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在區域合作論壇上致辭

2018年10月30日14: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人民網記者 吉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分論壇——2018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與各位相聚海南博鰲,共同參加“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共話區域合作的美好未來。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和編委會,感謝各位嘉賓和海外媒體考察團的記者,你們的到來是論壇成功的重要保証。歡迎你們!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5年前的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深情回望古絲綢之路上的友誼佳話,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它喚起了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也翻開了共同發展的新篇章。習近平主席通過茶酒之喻、地瓜之喻、百花園之喻、交響樂之喻等生動精巧的比喻,向國際社會傳遞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這一黃金法則,描繪出各國攜手同行、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一帶一路”是中國貢獻給世界的公共產品,已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台。

5年來,在中國和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沿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道路,圍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一大批項目落地,早期收獲成果讓參與國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古老的絲綢之路正煥發出蓬勃生機。

以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核心,以陸海空立體化交通網絡為樞紐,沿線國家要素流動更有序、資源配置更高效、經貿往來更頻繁、人文合作更密切。雅萬鐵路、瓜達爾港等標志性工程進展順利,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重大項目運行良好,7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落地,為東道國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深刻改變著當地人民的生活面貌。5年來的實踐成果充分表明,“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是一項高瞻遠矚、意義深遠的偉大倡議,是一項造福各國人民、惠及世界的世紀工程。

和平與發展始終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全球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實現開放再深化、合作再擴大、成果再升級,滿足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時代命題和時代契機,更是時代重托。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人民日報社作為擁有70年光榮歷史的媒體,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傳播工作,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區域合作。5年來,人民日報社充分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通過組織跨境調研,開展深度走訪,舉辦高端論壇,促進政企交流、經驗分享、成果展示、項目對接,為沿線國家的城市和企業提供了增進理解的窗口、交流交心的橋梁、友好往來的平台。

“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媒體合作論壇的重要主題論壇。自舉辦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希望論壇繼續發揮平台優勢,為“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提供有力支撐。在此,我談幾點看法:

一是加強戰略對接,共享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我們要本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原則,積極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增進互信合作,實現包容發展。在國內,“一帶一路”建設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相對接,同西部開發、東北振興等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相結合,加強區域聯動,優化發展空間。在國際,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將企業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市場、文化等聯系起來,規范經營、履職盡責,努力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

二是深化互聯互通,實現互利共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覆蓋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30%,是世界上跨度最長、潛力最大的經濟合作帶。深化互聯互通,就要進一步增進共識、強化責任,增進了解、擴大合作,完善機制、促進長效。我們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加強技術合作,實現創新協同﹔優化產業合作,培育新興業態﹔提速產能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推動人才合作,激活發展動能,引領“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邁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廣領域。

三是全面對外開放,融入全球發展。“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平台,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我國正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進一步擁抱世界市場、融入世界經濟,積極探索政府、企業等主體參與國際合作的多元模式,積極推動與沿線國家政治互信、經濟融合、人文交流、民心相融,形成全面對外開放、共同發展繁榮的局面。

四是重視媒體傳播,講好絲路故事。“一帶一路”是沿線國家共同的偉大事業。歷經5年,共建“一帶一路”的“大寫意”已經繪就,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正在繪制。在新的發展階段,如何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信息進一步流通、貿易往來進一步暢通、情感空間進一步打通,需要各國媒體共同努力。知民情才能曉民意,合民意才能通民心。我們要把握傳播趨勢、整合傳播資源、創新傳播手段,加強信息交流、資源共享、技術互鑒,推動報網端微協同發力、線上線下全面配合,生動記錄沿線重點城市和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新舉措、新成就、新夢想,為“一帶一路”國際傳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不斷提升國家軟實力。中國企業還應擴大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媒體合作,與其共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深入人心。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海南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以美麗的海島風光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

希望在今天的論壇上,各位嘉賓能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為推動“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走深走實建真言、謀實策。同時也希望論壇的舉辦,能夠為海南開放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和動力。

人民日報社願與沿線城市和企業攜手並進,共創“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美好未來,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后,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責編:趙光霞、曹昆)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