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跨媒介改編與媒介經濟學——以綜藝電影為例【2】

曹琴,王妍蓉
2019年01月15日09: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媒介經濟學

所謂媒介經濟學,是指 “媒體生產和銷售媒介產品到不同的媒介產業中去的商業運營和財政活動 ”﹝3﹞。由此來看,媒介經濟學關注經濟對於媒介的影響,或者說媒介本身的經濟學維度。對於媒介經濟學的探討事實上是伴隨著消費社會以及文化工業的發展而形成的。大眾傳媒的發展,使大眾文化成為主導性的流行文化,而文化工業實際上就是這種文化的經濟化后果。因而,我們當前可以從經濟的角度對不同的媒介進行評判。

對於跨媒介的文藝改編,其重要的一個要素就是不同媒介的受眾。改編活動所涉及的媒介不同,其受眾既有可能實現遷移,同時也可能存在差異。以網絡漫畫《快把我帶走》為例,它最初是以漫畫受眾的形式存在,之后被陸續改編成動畫、電視劇、電影,並出版了紙本書籍。一方面,原有的漫畫受眾可能會去觀看其他的媒介形式,像許多忠實粉絲都會購買書籍作為收藏﹔另一方面,電視劇、電影、動畫等媒介形態又可能吸引新的受眾,尤其是喜歡這些媒介形態的受眾。擴展受眾可選擇的媒介形態,並進而通過媒介形態擴展受眾范圍,成為媒介經濟學的重要結果。這種通過媒介形態擴展受眾的情況,尤其發生在兩種媒介形態差異較大的情形,如當前形成重要文藝改編現象的漫威電影系列。漫威電影改編自美國具有影響的一系列超級英雄漫畫,它極大地擴展了受眾范圍,從傳統更偏向於青少年的漫畫媒介轉向更具大眾傾向的電影媒介。同樣,在一些文學、電影以及游戲的改編中,同樣發生著對不同媒介受眾的吸納和擴展。

從媒介受眾的角度來審視綜藝電影,它同樣遵循這種策略,從綜藝節目變成電影,既使原有的受眾可以選擇進入電影院觀看新的媒介形體,又可以在喜歡綜藝的受眾之外吸引喜歡電影的受眾。但就具體的調查顯示,在看過綜藝節目之后觀看改編電影的觀眾仍然是絕大多數的。也就是說,與有些跨媒介改編可以吸引新受眾而言,綜藝電影更主要是為原有受眾提供一種新的媒介形態選擇。尤其對於那些隻進行簡單改編的綜藝電影,它事實上隻更換了媒介形式,內容依然是綜藝節目,所以在吸引新受眾方面略顯乏力。

但綜藝電影卻突出地顯示了不同媒介的經濟盈利模式存在差異。從總體而言,不同媒介形態有著不同的經濟運作模式,進行文藝作品的跨媒介改編意味著擴展更多的盈利來源。綜藝節目本身並沒有從受眾身上得到直接的經濟收益,主要通過廣告、品牌冠名等方式獲得相關經費支持。而綜藝電影則更多遵循電影的盈利模式,以受眾作為重要的收益來源。正是這兩種不同媒介的經濟模式,使文藝作品可以通過跨媒介改編實現更多收益,這也正是媒介經濟學所要關注的地方。

當前媒介經濟學應該關注不同媒介所具有的經濟模式,以及這些經濟模式的有機組合。就當前的文化工業而言,文藝IP價值意味著一種大眾文化產品,而工業化的生產技術使當前的跨媒介改編更加高效,這就促成了同一文藝IP可以在不同媒介形態實現多方面的經濟收益。這種“一元多用”的文藝生成形式將“擴展更加多元、長久的盈利途徑,獲得產品效益的最大化”﹝4﹞,從而在根本上順應了文化工業生產下的媒介經濟學邏輯。

三、小結

文藝作品的跨媒介改編古已有之,但其長久處於以藝術價值作為改編標准的階段。隨著當前媒介形態的增多,這種跨媒介改編出現了更多的類型,並且改編行為日益頻繁。綜藝電影的出現就是順應這種改編潮流。同時綜藝電影也符合媒介經濟學的內在要求,也即,以IP價值作為作品改編的重要標准,通過擴展多種媒介形態的受眾,增加多元媒介形態的經濟收益,從而實現文藝作品IP價值的文化工業生產模式。

參考文獻:

﹝1﹞ 尹鴻,袁宏舟.從渠道到內容,從內容到IP——綜藝大電影與多屏融合時代的電視發展﹝J﹞.電視研究,2015(6):22.

﹝2﹞邵猛.綜藝電影“去電影化”問題芻議﹝J﹞.齊齊哈爾大學學報,2016(8):141.

﹝3﹞蓋麗安·多勒著.趙彥華編譯.什麼是媒介經濟學?﹝J﹞.國際新聞界,2005(4):38.

﹝4﹞高穎.綜藝電影產生的原因及其發展路徑研究﹝J﹞.中國電影市場,2016(1):2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