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從《神秘巨星》看寶萊塢電影的跨文化傳播【2】

陳亦新
2018年12月18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神秘巨星》的內容創作與宣傳發行在跨文化傳播中的作用

《神秘巨星》講述的是一個名叫伊西亞的小女孩,她天生就擁有一副好嗓音,她夢想成為一名巨星,唱紅印度,唱出世界。然而,伊西亞生活在一個深受印度傳統觀念桎梏的家庭,她父親不允許她唱歌,甚至還剪她的吉他摔她的電腦,讓她在心裡知道家庭是不允許她有唱歌的想法。伊西亞的母親經常被專橫自傲的父親拳打腳踢,父親更寵愛弟弟,女人在家中沒有任何地位。

伊西亞的母親支持女兒的音樂夢想,賣掉自己的項鏈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送給伊西亞,幫助她通過互聯網圓自己的音樂夢想。伊西亞蒙著臉錄制了一首歌傳到Youtube上面,很快全印度都知道了這位神秘巨星,著名音樂人夏克提向她拋出橄欖枝,並邀請她演唱新單曲。作為回報,夏克提幫伊西亞聯系了律師,起草了離婚協議,在去非洲的機場,伊西亞的母親決定和丈夫離婚,並帶著女兒和兒子去參加音樂頒獎典禮,雖然伊西亞沒有獲得最佳女歌手獎,但全印度都知道了她就是那個神秘巨星,她上台感謝了她的母親,沒有母親的不離不棄,她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

1.《神秘巨星》中女性形象分析。《神秘巨星》沒有復雜的情節線索,結局更是很容易讓人早早猜到,但電影仍然獲得了高票房與好口碑,這更多的取決於電影中所表現的普世價值觀和觀眾感受到的情感共鳴。在強勢父權家庭中長大、女性平權意識的覺醒、年輕一代追夢擺脫貧窮的流動……同樣有著厚重文化底蘊、強大社會傳統和渴望徹底拋棄陋習和改變偏見的東方社會,《神秘巨星》所呈現的印度,雖然有不同於中國的特殊語境,例如,女性地位更低、社會貧富差距更大、社會發展更不平衡,但以上這些敘事核心所講,也是當下中國人過去或者正在經歷的重大社會問題。

《神秘巨星》電影中,主要的女性角色有兩個,一個是伊西亞,一個是她的母親。伊西亞想要參加歌唱比賽,但決定權在她父親。她父親根本沒有把伊西亞的夢想放在心上,從三個小細節中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次,伊西亞想要告訴父親她參加歌唱比賽,父親根本沒有正眼看她,對身旁的母親也是指責謾罵﹔第二次,伊西亞學習成績下滑,父親把她的吉他剪斷﹔第三次,在機場,父親認為伊西亞帶吉他是多余的,要求她扔掉。同樣的,父親對母親經常拳打腳踢,一次飯菜做得些許清淡,父親就指責母親沒有用心照顧好家裡的男人。母親為了給女兒買筆記本電腦,賣了自己的項鏈,父親更是惡狠狠地謾罵和羞辱。由此可以看出,在印度,男女地位不平等是及其嚴重的,男權思想根深蒂固、對女性的冷漠和歧視是很多社會危機爆發的導火索。

《神秘巨星》對女性形象的刻畫主要從兩個角度,一個是直接從母女二人的正面形象來刻畫,電影中母女二人的對話尤為多,在這點上電影劇本設計和演員眼神動作表現都格外出色,將母親對女兒慈愛寬容但又對生活無耐的糾結心理表現的栩栩如生。另一方面,從父親對母女的態度表現女性形象,《神秘巨星》刻畫出強烈的女性“他者”形象,電影中母親和女兒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在父親和男權社會的約束下形成的,電影中的父親被看作是一個權威的統治者,是專制的象征,電影通過不斷地妖魔化父親形象,暗示了一種性別之間的抗爭。

女性主義者認為“性別是文化的和歷史的建構,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結構存在著針對女性的歧視和壓迫,女性被排擠在主流傳統之外,文學藝術中的女性形象往往被扭曲,並不能揭示女性的真實狀況。”《神秘巨星》中父親面對妻子嚴厲說道:“女人生來就該做飯和打掃衛生,做一個好主婦。”這代表了印度社會主流的價值觀,電影放大了印度社會性別間不平等的事實,用藝術作品映射社會現實,這不僅是為了讓觀眾引起共鳴,更重要是為了起到推進社會改革的作用。

既然男女不平等的問題很明顯,那如何解決呢?電影《神秘巨星》給出的答案是勇敢反抗。女人為什麼不能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女人為什麼在小時候就被父親安排好婚姻大事。這些畸形的社會法則和觀念需要被打破。母親是伊西亞改變這些束縛的動力,母親的教育是成功的,她肯定了每一張成功的可能性,即她相信伊西亞可以實現夢想,每一個夢想都是值得被肯定的。這種追求夢想,不畏困難,尊重平等多元發展的普世價值觀在中印兩種不同的語境下得到了共鳴,自由和平等是被世界所提倡的,是符合個體發展需要的、具有包容性和現實意義的社會價值觀。電影在這一點上有效聯結了觀眾的心,即使是在不同語境背景下,使用普世價值觀作為電影的核心思想,便會引起共鳴。這就是電影從國際視野出發,謀求出一條與全球主流觀眾的欣賞趣味相接軌的道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