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8年7月上

出境採訪,事預則立

2018年10月18日09:41 |
小字號

來源:《青年記者》2018年7月上

主持人:蔡笑元

嘉 賓:曹 斌 北京日報國內國際部副主任、高級編輯

朱宛玲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津巴布韋記者

李師勝 齊魯晚報融媒編輯中心編輯

主持人的話:出境採訪對大部分新聞工作者來說是相對陌生、但可能隨時會接到的任務,也有部分記者長期駐扎境外。我們能看到他們在報紙上、鏡頭前的風光,卻很少能體會到他們背后的艱苦。出境採訪和在國內採訪有什麼區別?應該將哪些工作列為重點?有哪些注意事項?應該做好哪些准備?本期茶座邀請了三位崗位不同、到訪國家不同的嘉賓,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看法和建議。

地方媒體要抓住地方關切

曹 斌

隨著改革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快,我國與世界各國交往日益密切,逐漸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這給媒體出境採訪提供了更多的機會,也給記者提供了更大的舞台。特別是地方媒體,近年來出境採訪的機會越來越多,不僅有重大活動,還有地方交流活動。我所在的北京日報國內國際新聞部,近年來派記者出境參加了多場重大活動,還有兩位記者常駐日本東京和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日常採訪報道。出境採訪不僅鍛煉了記者,也提高了本報的國際視野,可謂一舉兩得。我曾先后赴澳大利亞、韓國等採訪。總結自己的採訪以及組織策劃報道的經驗,我認為,地方媒體除了要抓熱點話題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抓住本地讀者的關切進行深入採訪,多介紹境外的好經驗、好做法,為本地的發展提供借鑒。

要關注重大事件中的民眾。楚國辭作家宋玉在其《風賦》中雲:“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重大歷史事件中的民眾,對歷史的感受最深刻。通過採訪最基層的民眾,來反映重大歷史事件對民眾生產生活的影響,這是我最關注的選題。

朝核問題由來已久,但是很少有人關心朝核陰影籠罩之下的朝韓人民。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一問題的?他們是如何生產生活的?2013年6月,我跟隨中國記者代表團訪問韓國,雖然此行並沒有報道任務,但我還是根據行程,草擬了三個採訪提綱,其中之一就是想多採訪韓國民眾,通過他們的述說,向讀者介紹朝核影響之下的韓國普通人民的生活。當時的朝鮮半島局勢風雲變幻,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進行了第3次核試驗,美韓接連舉行軍演,朝鮮威脅退出停戰協議,可以說朝韓的一舉一動都在牽動著世界各國的神經。

幾天下來,我成功採訪了隨團的翻譯、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翻譯研究生院畢業的韓京我,東亞日報國際部部長宗信義,韓國記者協會會長朴鐘律,還有我們的導游等人,在與他們的交談中,我了解到他們在朝鮮核試驗陰影下的工作生活、家屬離散的經歷,被他們樂觀、執著的精神所感動,採寫的首爾見聞錄《我們無法選擇鄰居,可以選擇生活》,產生了一定反響。

以我為主,多報道中外合作。做好中外合作報道,可以說是出境報道的主題之一。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中外合作故事必不可少。出境採訪,為我們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素材和藍本。因此,出境採訪一定要著力報道中外合作故事。中國與各國人民在經貿往來、人文交流、互聯互通等方面的成果,都是我們報道的重點。

還是以我的韓國之行為例,當時金融危機重創世界經濟,我們吸取的一條重要的經驗教訓就是,世界各國必須聯起手來,才能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在釜山港採訪的時候,主辦方組織我們參觀世界最大的自動化碼頭——釜山新港,釜山港灣公社副社長車敏植在介紹釜山新港時說,金融危機讓航運業遭受滅頂之災,釜山港也陷入低迷。但是來年,在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帶動下,釜山港很快恢復增長。在我的追問下,車敏植說,釜山港吞吐量中,55%是本國進出口貨物,45%是國際中轉貨物,而中轉貨物中,中國貨物比重最大,佔到30%。他感慨地說,如果離開中國,釜山港根本沒有辦法發展,是中國救了釜山港。

於是,我以《隻有中國發展,才有我們的發展》為題採寫了一篇參觀世界最大自動化碼頭見聞的文章。可以說,中韓此時的合作,點亮了陷入金融危機中的東北亞合作的火星,為各國抱團取暖提供了借鑒。

要與本地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很多年輕記者出境採訪,對選題很犯怵。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疑慮:我該做哪些報道?其實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工作重點,比如拿北京來說,當前就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這是北京市當前的重點工作。

此前,我跟隨中央媒體採訪團一行赴香港採訪。香港不算是境外,但其發展理念頗具借鑒意義。在採訪的一個星期裡,我發現,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有很多經驗值得北京學習,特別是作為世界大都市,在立法保護綠地、城市遺跡活化、城市開發邊界限制、解決貧困問題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北京借鑒的地方,於是,我連續採寫了《所有“綠色之地”都受法律保護》《雷生春“重生”記》等系列報道,對解決北京的大城市病有很強的借鑒性。與此同時,我們還針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出了系列報道《他山之石——世界大城市如何疏解城市功能》,介紹世界大城市在治理城市病過程中積累的先進經驗,為北京的發展提供了藍本,受到各方好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