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8年7月上

出境採訪,事預則立【2】

2018年10月18日09:41 |
小字號

出境採訪,有備才能無患

朱宛玲

作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津巴布韋站首席記者,我自2016年底起至今長期在境外工作,深知在境外做新聞輿論工作並不是輕鬆的事。在此期間,我遇到過很多問題,也積累了不少經驗,收獲良多。

採訪、拍攝要入鄉隨俗。部分記者可能會有出鏡需求,但請注意,在一個陌生國度,最好在前期聯系採訪時先和對方國家新聞部溝通,了解注意事項,了解是否需要申請拍攝許可。如果需要,那就去辦理,不要在街頭隨意架起攝像機拍攝,否則可能被軍警等執法人員打斷。在一些國家,軍隊、警察、政府機構辦公樓嚴禁拍攝,如果你對著他們舉起相機或手機,很可能會有軍警人員過來詢問,並要求刪除照片。這就會耽誤很多的時間做無用功,有時還會帶來不必要的大麻煩。去年津巴布韋政局變動期間,曾有一名央媒同行帶著當地報道員一起外出採訪,結果當地報道員拍攝津執政黨總部大樓時被守衛的士兵看到,將兩人扣下。最后同行百般勸說,甚至用當地語言唱了首津巴布韋國歌,還給了士兵一些錢,才被放行。

在部分國家,普通民眾對沒有事前溝通的拍攝也是非常排斥。如果採訪前的功課做得不夠,最好不要一時興起舉起相機就拍,處理不好可能會引發一些沖突。在選擇出鏡地點時也要慎重。在一些治安狀況比較混亂的國家,在街頭架起攝像機的行為可能並不安全。南非國家電視台的記者就曾在電視直播的時候被搶劫,搶劫現場通過直播畫面傳向了全國觀眾,造成了較為惡劣的影響。

採訪政要需見機行事。一般情況下,採訪總統等政要的機會較為難得,而且需要事先提出書面申請,與相關工作人員溝通好時間、地點、採訪時長等問題后才能進行。但在國外採訪時,尤其是採訪會見、會議時,是有機會攔住國外政要採訪的,這是挖掘新聞線索的絕佳機會,其中的關鍵是要找准時機。

津巴布韋政局變動后,外交部特使陳曉東率團前往津巴布韋,會見新任總統以及溝通合作事宜。當時我們駐津央媒的幾名記者都在會見室外守候,堵住了總統的必經之路。總統剛和陳特使見完面出來,我們便有層次地一擁而上。總統面對我們的採訪沒有拒絕,在攝像機前駐足,對我們的問題作了回答。這是姆南加古瓦總統上台后首次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在這種採訪情境下,需要注意媒體之間的配合,各類採訪設備一定要合理布置,要形成一種讓人不得不重視的“儀式感”。試想如果沒有央視的攝像機架在面前、燈光打在頭頂、話筒伸到嘴邊,光是舉著幾支錄音筆,恐怕無法撬開總統的金口。此外要注意的是,這樣的採訪問題不可冗長,因為是臨時抓訪,採訪對象可能在之后有別的安排,沒有充足的答問時間。

做好新聞業務之外的准備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般說到記者的工具,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是話筒、攝像機等等,其實記者的工具還包括通信工具、交通工具等。這些工具之所以被忽視,是因為在國內採訪它們都構不成問題,但是在國外採訪,就必須對它們加以重視,否則可能耽誤大事。

如果是長期駐外工作,那麼最好盡早辦一張當地的電話卡。不論是與受訪對象聯系,還是在迷路時查地圖、用手機APP打車,有一張本地電話卡會方便很多。在一些基礎設施建設不是很完善的欠發達國家,可能會出現沒有手機信號的情況,在去偏僻的地方採訪時要考慮到這點,做好應對措施,以免誤事。我有一次去採訪津巴布韋前總統穆加貝的生日集會,地點是離津巴布韋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35公裡處的一所鄉下中學。我乘坐的出租車不能停在為活動專門准備的停車場裡,司機隻好在附近找地方停車等候。可是等活動結束,我想用手機聯系司機時,卻發現當地信號極差,打不通電話,也發不出短信。最后走了幾百米,才幸運地有了手機信號,聯系到了司機。如果我與來時的出租車錯過,按當地的交通狀況和治安環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真是不堪設想。

要選擇可靠的出行方式。在剛下飛機、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請酒店來接機是最方便(雖然並不是最經濟)的選擇。一些旅游攻略上會有值得信賴的出租車公司的聯系方式,可以通過郵件訂好車輛。萬萬不可想當然,認為出了機場就會有成隊的出租車等候,很可能你會因為這種想法滯留在機場。到達酒店后,通過前台訂出租車則是最為方便的選擇,因為在某些國家並不能出門就攔到車,而如果真攔到車了,也不一定能坐,不可靠的司機可能會做任何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