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大眾文化視閾下韓國“慢綜藝”的研究

——以韓國真人秀節目《尹食堂》為例

袁菱歌
2018年09月18日09: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泛娛樂化”的時代下,綜藝節目的發展呈井噴的態勢。當追求感官刺激的綜藝節目正在霸屏之時,“慢綜藝”開始逆生長,逐漸受到人們的熱捧。文章以韓國電視真人秀節目《尹食堂》為例,探究了“慢綜藝“產生的社會語境,並結合大眾文化理論,從視覺呈現到情感生產,來探討“慢綜藝”節目是否給電視綜藝節目提供了一條新的突圍之路。

關鍵詞:大眾文化﹔真人秀﹔“慢綜藝” ﹔《尹食堂》

中圖分類號:G 20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123-02

在娛樂快餐式綜藝節目霸屏的時代下,“慢綜藝”猶如一股清流進入人們的視野。比起不斷沖刷受眾感官以追求刺激緊張的體驗,它更傾向於關注受眾的內心感受,以緩慢、清新、治愈的特點贏得受眾的喜歡,並成為話題的帶動者。

韓國真人秀節目《尹食堂》則是一部具有代表性的“慢綜藝”。它由韓國tvN電視台在2017年推出,是一檔餐廳經營類真人秀節目,到目前為止共有兩季。第一季由尹汝貞、李瑞鎮、鄭有美及申久四位影視演員在印度尼西亞的德拉娜安島(GiliTrawangan Island)共同營運一家韓國餐廳。《尹食堂2》由尹汝貞、李瑞鎮、鄭有美及朴敘俊四位出演,制作組將地點選在了西班牙的特內裡費島上(Tenerife)上。兩季都是以異國風情為背景,用藍天,碧海,美麗的村庄的鏡頭作為裝飾,給人以溫暖治愈的感受。

一、“慢綜藝”背后的社會語境

“慢綜藝”一詞早已被大眾媒體廣泛使用,它是一個與緊張激烈的競技類綜藝節目相對的概念,“嚴格來說,‘慢綜藝’不屬於一種新的綜藝節目類型,更像是一種創作模式。”[1]

當下社會,生活在現代都市下的大多數人面臨著巨大的生活壓力。阿蘭·德波頓在《身份的焦慮》中形容“生活就是用一種焦慮代替另一種焦慮,用一種欲望的過程代替另一種欲望的過程。”[2]在充滿階層固化、貧富差距、婚戀危機等問題的社會生活下,人們對競爭和對抗感到厭倦,這種情緒同樣也投射到電視節目中,對以激烈、競爭和對抗為主題的 “快綜藝”感到厭倦,產生視覺疲勞,“慢審美”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社會流行,社會文化和價值審美從膨脹走向內斂,呈現出一種新的電視景觀。

“慢綜藝”在這樣的社會語境下應運而生,《尹食堂》的節目制作方一開始就表示這是一個“離開復雜的都市,在全新的地方展開與眾不同的日常故事。”離開競爭激烈的都市,在自由悠閑的地方生活。節目的初衷使其與那些節奏快、競爭強、斗智斗勇的真人秀的節目畫風截然相反:人們自然地開啟了度假模式,鏡頭所到之處都是美麗的自然風光和充滿意蘊的人文景觀,和諧美好,給人放鬆、愉悅之感,祛除了被“快綜藝”刷屏的視覺疲勞感。

二、視覺化呈現:治愈心靈的奇觀世界

法國思想家居伊·恩斯特·德波提出了景觀社會理論,他指出:“現代社會中生產條件已經完備,社會生活展現為媒介景觀的龐大堆積。現實存在的一切都被轉化為不同的表象。”[3]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表象越來越被注重,圖像化、視覺化日益成為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的重要邏輯。隨著受眾對視覺化的要求的不斷提高,對視覺元素的極盡渲染成為了吸引受眾目光的重要法寶,也是電視真人秀奇觀建構的重要策略。

1.唯美精致的電視畫面。真人秀《尹食堂》採用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和頂級設備對節目細節的捕捉,精心制作節目中的每一個環節,不僅給觀眾帶來了大片式的視聽享受,還能在最大限度上抓住受眾的目光。節目取景地的選擇是其景觀生產的一個重要策略,《尹食堂》兩季都選擇在了遙遠的異國他鄉,營造出一種陌生、新鮮的感受。節目第一季的拍攝場景選擇在處於熱帶風光的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附近的島嶼上,節目鏡頭裡到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背包客。導演運用航拍鏡頭、運動鏡頭和水下鏡頭將陽光下溫暖耀眼的的島嶼和五彩斑斕的海底全方位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在第二季中,導演運用移軸攝影結合延時攝影的方法,將西班牙特內裡費島(Tenerife)的現實生活空間拍攝得像一個虛構的定格動畫一般,童話感十足,增強了節目的奇觀性。節目中所拍攝的地方特色與觀眾日常生活的公眾場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和沖突,從而提高了節目的可觀性。人文奇觀和自然奇觀的結合加倍放大了節目的視覺效果。

2.奇妙和諧的明星組合。明星的視覺圖譜本身就是電視真人秀的最大賣點,在攝影機前,明星褪去光環,回歸生活,受眾通過對明星身體的“凝視”揭去了現實中潛在的視覺壓抑,在快感的符碼中得到欲望的滿足。在節目的明星嘉賓選擇上面,制作人邀請到的大多未參與過綜藝節目,觀眾對他們的印象且停留在他們的影視作品上。例如擔任老板兼主廚尹汝貞老師是韓國著名的電影電視演員,在韓劇《澡堂老板家的男人們》飾演兒媳婦“惠英”而被觀眾熟知,多次獲得韓國電影電視大獎。在擔任助理的年輕女演員鄭裕美出演過電影《熔爐》、《釜山行》等電影作品,還憑借浪漫愛情劇《戀愛的發現》獲得KBS演技大賞迷你劇部門女子優秀演技獎。餐廳中的兩位實習生同樣也是韓國著名的男演員,一位是已是仗朝之年的申久,另一位是韓國年輕男演員朴敘俊。無論是從年齡、性別和個性上,每位嘉賓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但將他們組合在一起的效果又顯得格外的和諧。當鏡頭拍向夜色下在餐廳忙碌了一天的他們終於回到家,擺上熱乎乎的飯菜,圍坐在一起吃晚飯的場景,仿佛他們就是一家人,溫暖美好。這樣奇妙的組合本身也是一種奇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