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

2018年10月30日14: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肖鶯子(人民網記者 吉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分論壇——2018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舉行。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方副總編、喬秘書長、陳峰董事長,各位領導、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好!今天上午的開幕式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先生以及各位領導嘉賓,發表了非常精彩的致辭跟主旨演講,充滿了有益的經驗跟啟示。為新時代推動“一帶一路”提供了智慧跟力量,下午我們主要圍繞著“區域合作、助力經濟增長”這樣一個主題進行探討交流,這對於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加深友誼、擴大開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推進區域合作、助力經濟增長,既是“一帶一路”五年來的豐碩實踐,也是我們新時代推進“一帶一路”的重要課題。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推動沿線各國經濟要素有序自然的流動,資源高效的配置和市場深入的融合,實現了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區域合作,契合了各國發展的利益,增進了各國民生福祉,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推動區域合作、助力經濟增長,已經成為各方發展的主旋律。海南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發揮區域生態、政策方面的優勢,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主動加強與北部灣泛珠三角區域、港澳台地區的合作,區域合作之樹越來越枝繁葉茂。

比如我們在建設過程當中我們積極推動海口與湛江高速鐵路的連接,海口跟三亞國際機場的擴建,跨海聯網北斗衛星應用基地和數據中心的建設工程。開通了國際航線59條,國內外的貨運航線337條,游輪航線14條。基本實現了陸上、海上、天上、網上的四位一體的聯通。

我們每年新增對外投資企業和投資額度大幅度增長,今年1到5月,我們初步統計,對外投資累計達13.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48倍,在全國排在第八位。在媒體交流上面。我們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開展聯合採訪,加大新聞宣傳的投放力度,組織開展了世界文化媒體海南行,策劃開展了特色海南互聯網外宣,推動三沙衛視在東盟各國的落地,以各種形式渠道擴大媒體合作交流,為區域合作發揮媒體先行的作用。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也是我們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30年,海南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30年,海南有一百項引領性標志性的改革創新,創造了全國之先,將為構建中國改革開放新格局發揮積極的作用,也將對“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半年來,海南圍繞著總書記和中央賦予海南的歷史使命,相繼啟動了百日大招商、百萬人才進海南的活動,與阿裡巴巴、普華永道、騰訊等簽約達到159項協議,引進各類領域的人才近三萬多人。同時加快了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建設,同時面向全球招商開展海口江東新區三亞總部經濟以及中央商務區的規劃建設,確定並啟動了基礎保障、產業、生態文明建設三個方面12個先導項目,包括將於今年12月份舉辦的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也是這12個啟動先導性項目之一。

應該說我們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的建設已經全面實質性的推進,潮起海之南、乘風再遠航,無論企業還是媒體,都為了合作而來,我們真誠希望各位企業家把握新時代海南新機遇,把目光聚焦在“一帶一路”區域合作上面,利用海南自貿區建設的政策優勢、制度創新優勢、平台優勢,把事業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各地。

我們也希望廣大媒體的朋友在論壇的促進下,積極深化交流與合作,積極報道我們“一帶一路”重要的舉措,重大的項目,積極講好各國友好交往、精誠合作、共享發展的絲路故事,在共同發展當中,共同把“一帶一路”推向全新的高度。

相信在論壇期間,能推動大家的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一定能夠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為深化“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貢獻更多的經驗跟智慧。

最后祝願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也祝願各位領導嘉賓、各位朋友在海南過的愉快。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曹昆)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