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行業大咖共話“互聯網影視最好時代”

2018年12月02日16:27  來源:光明網
 

11月30日,“這是最好的時代——互聯網影視高峰對話”在成都舉行。慈文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馬中駿,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總裁侯鴻亮,檸萌影業總裁蘇曉以及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韓志杰,四位影視行業大咖齊聚現場,圍繞互聯網影視產業現狀與變化、影視行業規則重塑與破局、互聯網影視的新機遇與新空間等熱門議題,展開深入交流與探討。

直面用戶變化,要把用戶當成考官

近年來,互聯網與影視行業的融合進程不斷加速,影視行業生態也由此不斷改變。韓志杰認為,最大的變化發生在互聯網影視內容生產領域。從內容類型來看,由單一品類向百花齊放發展﹔從內容質量來看,隨著大量優秀影視公司不斷涌入,互聯網影視內容由數量上的累加,升級為質量的大幅提升。

除了內容生產領域的變化,用戶與內容的交互形式也發生著顯著變化。如今用戶可以通過互聯網大數據以及像彈幕、打分等新穎的形式,與創作者進行對話,但這也讓用戶對內容的品質更加挑剔。對此蘇曉說,這幾年很多觀眾上網看劇喜歡用倍速的形式播放,“如果所有觀眾都按1.5倍速播放,是不是我們所有的劇都不用做音樂,隻要把台詞打字幕就行了?觀眾是否選擇快進看劇,其實本質還是取決於作品的質量。”侯鴻亮也認為,好的作品會讓用戶沉下心來觀看,甚至可以一遍一遍的反復看,這樣的交互方式本身是利好的。

面對用戶群體的變遷,馬中駿直言現在做劇更難了,用戶選擇度增多,自由度更大,而年輕用戶的耐心有限,這是在給創作者提醒,不能再慢吞吞講故事。韓志杰認為創作者必須要調整心態和錘煉內容硬實力。“對用戶不能再用投食心態,要有面試心態,把用戶當成考官,把我們打造的內容都當成面試者。”

IP失靈爆款缺失 重塑新價值新定義

近些年,“IP”在影視圈被頻繁提及,一些影視公司甚至將IP作為了打造出爆款的唯一路徑。不過隨著市場回歸理性,以IP為驅動的爆款在近一兩年的市場檢驗中逐漸失靈。對此,韓志杰表示IP本身沒有錯,是優質內容的催化劑,只是市場過於神話IP,“不是IP失靈,是投機取巧的創作在失靈,拿著一頁PPT就待價而沽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馬中駿則指出,IP有其自身價值,但不是所有優秀的文學作品,都適合影視化,最好的小說是拍不出來的,當IP逐漸去除泡沫化后,反而會讓市場重新認真對待IP影視轉化的這一過程。侯鴻亮則幽默地表示,之前一些市場上的大IP,自己都主動放棄了,如今看著別人拿著這些IP賺錢,心理會有些不舒服。“但我更希望我們未來能打造自己的,像好萊塢那樣可全球售賣的知識產權。”

 除了“IP”外,如何打造“爆款”同樣也是影視圈的熱門話題。但相比往年而言,今年電視劇市場中,叫好又叫座的爆款相對缺失。對此,蘇曉則認為,這其實是電視劇行業為前兩年盲目的賭性買單了。他認為賭爆款很多時候都是走鋼絲,有勇氣創新才能成為爆款。馬中駿則認為爆款一定是與時代相關的,今年本該出現一批現實主義爆款,但相比電影領域而言,電視劇行業有些失色。

作為平台方代表,韓志杰則分享了騰訊視頻定義爆款的四個核心指標:播得好、有口碑、留得住、走得遠。在他看來,播得好、有口碑是優質內容需具備的基本門檻。真正的爆款除了播出期表現出色外,還需有長線效應。而在內容的採購與制作方面,韓志杰也強調騰訊視頻有相對理性的思維以及明晰的底線,對於潛心創作、勇於創新、誠信守則、擁抱當下記錄時代的行為,騰訊視頻會為其“點贊”﹔但對天價片酬、投機倒把、不正當競爭,傳遞社會負能量、博取眼球者的行為,則毫不留情地會給予“差評”。

影視行業凜冬將至?泡沫褪去更趨理性

影視行業在經歷了野蠻生產時期后,一些擾亂影視行業秩序的問題,在今年暴露得尤為明顯,諸如天價片酬、偷稅漏稅等不正之風,不僅引發輿論的聚焦,同時也引發不少影視機構自律自糾。騰訊視頻今年便前后兩次聯合愛奇藝、優酷以及六大制作影視公司發布聲明,共同抵制行業不良之風。

對於九大機構的聯合行動,韓志杰表示,“有人把行業聲明理解為‘凜冬將至’,我卻更願意把它解讀為‘黎明之前’。泡沫逐漸褪去,影視行業也將變得越來越理性。但我們也希望未來少一些聲明,多一些為行業長遠發展考慮的同舟共濟”。同樣身為發起方,馬中駿表示:“限制天價片酬是市場調節使然,演員也慢慢接受了這種市場信號,我們自己也在嚴格以身作則。”

近日,有部分影視工作室陸續接到稅務部門的補稅工作通知的消息不脛而走,引發關注。對於補稅這一話題,蘇曉認為,行業絕大多數人都有依法納稅的覺悟和意識,不能一竿子讓社會輿論把全行業踩在腳底。侯鴻亮則透露自己直接參了與行業協會和稅務部門的溝通會,“此次整頓的目標還是希望我們這個行業能朝著一個更良性的方向發展。但實施的時候不可避免出現一些問題,我們相信,有了良性溝通,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

互聯網影視下一風口:內容+用戶

談到互聯網影視發展的下一個風口,四位影視大咖也在現場深入闡釋了各自的觀點。韓志杰認為,內容依然是根基,好內容永不會過時。蘇曉則表示,視頻網站能夠發展到今天,有一成功的因素在於抓住了用戶的需求,“我相信下一個風口的尋找,實際上還是跟用戶的需求有關。要提前預判他們的需求,以及如何能讓他們的體驗最佳。”馬中駿也認為,未來互聯網會更加促使內容的“多樣性”,制作公司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則非常重要。

當前影視行業雖處在陣痛期,但韓志杰認為這是一個自我調整的必然過程,整體趨勢依然利好,“陣痛期不可怕,更重要的是盡快健全行業規范,讓優質內容的產生變成必然現象。要走出陣痛期,必須要保持做內容的初心,尊重藝術規律才能贏得觀眾。”(拾壹)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