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從《神秘巨星》看寶萊塢電影的跨文化傳播【3】

陳亦新
2018年12月18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2.《神秘巨星》中以歌傳情,外化內心獨白。“音樂是印度電影的一部分,沒有音樂,印度文化便不復存在。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在祭祀時唱歌﹔孩子出生時唱歌﹔結婚時唱歌﹔甚至乞丐在乞討時也唱歌。音樂就是這樣一種存在,沒有了它,我們的生活都是空洞的。如果你的電影裡沒有歌曲,那整個電影都是死寂的。”這是印度著名編劇魯米-加弗瑞談及音樂在印度電影中的重要程度時的一段描述。對於印度電影,我們常說無音樂不電影,特別是在電影創作者和媒體話語中,歌曲是印度電影他異性的本質。

《神秘巨星》中,伊西亞和朋友去郊游的火車上,她抱著吉他彈奏了一首《Main Kaun Hoon》這是電影第一次展現伊西亞的唱歌天賦,輕鬆動聽的歌曲為接下來的友情和夢想線埋下了伏筆。伊西亞與母親關於離婚的事情發生爭吵,音樂響起,歌詞敘寫的是伊西亞的彷徨和猶豫不決。伊西亞配唱新單曲,將夏克提搖滾版本改編成了抒情版本,兩個版本都很有特點。抒情版本更符合電影情節的推進,當時兩人處於爭執,觀眾情緒也一同提升,悠揚舒緩的歌聲響起,馬上將觀眾帶入伊西亞純淨無暇的內心,雖然印度語聽不懂,但旋律帶出的情緒是共通的,音樂無國界,其實就在是說旋律以及樂曲帶出的情緒。在介紹自己的媽媽時,音樂再次響起“她像酸甜的果汁冰糕,清涼了炎夏,也像厚重的愛心被子,溫暖了寒冬,我可愛的媽媽,就是如此……”這種直抒胸臆的表達以傳達人物內心感受為主要目的,通過或喜或悲的音樂加以強化和渲染,起到以情動人、渲染情緒的作用。

將人物內心變化起伏和人物心境的歡樂悲傷都通過音樂來訴說是印度電影的表現方式。通過音樂來烘托情緒,不僅可以使畫面形象更加突出和豐滿,而且還能起到揭示人物內心世界,表現主角細膩豐富心理的作用。《神秘巨星》中,伊西亞在唱新單曲的時候,想象自己在舞台中央,在聚光燈下。這個場景很特別,電影不惜筆墨,通過延伸電影時間和空間來強化感情,就像是MTV化的鏡頭語言來交代故事情節。也有時音樂在畫面之外,MTV式的畫外音,沒有表現主人公的演唱,不同於伊西亞錄制視頻或是演唱單曲時的樣子,而是畫面在講故事,音樂是背景。這種對音樂的有增有減,也體現了印度電影在敘事和抒情上的取舍。

音樂是共通的藝術,更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好的音樂往往具有持久的流傳性,很多人看完電影就會把電影原聲音樂下載,進而反復聆聽。電影也許不會看太多遍,但音樂卻沒有太多的條件限制,而當音樂響起,那時觀影的畫面和感受又會閃現,無形中增加了人們對電影情節和感情的深刻記憶。電影的跨文化傳播,說白了一種文化的傳播,音樂是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印度素有音樂傳統,印度人的生活離不開音樂,這種對傳統優勢的發揮在電影中淋漓盡致。正如一些評論家的觀點一樣“電影歌舞本身具有重大的象征意義,配唱歌舞段落與印度文化和國家之間存在著一種轉喻關系。”

3.《神秘巨星》中展現印度民族化元素,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印度電影對於全球化的期望包含著民族主義情結,因為在當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中,電影藝術依然是民族性的標識,代表了國家的主體性。電影《神秘巨星》中關於印度民俗傳統、理想化情景的表現,建構了印度文化跨國傳播的“文化共同體”,讓觀眾能夠在電影中保持對印度的聯系,增強更多人對印度的認知,要想接受一種文化,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它。

《神秘巨星》中,伊西亞家中放置的有神像,並且鏡頭還進行了特寫。這種對神像的凝視在印度電影中基本隨處可見,而且這種凝視一般來說都不是通過電影人物的主觀視角來表現的,而是多以攝像機為眼睛對神像進行凝視。伊西亞在被父親一次次否定之后,她在思考未來應該怎麼辦時,鏡頭給向家中的神像,這個鏡頭強調了神的神秘性和全能性,給人感覺好像要與神靈對話。印度電影往往會有神廟神像的鏡頭,這是印度本土文化的特色之一,也是通過符號化的語言進行文化傳播的重要手段。

在印度電影中,鮮艷漂亮的民族服飾、五顏六色的現實場景隨處可見,色彩不僅是印度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而且還暗含不同的表達意義,起到了傳情達意,渲染氣氛的作用。例如,《神秘巨星》裡伊西亞的母親隨父親參加正式晚宴,母親在額頭上涂抹了紅色的圓點標記,這代表了自己的已婚身份﹔還有家中男人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女人的穿著也要顯得體面大方,所以母親脖子裡不能空空的,而應該佩戴項鏈等裝飾物,這些裝飾物的顏色也要鮮艷,紅色最為合適。盡管電影運用紅色時的布景不同,但總體來說,紅色代表著熱情、溫暖、祝福。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中,這種顏色意義往往通過一種約定俗成的方式滲透在每一個細節中。可以說,印度電影的國際化之路往往離不開民族化的特有魅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