電視步入綜藝節目大發展時代,脫胎於新聞節目與音樂節目的電視綜藝節目,近年來呈現出不斷細分的態勢。從早期的綜藝選秀節目,到真人秀與競技類綜藝節目,再到文化類綜藝,綜藝節目的發展不僅體現出電視節目分類形式的多元化與專業化,也體現出不同時期,觀眾對於電視文化的不同需求。現今,電視觀眾已經不再以簡單的明星、娛樂作為觀看的目的,而開始轉向對文化、認知的思索。在這種需求轉變的背景下,文化類綜藝節目應運而生。作為一種極其富有中國特色的綜藝節目類型,它憑借創新的節目形式、富有深度的節目內容以及“高而不冷”的文化立意,為電視綜藝節目的創新開辟了新的路徑。

一、泛娛樂背景下電視綜藝節目的價值缺失

進入2018年后,觀看電視綜藝節目已經成為現代人放鬆身心、釋放壓力的一種重要的休閑方式。然而,在娛樂至上的大環境內,電視綜藝節目中的文化價值不可避免的被娛樂極大的左右,並以其強大的娛樂功能成為了泛娛樂化現象最顯著的載體。綜藝節目泛娛樂化的現象首先表現在,節目制作時浮躁的思考方式。電視綜藝節目為了尋求爆點、刺激眼球,摒棄自身的文化素養和寓教於樂的節目初衷,隻通過對於娛樂元素的追求,單純的滿足受眾的感官愉悅[1]。同時,伴隨著對於收視率的盲目追求,綜藝節目的原創性大打折扣,抄襲、模仿成為綜藝節目同質化現象嚴重的主要原因。

其次,電視作為重要的大眾傳播媒介,對受眾價值觀的引導有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大量電視綜藝節目的涌現雖然豐富了我們的觀看需求,卻也導致了許多隱性問題的產生。例如,電視綜藝節目以“娛樂性”替代需由文字進行的嚴肅教育,以對大眾的短暫接觸替代需深入理解的文化與藝術,不僅導致了電視教化功能的衰弱,更造成了電視文化內涵的嚴重缺失[2]。這些媚俗、低級的綜藝節目,不僅削弱了電視綜藝節目本該擁有的價值,更攪亂了電視市場正確的內容價值觀念。因此,在泛娛樂背景下,要想更好地糾正綜藝節目的文化價值導向,勢必要從節目創新入手,尋求價值回歸的突破口。

二、電視儀式感的回歸與節目形式的創新

電視作為一種傳統大眾媒介,它的職責在於建構並維系一個有秩序、有意義、能夠容納和傳播人類的行為與意識的文化世界[3]。而“儀式”就是遵循這一職責,集中這一系列具有象征意義的行為意識,並進行支配的過程。但是,隨著網絡的發展以及新媒體的沖擊,人類曾經秩序井然的文化世界,開始變得越來越“碎片化”。網絡綜藝與手機短視頻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搜索熱點,傳統電視媒介的傳播地位日漸下降。因此,創新節目形式,打破當前“同質化”與“娛樂化”嚴重的電視節目“怪相”,為受眾塑造了具有儀式感的觀感體驗,重新鎖定觀眾的眼球,必將成為當前節目制作的關鍵。

1.營造“文化與詩意”的舞台氛圍。電視作為最直觀的視聽媒介,畫面的表現能力一直是節目形式創作的關鍵部分,文化類綜藝節目相較普通綜藝節目也更加注重舞台視覺效果的創新。以央視自制文化類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為例,節目在舞台上利用卷軸狀超寬屏營造了令人心曠神怡的田園意境,同時響應了片頭的影視包裝效果,具有極高的文化美。再看央視新推出的《國家寶藏》節目,為了強調中國元素更是利用華麗的舞美燈光與服化道,邀請眾多影視演員以戲劇表演的形式重現了歷史上的故事。這種具有象征意義的氛圍營造,令觀眾在觀看節目時產生了身臨其境之感,從而達到了“儀式化”的觀感體驗。

2.設置“文化與載體”的互動形式。在電視藝術中,觀眾在觀看電視時所表現出的“儀式感”即為觀眾的觀感方式,這種方式與節目形式與內容的變化發展息息相關。文化類綜藝節目在創作中,通過設置不同的載體,讓抽象的文化概念成為了真實可感的存在。在《成語大會》中,它是四字成語﹔在《朗讀者》中,它是書籍信件﹔在《國家寶藏》中,它是歷史文物。不同的載體被賦予了不同的文化含義,每一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文化類型,從而也為觀眾提供了更多的觀看選擇。觀眾從節目的被動觀看者變成了文化的主動學習者,這樣的良性互動便使學習的過程呈現出較強的“儀式化”特征。

3.平衡“文化與娛樂”的表現形式。對於綜藝市場而言,文化和娛樂缺一不可,兩者互為補充、相輔相成才能營造出健康的電視綜藝生態環境,並有利於不同受眾群體的自由選擇。當眾多電視節目被千篇一律的明星面孔充斥,文化類綜藝節目則採用平民明星化和明星平民化的視角,滿足了觀眾對電視文化與電視娛樂的雙重需求。它用唯美奪目的舞台、時下流行的明星大咖與有趣、有看點的故事設置等代表娛樂,用詩詞、文物、書信等節目元素響應文化的需求,帶領觀眾從節目中感悟生命與情感的雙重價值,這種被滿足的內心體驗或許會為電視文化中儀式感的回歸尋找一個新的窗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