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期

網絡語言與政治傳播的關系探究

李軍俠
2019年01月09日10:12 |
小字號

摘要:本文以網絡語言的出現作為研究切入點,論述互聯網環境為政治傳播帶來的新發展和新變化,通過網絡政治傳播的典型案例分析兩者之間的有機聯系,最后對網絡語言模式下政治傳播的話語構建進行語言、輿論、文化三個層面的理論探尋,從而形成網絡語言與政治傳播之間關系的梳理。

關鍵詞:網絡語言﹔政治傳播﹔輿論監督﹔網絡文化

近年來,隨著我國互聯網的普及和網民人數的增加,網絡在我國政治發展和社會變革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網絡語言的交際方式在信息傳播和思想交流方面的特點日益突出。網絡語言是時代變革和互聯網技術進步催生出的新型交際符號系統,通過使用網絡語言了解民意民情、引導公眾輿論、傳播政治理論、做好國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了我國政治傳播活動的重要主題,這也意味著我國政治生態環境將與網絡聯姻。

一、網絡語言與政治傳播的聯姻

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8.0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7.7%,網絡與我國社會的發展已密不可分。基於互聯網技術的進步和人們交流模式的轉變,網絡環境中便生長出了新的語言交際模式,即網絡語言。網絡語言產生於網絡土壤,是人們在參與網絡交流時,為了適應特定的網絡交際環境而採用的語體。從符號學上來說,它是以互聯網為媒介和載體,在傳統語用基礎上改造或創造的蘊意新穎、形式多樣的符號系統,它不單指人們使用較多的網絡流行語,還包含了具有網絡特征的語言文體、表情符號、語調和交際模式。由於誕生於網絡環境,網絡語言自身帶有簡潔性、趣味性、形象性、親民性等傳播特點,這也使得它能夠成為網絡環境下人們表達情感和思想的有效方式。

近年來的政治傳播中,我們不難發現“給力”“神馬都是浮雲”“世界那麼大”“厲害了,我的國”這些詞頻頻出現在主流媒體或某些政府領導的新聞報道和政治講話中。尤其是在主流媒體開通的新媒體官方平台,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在新聞通訊、消息報道、網民參與、政治理論傳達等動態中看到網絡語言。我們不難發現,網絡語言使用的層出不窮使我國政治傳播呈現出了新的氣象,這無疑是我國網絡政治傳播活動的再度進步。

本文對幾個政治傳播中網絡語言運用的典型案例進行分析,從而找到其中的規律,尋求這一現象的本質。

二、網絡語言下政治傳播的案例分析

(一)“給力”登上黨報頭條

2010年11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標題“江蘇給力‘文化強省’”,用到了“給力”一詞。以嚴肅、權威著稱的《人民日報》將網絡熱詞納入標題,讓大眾感到意外。隨后,《成都商報》《濟南時報》《揚州晚報》等10余家報紙新聞也都不約而同地使用了“給力”一詞,甚至在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中也出現了這一流行詞。主流報刊和央視春晚對網絡語言的運用曾被多重解讀。不可否認的是,“給力”進入了主流媒體的話語體系,給嚴肅的主流媒體增添了時代氣息,豐富了傳統媒體新聞報道的語言表現力和感染力。

(二)全國政協發言人的“你懂的”

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在兩會首場發布會上說:“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我隻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你懂的”這一網絡語言也就此一夜走紅。政協發言人運用“你懂的”僅僅三個字,就拉近了自己與聽眾之間的距離,將過去自上而下的政治傳播姿勢變為平等交流的姿態,將原本嚴肅的政治問答變成了與民眾的親切對話。

(三)“我媽是我媽”引網友吐槽

2015年4月,“我媽是我媽”成為了網絡熱詞。事件起因是,北京的陳先生准備出境旅游,需要老家江西的母親作為緊急聯絡人。陳先生當時是北京市戶口,母親在江西老家的戶口簿早就沒有了陳先生的信息,他被要求証明他和母親是母子關系。這件事引發了眾多網友的吐槽。“我媽是我媽”這一網絡語言的出現,反映出了網民對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辦事繁瑣、程序重重,導致國民生活不便的不滿情緒。后來李克強總理專門對該事件做了批示,要求減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規矩,使公權力真正發揮方便群眾辦事創業的作用①。

(四)“長征路上小紅軍”表情包走紅網絡

2016年10月,一組名為“長征路上小紅軍”的表情包在微信和微博平台上線,受到了廣大網友們的喜愛。表情包的主角是身穿帆布上衣、肩挎綠色書包、頭戴五星八角帽的小紅軍,以過草地、飛奪瀘定橋、遵義會議等長征故事為背景,每一個表情都配有不同的文字,例如“不忘初心”“比你聰明比你強”“加油好少年”等。通過在網絡社交平台的廣泛傳播,它直接加強了對長征這一紅色政治主題的宣傳力度,也間接推動了長征精神在中國青少年群體中的傳承與發揚。

(五)“厲害了,我的國”刷爆朋友圈

2018年3月,“厲害了,我的國!”這一流行語刷爆了朋友圈,並迅速引發網友熱議。事件起源於由中央電視台和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大型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在全國公映。影片展現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發展和成就,記錄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引領人們走向新時代的超級工程及科研成果。“厲害了,我的國”是人們對國家進步而發出的由衷感嘆,它也引發了全國人民強烈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激發了愛國情感,增強了民族凝聚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