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媒介融合時代採編工作新特點及工作措施

龔建新
2019年01月15日09: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新媒體的誕生,使傳統媒體的工作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所以,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已成必然的發展趨勢。在媒介融合時代,採編人員面臨新的挑戰,因此,探索媒介融合時代新聞採編工作的新特點,提高編輯記者的採編工作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一、媒介融合的特點

(一)什麼是媒介融合

“媒介融合”一般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新媒體與傳統媒體通過合作、整合,實現雙方的跨界聯動。“新媒體是網絡信息技術的衍生物,具有信息傳播速度快、信息數據量大、開放交互性強等優點,但是也存在信息質量良莠不齊、價值密度低、輿論控制難度大等缺點。而傳統媒體信息質量有保証,價值密度較高,能夠實現對輿論的有力把控,但是信息傳播速度慢、信息數據量有限、開放程度較低、與受眾互動力度不足等,是其不得不承認的缺點。”﹝1﹞ 媒介融合提升了信息傳播速度,信息內容更為豐富多彩。比如,通過鏈接往日新聞,可以打破新聞傳播的時空限制﹔用戶是新聞的接收者,也可以是發布者,還能互動參與媒體傳播﹔另外,在引導社會輿論方面,媒介融合也顯示了特殊優勢。

(二)媒介融合的特點

“媒介融合”有傳媒業界跨領域整合與並購,組建新型跨媒介傳媒集團,以提高核心競爭力,還有媒介技術融合,也就是將新的傳播技術與傳統的傳播技術聯合,形成新的傳播手段和全新的媒介形態。

1.全方位的合作性。 傳統媒體之間,新媒體之間,還有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之間,其融合的外部條件是合作,這包括技術合作和內容合作。媒介融合就是全方位的合作。

2.強大的互動性。 新媒體和傳統媒體融合,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新聞的傳播者和受眾之間的互動性加強了。目前,互動已成為媒體運作的重要環節,比如報刊等傳統媒體的“讀者信箱”“編讀往來”等欄目,都是這種互動性的體現。而在媒介融合中,這種互動性通過跟帖、發表評論,表現得更加強大。

3.媒介融合隨互聯網的發展而發展。 媒介融合是在網絡技術、數字技術的基礎上實現的,網絡技術發展迅速。因此,媒介融合以互聯網技術為依托,隨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而發展。

4.信息資源豐富,獲取信息更加便捷。 互聯網通過搜索引擎,獲取信息非常便捷、迅速,同時,由於雲技術的運用,信息資源儲存量巨大、豐富,這就使得編輯記者獲取信息、查找資料非常容易。

二、傳統媒體的採編工作

1.傳統媒體的採編工作,是選擇、提煉新聞素材,加工整理成新聞稿件。面對豐富的信息素材,採編人員要將這些素材進行整合,然后過濾篩選,把有價值的信息提煉出來加工,形成新聞稿件,通過媒體傳播出去。在這一編輯、提煉、選擇的過程中,採編人員的思想觀念、審美趣味等主觀意識就會滲透到稿件中,從而形成新聞的輿論導向。

2.採編工作還包括與作者、讀者聯絡溝通,從而引導新聞話題的展開,引導輿論方向。這種採編人員與讀者、作者的溝通,可以達到對輿論話題進行正確引導,對新聞內容進行評價和解釋,從而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3.對新聞內容把關,對新聞傳播方式方法進行設計,對新聞語言進行調整。“所以,新聞編輯需要將自身的主觀能動性進行充分發揮,根據媒體的實際情況將編輯工作的基本方針制定出來,對基本要求進行明確,從而確保塑造良好的新聞媒體形象。”﹝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